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場新樣板:陳全國王東明掌西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11月21日,王東明調任四川省委書記,時年56歲。此前一年,同樣56歲的陳全國升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他們也是20位「50後」省委書記中最年輕的兩位。

據決策雜誌報道,25年前,33歲的遂平縣委書記陳全國成為「文革」後河南最年輕的縣委書記。同一年,32歲的綏中縣委書記王東明也是遼寧最年輕的縣委書記之一。

巧合不止於此,兩人同為恢復高考後第一批大學生,也是80年代首批選調生,都從當時中國最基層的公社一級開始各自的從政生涯,從公社普通幹部最終成長為「地方大員」。

1980年重新啟動的選調生工作,目的是培養一批有大學文化、經過基層鍛煉的「第三梯隊」,作為黨政領導後備幹部。基於此,選調生的仕途無一例外都從最基層的鄉、鎮、街道開始。「條條大路通羅馬」,起點相同,但上升之路卻有多條。

走出基層

肖桂國目前供職於廣西區委黨校財務處,他是2003年選調生,曾聯合數十名選調生編著《選調生:中國特色幹部後備力量》一書,他同時還是某選調生QQ群的群主,群裡共有1000多人。

肖桂國利用這些資源做了不少統計。他發現,80後選調生的成長軌跡基本呈現這樣一條路線:鄉鎮一般幹部——鄉鎮副職待遇(團委書記、婦聯主席等)——鄉鎮黨政副職(組織委員、宣傳委員、副鄉鎮長)、縣直單位副職、市直單位副科長——鄉鎮黨政正職、縣直單位正職、市直單位科長。還有少數人沿著這條線繼續上升:縣黨政副職、市直單位副職——常務副職——縣黨政一把手、市直單位正職。這期間還伴隨著多次的抽調和輪崗。

據肖桂國統計,目前副省級以上選調生共有13人,其中正部級3人,分別是陳全國、王東明和陳文清。

記者也做了一個統計,對象是13位副省級以上選調生和中央黨校選調生培訓班的37位地廳級學員。

統計發現,地廳級選調生全都有鄉鎮工作經歷,87%的地廳級選調生擔任過縣主要領導(黨政副職、正職),且無一例外都有地市主要領導工作經歷。副省級以上選調生全部都有鄉鎮或縣工作經歷,其中85%擔任過縣主要領導,且都有地市主要領導工作經歷。副省級以上和地廳級選調生,從參加工作到但任正處級幹部,都用了10年左右時間。

記者梳理50位選調生的履歷發現,50後、60後選調生成長為正處級幹部,絕大多數是曲線陞遷。

以副省級選調生為例,絕大多數晉陞為正處級走的是這樣一條線路:先從鄉鎮、縣一般幹部調往地市團委、組織部門培養,再到縣任黨政副職和主要領導,然後升任黨政正職。13人裡有2個例外,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道偉,從鄉鎮一直做到縣委書記。

統計地廳級選調生的晉陞道路發現,從工作到晉陞為正處級的路徑,基本上是三條:

鄉鎮一般幹部——團縣委、縣委組織部、縣直部門——團市委、市委組織部、市直部門主要領導——縣黨政正職。

鄉鎮一般幹部——團縣委、縣委組織部、縣直部門過渡——鄉鎮副職、正職——縣黨政副職、正職;

鄉鎮一般幹部——縣直部門過渡——鄉鎮正職——團市委、市委組織部過渡——縣黨政正職;

在37個統計對像裡,沒有經上級部門過渡,從鄉鎮一步步做到縣委書記的,僅有四川廣元市長王菲1人。另一方面,從縣到地市,從正處級到廳級,選調生們的上升之路又是怎樣的呢?記者統計發現,62%的地廳級和副省級以上選調生都有團委或組織系統的工作經歷,而且這段經歷對其仕途至關重要。

「鍍金經歷」

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參加工作一年多,就升任共青團錦州市委書記。4年後,王東明升為縣委書記,從此仕途一馬平川,從地市到省委組織部,由中組部到中央編辦,再到省委書記,一路平順。團委和組織系統兩段工作經歷中,王東明晉陞得最快。

其他12位副省級以上選調生中,沒有任過縣委書記的,全部都是以縣黨政副職身份上調團省委、省委組織部,到正處級或副廳級職務後,再下到地市任黨政副職,然後升為黨政正職。

儘管各級組織部是選調生的直接管理部門,多數選調生也是通過進入組織部系統得以陞遷,但是記者統計發現,有團系統經歷的晉陞更快。其中有湖北省副省長梁惠玲,32歲任共青團襄陽市委書記,4年後任孝感市副市長。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蓮玉,35歲任共青團湖南省委書記,數年後任懷化市委書記。河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田向利,38歲任共青團河北省委書記,2年後任唐山市委副書記。

