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客戶快遞68萬黃金成空獲賠2千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杭州一家珠寶行稱,在去年11月給深圳的客戶快遞了兩塊24K黃金,結果客戶收到的是一隻空箱子。

據新華網報道,黃金每塊都有一公斤重,總價值有68萬多元。當時珠寶行投的是普通快遞,快遞費不過48元,保價2000元。快遞公司只答應賠2000元。

珠寶行報過案,杭州和深圳兩地的警方也都查過,但無法查實黃金丟失,不給立案。就這樣,珠寶行把合作多年的快遞公司告上法院。昨天,這個案子判了。法院認為快遞公司不需要承擔責任,把珠寶行要求「返還原物」的訴求給駁回了。

雙方的合同很重要

寄件人應如實申報

為什麼這麼判?整個案子爭議的焦點是:投遞的到底是不是黃金,快遞公司有沒有妥投,是否要承擔違約責任。

珠寶行很委屈:我們都是和你們快遞公司合作了七八年的老客戶的,你們不可能不知道我們投遞的都是黃金、翡翠等貴重物品。

快遞公司說:既然上法庭,我們就按證據來。我們之間是有協議的。

快遞公司所指的協議有兩份,一個是珠寶行和快遞公司之間因為長期合作簽訂的一個《快件運輸合同暨月結協議》,還有一個就是在快遞單背面,我們平時寄快遞也能看到的那一個。

根據這些協議的表達,跟這個案子相關的有這麼幾點比較核心:一個是寄件人要如實申報所寄物品。二是,如果要賠償,那麼就按照當初的保價來。

這兩點都被法庭所採納了。

現實操作與合同

到底有沒有衝突

其實,珠寶行說的情況我們也能理解。它當初在運單上填寫的是「金屬飾品」,投保價值為2000元。珠寶行說,黃金價格透明利潤很薄,所以寄的是普通件(寄費比較節約)。之所以不寫「黃金」,那是擔心一旦寫明黃金,整個投寄渠道該經過多少人的手啊,那不是誘惑人嗎。

據介紹,許多珠寶商行,都是用普通快遞,投保額也與實際貨值相差很大。

以前,快遞丟件或者損壞的情況也有發生過,都是協商解決,這一次實在是金額太大了。

而從法律上來看,確實快遞公司的說法也有道理,珠寶行快遞費加保費一共才付了48元,雙方「合同」約定的又是投寄價值2000元的物件,如果現在要快遞公司來承擔68萬元的風險,那麼也是責任權利不對等的。

貴重物品怎麼寄?

多數快遞公司都有專項服務

這個案子中到底誰拿了黃金,目前看來成了謎。對快遞公司來說,他能舉證出整個快遞過程不少節點上的監控錄像,以證明自己沒有拿。而珠寶行的客戶單位,快遞到達後是由保安簽收,保安簽收後2小時候客戶才開箱發現問題。客戶說,快遞箱側面有一道劃痕分明是開箱拿走東西後再封上的,但是這樣重要的證據不知為何並沒有提交法庭。包括兩地警方都無法查實。

那麼,現實中貴重的物品該如何投寄呢。

記者瞭解到,大多數快遞公司都推出了針對貴重物品投遞的專項服務。比如順豐快遞的「特安服務」,採用專人專車派送全程監控。現實中,大多數消費者選擇「特安」寄的是藝術品,手機,家電,還有情人節的鑽戒等等。收費是保價的千分之五(最高保價不超過30萬元),再加基本快遞費(比如江浙滬順豐的快遞價格是首重一公斤12元),這麼算下來,一件1萬元的東西(重量在1公斤以內),杭州寄上海總寄費為62元。相比普通快遞確實是貴一點。

      責任編輯:賀頓
河南女子如廁時發現2公斤黃金      [2013-09-10]
李克強:黃金十年後打造鑽石十年      [2013-09-03]
廣東發現儲量價值數十億黃金礦床      [2013-08-27]
內蒙國企老總貪百斤黃金獲死刑      [2013-08-20]
習近平:中非信任比黃金還寶貴      [2013-08-16]
中國大媽與印度大嬸主導消費黃金      [2013-08-16]
吳虹飛:警察上門抓人自稱是快遞      [2013-08-05]
快遞員自爆:山寨機調包IPhone4s      [2013-07-31]
外媒曝中國暗中購買黃金4000噸      [2013-07-25]
專家稱黃金暴跌是美發動貨幣戰爭      [2013-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