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中國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內地將有規劃地試點「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具體操作辦法和實施計劃,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中國政府網全文公佈近日由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

將「養老問題」分解到多部委

我國正面臨嚴峻的「老齡化」問題。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將突破兩個億;2025年,這個數字會突破3億。「如何養老」是每一個普通中國人都要思考和擔心的問題。

《意見》將「如何養老」問題分解到民政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等多部委,要求新建居民小區按人均0.1平方米配建養老服務設施;要求醫藥結合,社區養老服務覆蓋所有居家老人;要求全國社會養老床位數達到每千名老人35-40張,公辦養老院必須先保障失能、失智、高齡或「三無」、低收入老人入住。

無論是居家養老、社區養老還是去住養老院,針對普通群眾最關注的「靠什麼養老」問題,《意見》稱,「鼓勵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險、長期護理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人身保險產品,鼓勵和引導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相關業務」;同時,要求保監會牽頭,會同民政部等部門,「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

「以房養老」曾有試點不成功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又稱「以房養老」,是指老年人將自己名下的房屋產權抵押給銀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可定期獲取一定的養老金直到去世。前幾年,「以房養老」曾在南京、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個別金融機構自發興起嘗試,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停滯萎縮。

此次,國務院《意見》首提發展「以房養老」試點,意味著國外已很成熟的「以房養老」模式,將有規劃地在國內規範發展;「養老金」的籌集渠道有望拓寬,不再僅依靠「存款」和「退休金」。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詹成付介紹,「以房養老」的試點方案有望於明年一季度拿出。

新政

1 「以房養老」或解決養老金短缺

「以房養老」是國際上成熟、普遍養老方式之一,國內初起步

隨著「老齡化」加速到來,養老金「缺口」成為學界和公眾擔心的問題。「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是國際上成熟、普遍的金融養老、以房養老方式之一,在國內卻初起步。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詹成付說,這次《意見》以試點形式寫了進來,對於老年人、對於保險公司都是利好消息,若試點成功,對於解決老年人的養老資金「短缺」問題,盤活已有房屋資源,擴大保險公司業務都有積極意義。

【北京情況】 「租房置換」 房屋產權不變更

《首都加快推進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意見》即將出台。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李紅兵表示,對於「以房養老」的相關政策,將通過推進「租房置換」的方式來進行。「租房置換」是指通過出租房屋獲取租金,最終通過租金收入來入住養老院。

2007年10月,中大恆基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和北京壽山福海國際養老服務中心聯合推出「養老房屋銀行」業務。該項目規定:60歲以上老人只要向養老機構提出養老需求,公司將原住房進行出租,老人入住養老服務中心,租金用於抵扣老人在養老中心的費用,房屋產權不變更。不過,由於老人對這種模式信任度較低,業務沒有擴大。

      責任編輯:glory
民政部:以房養老是自願自主選擇行為      [2013-09-19]
國務院: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陝西:讓百姓實現「以房養老」      [2013-01-29]
民政部:以房養老是自願自主選擇行為      [2013-09-19]
福建漳州規定舉報富人超生獎萬元      [2013-09-19]
轉500次第1案:學生涉造謠被刑拘      [2013-09-19]
中國海警編隊在釣島領海維權執法      [2013-09-19]
鄧樸方連任殘聯名譽主席      [2013-09-19]
河南嚴禁機構和個人私自收留棄嬰      [2013-09-19]
律師陳有西:薄熙來判不了死刑      [201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