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自由派將王功權事件政治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發表題為《為王功權無條件背書有違法律精神》的評論文章,稱自由派人士在微博上密集聲援王功權。在不瞭解警方對王傳喚、拘留細節的情況下,稱警方帶走他是對他在互聯網上的表現進行打擊報復,是「政治迫害」。以下是評論全文:

互聯網昨天傳出消息,北京投資圈較有名氣的鼎暉創業投資基金合夥人王功權當天被警方拘留。消息稱王功權於昨天中午先被警方傳喚,到晚上正式轉為刑事拘留。微博上有人曬出警方對王的拘留通知書。

根據相關法律,傳喚必須在24小時內結束。但傳喚可以依據案情直接轉為拘留。拘留需要向家屬送達拘留通知書,是否向社會公佈可由警方視情況決定。到昨晚截稿時,北京警方尚未就此事向媒體通報。但由於此消息已在互聯網上廣為傳播,估計警方隨後會有所回應。

從昨天下午開始,一些自由派人士開始在微博上密集發聲,聲援王功權。在不瞭解警方對王傳喚、拘留細節的情況下,這些人斷言王的無辜、無罪,警方帶走他是對他在互聯網上的表現進行打擊報復,是「政治迫害」。

有人貼出王功權熱心公益事業的事跡,引用他的話說「我從來沒有同流合污」,強調他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國家更好。到昨晚,幾名自由派人士在微博上發起簽名,更是將這件事完全政治化,將對王的拘留稱為「粗暴行徑」,宣稱「公民社會正遭到全面鎮壓」,中國面臨「最危險的時候」。這一聲明還警告官方「不要激怒社會」。

我們認為,這種以價值觀劃線,不由分說為王功權背書,同時站到警方對立面的做法不可取,對警方執法採取徵集簽名式的對抗做法尤其不應該。王功權目前已身處司法程序中,對他的援助應當通過法律手段實施,在連情況都還沒搞清楚時就宣佈他的清白,抓他的警方是「野蠻」的,只能說明這樣的辯護是立場先行的。

警方不會無緣無故抓人,他們一定掌握了一些證據。但王功權有對抗這些證據的機會,法律給了每一個公民這樣的權利。都而他作為有錢和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人,更熟悉、也更有能力通過法律手段使用這一權利。他的朋友們則應盡力幫助他做到這一點。

目前自由派人士在強力塑造一種輿論:他們當中的人以任何原因吃官司,都是官方對他們的「政治迫害」。他們宣揚自己是民主、自由的追求者,必然遭到官方的忌恨,因此連薛蠻子因嫖娼被抓那樣的事,都是官方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而忽視了在任何國家,言論自由都與守法不矛盾。

他們實際上把自己劃成一個中國法律已「不能管」的群體,只能由輿論、而且是微博上的輿論對他們進行評判。他們在害自己。因為他們主觀上將自己的權利特殊化,其中一些人有可能做事失去對法律應有的敬畏感。

中國還是要依法行事。警方需依法辦案,王功權也應依法維護自己的權利。到昨晚截稿時,我們只是通過微博上的照片知道警方拘留王給出的原因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罪」,這個罪名的最終成立與否還將面臨進一步的司法程序。現在我們既不能對王做有罪判定,也不能做無罪判定。

在國外,一個公眾人物被抓,常有部分人通過媒體或到法庭外表達反對。但這種現象在全世界都不被認為應當具有影響司法的力量。如今中國的微博實現了相當程度上的意見開放,網上出現一些反對聲也不再值得大驚小怪。

希望王功權被拘留的後續過程能夠與法律對照得嚴絲合縫,如是,即使目前網上有一些爭議,也不影響這件事情最終能成為複雜輿論條件下嚴格執法的一個範例。

      責任編輯:冬瑾
王功權被捕 律師公開逮捕書      [2013-10-22]
王功權被批捕引起社會關注      [2013-10-22]
律師稱王功權已被正式批捕      [2013-10-21]
胡錫進:環球時報要別於南方報業      [2013-09-27]
王功權刑事拘留期限延長至30天      [2013-09-26]
王功權曾在截訪機構將訪民接回家      [2013-09-17]
消息稱警收走王功權電腦公民徽章      [2013-09-14]
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被北京警方刑拘      [2013-09-14]
消息稱王功權在北京被警方帶走      [2013-09-13]
環時:互聯網時代官方定力最重要      [2013-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