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快遞員自爆:山寨機調包IPhone4s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我們寄的手機為啥變「石頭」?快遞員月收入真能過萬?據廣州日報報道,快遞業的水到底有多深?2006年,31歲的羅平雲(化名)從湖北洪湖來到廣州投奔做快遞的老鄉,一轉眼已在快遞業干了7年。上個月,他從廣州圓通快遞公司辭職,撥通本報報料,向記者爆出快遞業的種種黑幕。

快遞有「盜」?

拆包取件並不少見

記者:有讀者投訴寄快遞丟東西,或者被偷梁換柱,這是怎麼回事?

羅平云:最大可能是被快遞員或快遞相關人員拿了,或者換了。每天公司把快遞件分發到我們手上,有些快遞員看到破損包裝裡有東西,只要是看得上的,就會隨便拿一些。至於自己上門收來的快遞件,因為知道裡面是什麼,有快遞員也會拿一點走,比如茶葉、水果、月餅等。

手機不是不敢拿,是沒有機會碰到,要碰到也會拿。你寄蘋果4S手機,我隨便到街上花500元買個山寨機放裡面,再封好箱子。曾經遇到有客戶進了幾大箱手機電池,就有快遞員從每個箱裡拿幾塊電池出來,然後再送過去讓他們簽收。

記者:這種現象普遍嗎?快遞員會拆包取件?

羅平云:我身邊做快遞的人都會拿過,但他們有些東西看不上,或者對自己沒用,就不拿。我們一般私人的快遞件很少去拿,主要是拿那些大宗貨件。

明目張膽?

公司默許快遞員拿東西

記者:顧客看到快遞件破損拒簽,或東西丟失投訴怎麼辦?

羅平云:假如要投訴,就要牽涉很多環節,但各個環節都在踢皮球,如果物品不是特別貴重,很多顧客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去糾纏此事,況且取證也難。

另外,如果收件人真拒簽,我們快遞員就把快遞件交給公司,公司再退回發件人就完事了。因為現行賠償標準太低,凡是未保價物品丟失損壞的話,都只需按運費3~5倍賠償。

記者:對於快遞員行為,公司沒有相關管理制度嗎?

羅平云:對於快遞員拿東西一事,快遞公司這些情況都知道,但一般都持默許態度,東西不是特別大,公司不會去抓出某個快遞員,已是潛規則、行規。

月入過萬?

多數人月薪僅兩三千

記者:網上有傳言快遞員月入過萬,實際情況如何?

羅平云:月入過萬的情況很少,大多數快遞員每月收入只有兩三千元,工作又辛苦,起早貪黑,很不容易。實際上,快遞行業是一個暴利行業,但是不少錢都流入了其他人的兜裡,快遞員只是個做事的,全依賴把業務量做大靠提成掙錢。

記者:快遞員的收入分成是怎樣的?

羅平云:以寄一個同城文件8塊錢來說,快遞員從公司買一份面單3元,出貨費1元,快遞員提成1元,老闆掙3元。3元錢的面單含2元的送貨費,面單成本只有幾毛錢,但這2元的送貨費快遞員一般只能拿到1元或者8角。比如,今天我收了1000元的貨,可提成100元。

因此,對於快遞員來說,業務量很重要。但是有大客戶才有大業務量,月入多少取決於大客戶。

黑色交易?

返點回扣拉攏大客戶

記者:快遞員如何給大客戶回扣?

羅平云:方式很多,比如提高價格、虛增重量、空填快遞單等,最終是一起合謀坑公司的錢。例如在我曾負責的某軟件園信息港片區,有兩家公司就一直拿回扣。比如一個電腦重3公斤,快遞員寫成5公斤,這樣錢就多出來了。還有虛填一些空快遞單,本來沒有發這個件,為了增加快遞費,就隨便多填幾張。多出來的錢,就返點給發件負責人做回扣。

除了這些虛構的回扣外,一般快遞公司也要額外給發貨負責人10%快遞費回扣。比如,從2009年下半年到現在,就有3個快遞員一直在給一家電腦經銷公司做快遞,這家公司一個月表面上有10萬~20萬元快遞費,但實際上只有3萬~5萬元的貨,這樣快遞員和發件負責人合謀,最終受害的是這間公司。

圓通:快遞員偷拿東西這兩年大大減少

昨日,記者致電圓通快遞上海總部,該公司負責媒體採訪的周先生對於讀者報料作出回應稱,快遞員拿顧客東西的情況,這幾年已大大減少。對於快遞員(快遞公司)和大客戶發貨人合謀拿回扣一事,周先生則稱,據公司安全監察部門反饋最近沒有發生過。

快遞員真會拿顧客東西?周先生表示這種事情有時會發生,顧客也有投訴,不過最近抓得很嚴,這兩年已大大減少。

昨日下午,記者致電廣州圓通客服電話,負責媒體採訪高小姐表示,如果有顧客投訴丟了東西,他們需要顧客提供單號,然後按照內部流程幫顧客查找丟件。「快遞件延誤等難以避免,是否有偷件、吃回扣的情況,公司很難回答。」高小姐說。

      責任編輯:賈銘
快遞員自爆:山寨機調包IPhone4s      [2013-07-31]
官場新樣板:陳全國王東明主政大西南      [2013-07-31]
中國赴俄戰機新疆遇險 緊急處置      [2013-07-31]
成都槍擊案4嫌犯打完子彈后燒房      [2013-07-31]
劉志軍案被疑庭審過快 律師解釋      [2013-07-31]
成都槍戰一男一女被捕嫌犯曝光      [2013-07-31]
成都住宅區突發警匪槍戰      [2013-07-31]
港媒:習李掌舵經濟 「穩」字當頭      [2013-07-31]
南京六旬老漢躺草坪上休息被烤死      [2013-07-31]
微博引罵戰 貴州副省長自認欠妥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