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轟6K可一次向日本發射數百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轟6K中遠轟炸機日益引發關注。環球網發表評論員文章稱,轟6K擁有一次攜帶6枚「長劍」-10A遠程巡航導彈的能力,50架轟6K和50架經過現代化改進的轟6老型號飛機,可攜帶500枚遠程巡航導彈,按照保持70%的出勤率計算,中國可依靠轟6K和其他轟6飛機一次性向日本全境發射220至350枚巡航導彈,一次性摧毀180至200個加固地面目標,對日本形成巨大的戰略震懾。

環球網10月15日報道,目前,日本正在朝「國家右傾化」方向加速冒進,實現自衛隊的集體自衛權和無限制海外出兵已經進入「倒計時」,日本重新成為軍事大國已經成為日本的國家策略之一,作為美國的「馬前卒」,為了配合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日本已經將「對抗中國和圍堵中國」當做自己的「國家使命」。作為被日本多次侵略過的鄰國,基於對日本這個國家的民族操守和歷史習慣的深刻認識,中國必須提前做好最壞打算,為可能發生的中日衝突或者局部戰爭做好準備。

中國對日軍事鬥爭準備包括多個方面,其中,空中打擊和地地導彈打擊是對日實施戰略或戰役級別打擊的重要手段,增強對日空中打擊的能力建設,是對日實施有效威懾的重要途徑。中國發展轟6K中遠轟炸機,重要的目的是,在下一代隱身遠程轟炸機研發成功之前,為空軍提供一種應急的空中打擊平台,這個平台主要通過攜帶遠程空射巡航導彈或者遠程防區外武器,對中國周邊3000至4000千米內的目前實施精確打擊。轟6K已經成為高懸在日本人頭頂的「霹靂神劍」。

轟6K中遠轟炸機雖然是在轟6H型轟炸機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改進型號,但通過一系列先進技術的應用,轟6K實際上已經實現了「脫胎換骨」的轉變,目前,轟6K擁有一次攜帶6枚「長劍」-10A遠程巡航導彈的能力,50架轟6K和50架經過現代化改進的轟6老型號飛機,可攜帶500枚遠程巡航導彈,按照保持70%的出勤率計算,中國可依靠轟6K和其他轟6飛機一次性向日本全境發射220至350枚巡航導彈,一次性摧毀180至200個加固地面目標,這是對日本巨大的戰略震懾!

巡航導彈攻擊具有非常強大的作戰效果。轟6K可以在高空巡航飛向目標,然後距目標數百公里處,低空發射巡航導彈,然後轟炸機按原路返航,通過不同平台發射的巡航導彈進行集中、多批次攻擊,有力的打擊對方的各種軍事目標,降低了對方的作戰效能。

美國的B-52轟炸機在科索活戰爭這種打擊甚至擴展到對其國民經濟重要部門和部位的打擊,從而動搖對方抵抗意志,為此美國空軍曾經提出利用空射巡航導彈對敵方重要目標進行遠距離廣泛和連續的打擊,摧毀對方維持戰爭的能力和潛力,實現所謂所謂的「非接觸」作戰,而機載平台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長時間滯留在空中,防止對方的突然攻擊,同時也可以迅速抵達戰區附近,進行示威飛行,迫使對方放棄作戰意圖,從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從海軍公開的圖片中可見,機身編號為81215的戰機即是日本方面認為曾在9月8日飛經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上空的兩架轟-6中的一架。當時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飛機近日赴西太平洋進行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方在相關海域擁有飛越自由等合法權利。國防部新聞事務局還表示,今後中國軍隊仍將按計劃組織此類例行動。

轟6K戰略轟炸機是中國自行研製的新型轟炸機,它是在原轟6系列轟炸機的基礎上改進發展而來,加拿大《漢和》雜誌認為,掛載6枚射程2000公里的CJ-10A空射巡航導彈的轟6K已經具備了戰略轟炸機的某些特點,與作為戰術轟炸機研製而成的轟6家族基礎型號相比,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雖然從航程和載彈量上講,轟六K與世界先進戰略轟炸機相比存在加大差距,但轟6K具備對美國關島、中途島和夏威夷群島實施航空突襲的能力,這也使得中國成為繼美、俄、英之後第四擁有戰略轟炸機的國家,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轟-6K「戰神」轟炸機據稱是攜帶遠程巡航導彈的新型轟炸機,改進了火控系統。"戰神"的代號來自於該機在中國空軍體系中的重要戰略位置。據西飛2011年1月的報道,轟6K"戰神"已經獲得定型。2011年5月消息稱轟-6K將正式裝備部隊。該機據信可攜帶長劍10巡航導彈。

網絡流傳的中國轟-6K改進型轟炸機,發動機進氣口明顯比老轟6增大,原因很可能是改用了俄制D30-KP-2渦扇發動機。D30-KP-2渦扇發動機耗油比原來的WP-8渦噴發動機小,可以增大轟6K的航程。至2010年末,D30-KP-2發動機的交付工作進展順利。

外國媒體推測轟6K的作戰範圍,美國在太平洋的主要軍事基地,如關島、日本、韓國、珍珠港均在其打擊範圍之內。為什麼要研製轟6K呢?實際上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幾場局部戰爭,B-52及其掛載的巡航導彈一直起到開路先鋒的作用,B-52從美國本土起飛,在高空巡航飛向目標,然後距目標數百公里處,低空發射巡航導彈,然後轟炸機按原路返航,通過不同平台發射的巡航導彈進行集中、多批次攻擊,有力的打擊對方的各種軍事目標,降低了對方的作戰效能,在科索活戰爭這種打擊甚至擴展到對其國民經濟重要部門和部位的打擊,從而動搖對方抵抗意志,為此美國空軍曾經提出利用空射巡航導彈對敵方重要目標進行遠距離廣泛和連續的打擊,摧毀對方維持戰爭的能力和潛力,實現所謂所謂的「非接觸」作戰,而機載平台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長時間滯留在空中,防止對方的突然攻擊,同時也可以迅速抵達戰區附近,進行示威飛行,迫使對方放棄作戰意圖,從而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正是因為如此,美國空軍決定B-52繼續服役到2030年以後,屈時該機將達到80歲高齡!

