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某新戰機亮相 瞬間擊落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幾年前,國產某新型三代戰機改裝任務,歷史性地落在東海艦隊航空兵某團官兵身上。想到即將駕駛國產最新型的三代戰機馳騁藍天,每一名飛行員都興奮不已。

據人民網報道,副團長賀文清是一名優秀飛行員。他沒想到第一次駕駛國產某新型三代戰機,就被迎頭潑了一瓢涼水。

「速度誤差超過×公里,高度誤差超過×米!訓練不合格!」負責改裝訓練的副師長付乃恂指著飛行數據,毫不留情地說。

把飛行要素控制得如此精確,可能嗎?這無異於要求飛行員駕駛著戰機在空中繡花。

為了習慣新的駕駛方式,官兵們每天凌晨5點就起床看筆記、背數據;晚上,經常挑燈夜戰學原理;睡覺前,還盯著宿舍的鏡子,默想1000多個屏顯畫面,反覆溫習相關的動作和流程。

經過數月的苦練學習,全團官兵迎來了改裝考核。

這天,考核空域能見度較差,低空雲層密集。由於地處山區,山巒起伏,風向變化快,漩渦風多……無異於增加了考核難度。

重新證明自己的時刻來到了,賀文清果斷駕駛戰機起飛。躍升、俯衝,似鷹隼;盤旋、翻滾,似雨燕。雖然氣象條件惡劣,但賀文清以零誤差的完美數據征服了所有考官。

在此次考核中,全團取得了平均分96分的優異成績,圓滿完成了改裝任務。

低空掠海

低空、超低空突防,是對敵實施打擊的有效手段。

那天,該團大隊長馬瑞凱與領航主任羅靜駕機升空,進入東海某海域,試飛海上低空課目。1000米、800米、600米……當飛到××米時,馬瑞凱覺得自己陷入一個巨大的黑洞中,飛機一邊傾斜一邊往裡扎,四周的海水似乎就要濺到飛機。馬瑞凱立即調整狀態暗自鼓勁:「相信儀表,相信自己!」數分鐘後,錯覺慢慢消失。

這次飛行產生的黑洞錯覺,給飛行員帶來了心理壓力。一時間,訓練停在了十字路口。

「飛行是只屬於強者的事業,如果自己都戰勝不了,如何在海天戰場上戰勝敵人?」團長代長虹態度堅決,超低空掠海飛行這塊硬骨頭必須「啃」下來。

馬瑞凱和羅靜將飛行體會寫出來,與其他飛行員一起交流。團裡圍繞海上超低空飛行易迷航、產生錯覺等問題,進一步完善特情處置預案。訓練海區由淺海到深海,由熟悉到陌生;訓練難度由單機超低空飛行到雙機編隊超低空飛行,逐步加大。不到1個月,全團就普及了海上超低空訓練,成為名副其實的「浪上飛」。

一次,該團奉命突擊「敵」島嶼。全副武裝的戰機冒雨起飛。原定2000米高度匯合,可飛機爬升到5800米還未出雲。

機群時而快速爬升,繞過濃積雲;時而保持儀表飛行,飛過低能見度。抵近目標區,在大片雲層干擾的情況下,成功對「敵」島嶼實施打擊。

自由空戰

2012年初,該團因為訓練成績突出,受到海軍的表揚。然而,團長代長虹卻反覆問自己:「現在駕機去打仗,能打贏嗎?」

輾轉反側,代長虹一夜無眠。全團積累的數十套戰術動作,猶如電影般不停在腦海中閃現,他一一分析,發現動作過於程式化。戰場上,這些戰法到底有多大的殺傷力?

「我們必須革新訓法,貫徹『自由空戰』的訓練理念。」代長虹決心大膽嘗試。

「在對抗訓練中我只設條件,不管過程,你們可以做任何動作,全高度使用空域……」代長虹向全團飛行員宣佈。

解開了套路的束縛,飛行員駕駛戰機在天空中盡情地發揮想像力,針對不同「敵」人的新戰法層出不窮。

2012年7月,一場實兵實彈演練在東海某海域展開。該團奉命在演練中為整個艦艇編隊奪得制空權。為了增強難度,演練中使用加裝干擾裝置的導彈模擬「敵」戰機。

導彈飛行速度快,反射面積小,雷達難以及時捕獲。

大隊長馬瑞凱和高鵬分別駕駛飛機作為第一梯隊,閃電般超低空掠過波譎雲詭的海面,伴隨著全程的強電磁干擾,他們與各種有形和無形的「敵人」鬥智鬥勇,充分發揮國產某新型三代戰機優異性能,躲過「敵」雷達後,分秒不差進入演習空域。

「發現目標!雷達鎖定!」

「發射!」

戰鷹輕輕一抖,導彈如離弦之箭,迎頭擊落來襲導彈。

銀燕浪尖舞,海天響霹靂。這是國產某新型三代戰機首次在海戰場上亮相。千里機動、連續奔襲、高速攔截……該團淋漓盡致地發揮戰機性能,技驚四座。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韓軍:朝鮮彈道導彈將安裝核彈頭      [2013-10-21]
韓媒稱中國打美導彈部署新疆      [2013-10-21]
央視首曝光長劍10巡彈發射畫面      [2013-10-20]
北海艦隊黃海實戰式研練導彈實射      [2013-10-18]
俄RS-26導彈 2枚可毀美反導系統      [2013-10-16]
轟6K可一次向日本發射數百導彈      [2013-10-15]
官方曝兩重器新照 地地導彈威猛      [2013-10-14]
中新型核潛攜巨浪-2導彈領新任務      [2013-10-12]
紅旗9外銷版能同時追蹤100個目標      [2013-10-11]
韓媒稱朝在長白山建地下導彈基地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