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美國「不為我友即為我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敘利亞危機升級又出現轉折之機,俄羅斯總統普京12日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文章,直接面向美國民眾闡述了俄羅斯對當前國際形勢和敘利亞危機的立場。他認為,美國、俄羅斯及其他國家都應盡力通過國際談判用和平方式解決敘利亞衝突,否則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將使戰爭延伸至敘利亞境外並引燃全球新一輪的恐怖主義犯罪。

俄美在敘化武問題上的合作

據人民網報道,普京對美國總統願繼續與俄羅斯就敘利亞問題展開對話表示歡迎。他說,「如果我們能夠避免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將會有助於改善國際環境並增強我們之間的信任。這將成為我們共同的勝利,並為我們在共同解決其他重大問題上的合作開啟了大門」。

「美國、俄羅斯和所有國際社會的其他國家都有責任利用好敘利亞政府表現出的將化武置於國際監督之下並徹底摧毀他們的意願。根據奧巴馬總統的聲明,美國已經看到了避免軍事打擊敘利亞的令一種選擇。」

武力打擊敘利亞將造成嚴重後果

普京表示,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將使衝突延伸至敘利亞境外並引燃全球新一輪的恐怖主義犯罪。

他強調,不顧其他國家以及政界、宗教界領袖(包括羅馬教皇)堅持反戰的立場,美國即將對敘利亞實施的軍事打擊將會造成更多無辜平民的死亡,甚至會使戰爭衝突在敘利亞境外進一步升級。

他認為,對敘利亞衝突的武力干涉將會增強衝突的暴力程度,並導致新一輪恐怖主義的爆發。

此外,這種軍事行動還會阻斷國際社會在伊朗核問題、巴以衝突的多方努力,並導致中東和北非地區不穩定局勢的進一步惡化。武力打擊敘利亞還將導致整個國際法體系的失衡。

敘利亞使用化武的真相

普京表示,現在沒有人懷疑敘利亞發生了化學武器襲擊事件。但現在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這些並不是敘利亞政府所為,而是敘利亞反對派。他們的目的就是挑起國外那些強大保護國的干涉,而這些國家實質站在基地組織一邊。同時,還有消息稱,敘利亞反對派正在準備對以色列發起新的化學武器襲擊。

敘利亞衝突的實質

普京強調,敘利亞衝突不是為確立民主而戰,而是這個多宗教國家的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武裝衝突。在敘利亞,幾乎沒有民主的人獲勝者,倒是有不少形形色色的激進分子和基地組織分子與政府為敵。反對派從一開始就受到外國的武裝支持,如今這一內部衝突已演變成當今世界最血腥的衝突之一。

俄羅斯的目的是維護國際法原則

普京強調,俄羅斯不是在保護敘利亞政府,而是必須通過聯合國安理會的國際法原則。

「俄羅斯一向主張通過和平對話解決敘利亞問題,支持敘利亞人民為國家的未來發展達成內部和解。俄羅斯不是在保護敘利亞政府,而是保護國際法。我們需要通過聯合國安理會維護當今世界秩序,並相信在當今複雜動盪的世界中運用法律和秩序避免使國際關係陷入混亂的少有方式之一。」

美國對他國的武力干涉已成家常便飯

普京表示,武力干涉他國內部衝突對美國來說已成為家常便飯,這令人感到震驚。「難道這是美國的長期利益嗎?我對此表示懷疑。世界上成千上萬的人越來越發現,美國不是民主模式的典範,而是一個濫用武力、依靠「不與我為友、便與我為敵」的理論拼湊聯盟的國家」。

「使用武力是無效果且無意義的。阿富汗局勢仍舊混亂,沒有人能夠預測,在國際維和部隊撤出阿富汗後那裡會發生什麼。利比亞被不同種族和黨派瓜分。內戰仍在伊拉克繼續蔓延,每天都有數十人死亡。而在美國,很多人將伊拉克和敘利亞作比較,質問為什麼要重複當年的錯誤。」

關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普京表示,當今國際法的不可靠性導致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尋求其他方式來保護自身安全,並努力獲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他認為,已經發生的軍事行動已證明,不論現代武器的打擊能力多麼精準,都無法避免無辜平民的傷亡。而且首先受到傷害的是老人和孩子,而這些人群的生命卻最需要保護。

「這類軍事行動在世界上也引起了自然反應——如果不能依靠國際法,那就必須尋找其他保護自身安全的方式。因此,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研製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這個道理很簡單——『如果你有炸彈,就不會被傷害』。這樣一來,總是口頭上要加強不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體制,而行動上卻在背叛這種呼籲。」

      責任編輯:慧动
安倍召自衛隊訓話 矛頭暗指中國      [2013-09-12]
日「購島」鬧劇:中國贏 日民輸慘      [2013-09-12]
中國強武力初現釣島 日疲於對抗      [2013-09-12]
豐田高管賄賂中國官員 回日被捕      [2013-09-12]
日本民眾要求退「購島」捐款      [2013-09-12]
福島核電站污水繼續流入大海      [2013-09-12]
俄羅斯向美國遞交敘化武處理方案      [2013-09-12]
普京在《紐約時報》撰文護敘      [2013-09-12]
日本核監管機構吁安倍多吃福島魚      [2013-09-12]
日本餐廳因客人裸體報警稱將停業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