經濟實力雄厚的美國空軍尚且如此,中國空軍恐怕更無法通過全部更新作戰平台來提高現有作戰體系的效能,在國產長劍-10巡航導彈裝備部隊以後,為轟-6改裝巡航導彈延長其使用壽命就成為一個理想的選擇,也就是通過兩種已有的武器裝備進行有效的整合,達到增強現有作戰體系的目的,而為轟-6加裝巡航導彈的花費顯然要遠小於研製新型戰略轟炸機或者引進逆火式轟炸機的費用,並且長劍-10通過改進可以發射成陸射、艦射和潛射等多種型號,從而滿足不同軍兵種對遠程打擊能力的需要,形成連續、嚴密的火力打擊體系,這樣的投入實在有事半功倍之效。

不過就轟-6本身來說並不是一個合適的空射巡航平台,該機最大缺點就是採用的渦噴-8發動機,推力小,耗油量大,加上機身彈艙容量較小,載彈量小,航程近,因此飛機掛載巡航導彈的時候只能採用阻力較大的外掛的方式,這樣轟-6的缺點就變得更加突出,此外儘管經過多次改進,轟-6的航電系統仍舊比較落後,缺乏較為完善航電、火控及外掛管理系統,所以我國空軍才會決定為轟-6換發,這就是傳說中的轟-6K,該機實際上可以看作中國空軍的巡航導彈載機-實際上美國空軍也有為B-52轟炸機換發的想法。

根據海外資料,轟-6K用兩台D-30KP發動機替代了原來的渦噴-8發動機,從技術上來講D-30KP並不代表著現代航空發動機的最新水平,但其各項指標比渦噴-8相比,提高還是非常明顯的,比如渦噴-8的最大推力在93千牛左右,重量為3230公斤,而D-30KP達到107千牛,重量卻只有2300公斤左右,耗油量渦噴-8在1左右,而D-30KP只有0.5-0.7左右,兩者的尺寸相差不大,渦噴-8長為5.31米,直徑為1.4米,而D-30KP長度在5.7米,直徑最大為1.5米,因此 只需要將轟-6的發動機短艙和進氣口適當加大,就可以滿足換裝D-30KP的需要,由於發動機性能的增加,有效增加了飛機的性能,為飛機增加載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所以轟-6K在機翼增加了4個掛架,從而讓其巡航導彈掛載數量增加到6枚,有效的提高飛機的單機和單次攻擊的火力密度。另外中國航空電子系統技術水平發展較快,可以為轟-6K換裝備包括電子飛行、慣導、外掛管理在內的綜合航電系統和玻璃化座艙,從而進一步提高其作戰能力。

轟6K到底改了些什麼呢?從頭到尾總結如下:1. 機頭改成大雷達罩,機頭下方增加光電設備。增加新型火控。2. 進氣口以前的機身全部重新設計,變窄,變短。進入座艙由前起落架改為由前機身左方開門進出。3. 空乘人員由很多人改為兩人制,均配有彈射座椅。4.進氣口加大。5. 換發。6. 機翼整體重新設計。6.1 增加玄長 6.2 增加翼展 6.3 增加掛架 6.4 修改翼尖形狀。7. 發動機艙增大,後部延長加寬。8. 取消機身的觀察窗。9. 取消機尾炮艙及乘員席,改為電子艙。

配備空射巡航導彈,讓轟-6由中國空軍最落後的機型,一舉成為「首戰用我」的「鐵拳」當有緊急情況發生時,轟-6K可以從中國內陸基地起飛,幾個小時就可以飛換邊境地區,進行威懾飛行,迫使對方放棄侵略意圖,如果對方一意孤行,那麼就可以通過對其重要的戰略、軍事、經濟中心進行打擊,以削弱其維持戰爭的能力和潛力,以長劍-10大約1500-2000公里的射程計算,轟-6K在中國邊境地區就可以威懾從印度次大陸到中南半島、南海、東海、朝鮮半島及日本列島的廣大地區,根據海外資料,中國空軍目前大約擁有100多架轟-6,如果能保持7成的出勤率,每架掛載4枚長劍-10的話,加上新生產的轟-6K那麼一次出動可以向對方發射上百枚巡航導彈的能力,加上預先佈署的陸射及艦射等型號,實際上已經可以有效的突破周邊國家的防空體系。因此轟-6K與長劍-10的組合不僅代表著中國空軍作戰能力的提高也代表著我國威懾能力又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責任編輯:連檣
官方曝兩重器新照 地地導彈威猛      [2013-10-14]
中新型核潛攜巨浪-2導彈領新任務      [2013-10-12]
紅旗9外銷版能同時追蹤100個目標      [2013-10-11]
韓媒稱朝在長白山建地下導彈基地      [2013-10-10]
解放軍兩支導彈部隊進駐華南      [2013-10-10]
衛星曝陝西部署紅旗-9導彈雷達      [2013-10-10]
殲20攜帶新型空空導彈試飛      [2013-10-09]
中國新潛艇可載導彈 媲美核艇      [2013-10-09]
土購中國導彈 美國北約輪番力阻      [2013-10-09]
華導彈出口大獲全勝 利潤高航母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