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兩支導彈部隊進駐華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西方媒體刊出的中國導彈基地圖片。

【文匯網訊】俄羅斯《軍事評論》、美國《防務系統》等媒體揣測,中國二炮可能已將東風-21D反航母彈道導彈部署在華南某地,這款「航母殺手」可對駐日本橫須賀基地的美軍航母形成威懾,它們如果試圖逼近中國周邊海域,就可能步入「航母殺手」打擊圈。解放軍可能繼續完善東風-21D的制導系統,以具備攻擊移動中的航母的能力。

兩支導彈部隊進駐華南

據世界報綜合報道,俄羅斯《軍事評論》揣測,中國二炮在華南某地部署了兩支新的中程彈道導彈部隊。其中一支部隊的駐地是一個人口不超過3萬的小鎮,部分軍事設施從兩年前就開始陸續運抵該鎮,目前該基地的一些營區還有建設之中。進駐華南某地的這支部隊可能是華東某彈道導彈旅下屬的的一個營;但也不排除是在原來營級單位的基礎上擴建成的導彈旅。這意味著解放軍將一個新的中程彈道導彈旅部署在了華南地區。

報道揣測,進駐華南的另一支二炮部隊,其司令部已建設完畢,宏偉的大門及「U」字型辦公大樓在衛星圖片上清晰可見。這支部隊的番號與部署在西南地區的某彈道導彈旅相近。這說明它可能也是一個彈道導彈營,或在原營級單位的基礎上擴建成為一個旅。

《軍事評論》指出,對這兩支新進駐華南的二炮部隊追根溯源,目的是猜測其裝備情況。前面提到的華東某地和西南某地的2支彈道導彈旅,裝備的都是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這說明華南地區的兩支新的二炮部隊,裝備的可能是先進的東風-21C,也可能是被稱為「航母殺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

東風-21D制導技術大幅升級

東風-21D被認為是中國針對強大的美國海軍艦隊開發的一款「撒手鑭」武器。美國《防務系統》揣測,解放軍採取的是令外界想不到的方法:用東風-21D對停泊在日本橫須賀基地的美軍航母形成威懾。報道認為,對於處於靜止狀態的駐港航母,東風-21C都可以直接實施打擊,制導技術得到大幅升級的東風-21D更是不在話下。從這兩座基地到橫須賀的距離都沒有超過東風-21D的射程;從橫須賀出發的美軍航母編隊如果試圖介入中國周邊海域,其整個航程都在攻擊範圍之內。另外,從印度洋和太平洋各個方向駛往中國的美軍航母,也都將進入東風-21D的作戰半徑。

軍工新聞網指出,美軍能夠確定的是,「截至2013年初,東風-21D尚未進入實戰部署階段」。但今年以來,它究竟發展到什麼程度,不得而知。報道揣測,拿橫須賀靜止的美軍航母「練手」後,解放軍東風-21D導彈很快將具備攻擊移動航母的能力。最可行的戰術是以偵察衛星、陸基遠程雷達和遠程無人機對敵方航母艦隊實施綜合探測,然後使用遠程無人機完成最終的定位,再向東風-21D發送目標航母的信息,以引導導彈擊中目標。這表明,用東風-21D攻擊航母是一個龐大的綜合項目,需要雷達、無人機和衛星協同工作。華南二炮部隊對橫須賀的美軍航母實施威懾,可以鍛煉這種能力。

據上述情況,中國東風-21D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形成實戰力;另外,在30顆「北斗」系列衛星組網之後,東風-21D攻擊航母的精度還將有所提高。

      責任編輯:晨彥
解放軍三代潛艇攻擊力強悍      [2013-10-07]
央視揭秘解放軍最強登陸艦      [2013-10-06]
解放軍王牌部隊演習摻水被迫重演      [2013-10-03]
美空軍參謀長訪問解放軍駐港部隊      [2013-10-01]
外媒曝解放軍防空識別區4大好處      [2013-09-29]
解放軍首提航母部隊 遼寧艦成軍      [2013-09-28]
解放軍大批量列裝新型全地形車      [2013-09-28]
華南大部將開啟降溫模式      [2013-09-26]
解放軍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固輝逝世      [2013-09-25]
解放軍司令:把航母建成拳頭部隊      [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