地廳級選調生中晉陞最快的都擔任過共青團地市委書記、共青團省委書記或團中央部長。最有代表性的一個例子是湖北孝感市委書記陶宏,他的陞遷之路在選調生論壇裡討論的最多,他是這樣走的:

先下鄉鎮任副鄉長、鄉長、鄉黨委書記,然後轉戰共青團,30歲任共青團黃岡市委書記,接著到地方任縣長、縣委書記,緊接著就上省廳,任農業廳副廳長、黨組成員,再上中央,37歲任團中央青農部部長,再回到省裡任省委副秘書長,短暫過渡後,調任地市黨政副職、正職。

陶宏憑借共青團市委和團中央的兩段經歷,快升為縣委書記和市委書記,仕途之順之巧,讓很多論壇裡的選調生羨慕不已。

除了陶宏,還有幾位在團系統工作後晉陞極快的廳級選調生,如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29歲任共青團十堰市委書記,後調任竹山縣委書記、十堰市市長助理。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秘書長鄧月樓,32歲任錫林郭勒盟團委書記,一年後任錫林郭勒盟盟委主要領導。湖南省政法委副書記、省綜治辦主任田福德,28歲任共青團湘西自治州委書記,後又任共青團湖南省委副書記,短暫過渡後,轉任婁底市委主要領導。

統計發現,由團系統調往組織系統或宣傳系統進行交叉鍛煉,再到地方任黨政副職、正職的比例也極大。

主政一方的歷練

50個統計對像中,有3人的從政經歷較為「例外」,他們在鄉鎮、縣、地市、省(自治區)各級都擔任過黨政正職,從鄉鎮一步步做到地廳級和副省級以上,而且完全沒有團系統、組織系統、政法系統或宣傳系統的經歷。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道偉和四川省廣元市市長王菲在省市縣鄉都有主政一方的經歷,極為罕見。

以陳全國為例,從辛店公社基層幹部到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用時29年。29年裡他先後擔任過縣委書記、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副省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在縣一級工作時間長達11年,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前,在省一級政府工作也長達12年。有觀察人士分析說,中央正是看中了陳全國在河南、河北的出色政績,以及長期的地方任職經歷,才調其赴西藏擔重任。

廣西壯族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道偉也是從基層公社做起,先後擔任過公社黨委副書記、書記、縣委副書記、副縣長、縣委書記、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地委書記、市委書記、自治區副主席、自治區常務副主席。黃道偉是副省級以上選調生中在地市級黨政副職、正職任職時間最長的,長達14年。

廣元市長王菲,是地廳級選調生中唯一的「清一色」,先後任副鎮長、鄉長、縣直單位一把手、副縣長、縣長、縣委書記、副市長、常務副市長、市委副書記、市長。王菲在鄉鎮、縣兩級工作長達14年,在地市級也有12年之久。

「清一色」選調生沒有團系統、組織部系統的「鍍金」經歷,也能在仕途上不斷向上,憑借的是他們在縣和地市兩級豐富的施政經驗和政績表現。

各種矛盾集中的基層最能考驗地方官員的執政能力,在基層摸爬滾打的官員更知市情縣情,能做出更科學、更「接地氣」的決策。近年來,中央明確要求選拔領導幹部時重視基層和地方經歷,「清一色」選調生有望在仕途上更進一步。

然而,「清一色」官員在選調生群體中6%的比例,與41%有團系統經歷和21%組織系統經歷的選調生相比,仍然是極少數。

記者從2013年第四期中組部《黨建研究內參》瞭解到,截止2012年底,河南省共選調4863人,500多人走上縣處級以上領導崗位;江蘇省共選調5000餘人,縣處級以上職務有500多人;貴州省選調了8000餘名,100多人擔任縣處級以上領導職務。

但在全國13萬選調生隊伍中,站在塔尖的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還是扎根在塔基。有大學文化、扎根基層的選調生,已成為中國縣級政府官員的主要來源之一。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到天全縣勘災      [2013-04-23]
王東明:人民生命安全壓倒一切      [2013-04-20]
王東明當選四川人大常委會主任 魏宏當選四川省省長      [2013-01-29]
奇瑞董事長:喜歡員工加班到死      [2013-07-31]
快遞員自爆:山寨機調包IPhone4s      [2013-07-31]
官場新樣板:陳全國王東明掌西南      [2013-07-31]
中國赴俄戰機新疆遇險 緊急處置      [2013-07-31]
成都槍擊案4嫌犯打完子彈后燒房      [2013-07-31]
劉志軍案被疑庭審過快 律師解釋      [2013-07-31]
成都槍戰一男一女被捕嫌犯曝光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