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王牌部隊演習摻水被迫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刊發記者文章,披露解放軍第47集團軍某旅實兵演練中成績摻水,被要求重新軍演的事情。文章如下:

不見紅旗飄飄、人頭攢動,只見子彈在頭上「嗖嗖」飛,炸點就在身邊炸開……這是陸軍第47集團軍某旅組織實兵演練的場景。

筆者看到,在六七秒的時間內,一名射手不僅要尋找目標、裝定表尺,而且要在躍進的同時熟悉地形、佔領有利位置。在一處凹地,這個旅裝步營組織步槍應用射擊訓練,官兵取得命中率96%以上的好成績。該旅坦克分隊實彈射擊考核,某營前4組乘員均4發4中。

「成績真有那麼好嗎?」旅領導在心裡打一個問號。一查,果然有問題。由於戈壁灘上炎熱乾燥,坦克快速行進時常常揚起厚厚的沙塵,影響瞄準。為了便於觀察,該營悄悄在射擊跑道上灑水。旅領導嚴肅批評,要求他們重新考核。

見微知著。該旅領導深入瞭解發現,類似情況還不少。首長機關戰術作業中,部分機關幹部照搬照抄編腳本,照本宣科念台詞,研究問題走程序。有的單位在射擊前提前標記陣地位置、測算距離,讓老射手打、不讓新兵上;構築野戰工事時隨意降低標準和難度,把功夫下在平整溝壕上……

「實戰化不是空話!」對此,旅黨委一方面抓好教育引導,另一方面下大力端正訓風、考風、演風。在與兄弟單位進行實兵對抗的過程中,他們嚴格遵守演練規則,堅決不在模擬交戰系統上動腦筋、做手腳。只要是被「敵」擊中的人員和裝備,立即退出戰鬥。

7月中旬,該旅召開軍事訓練形勢分析會。發言中,有的單位訓練只是運用電台進行了簡單的溝通聯絡,卻要說成「複雜電磁環境下」;有的課目明明與信息化關係不大,非要說是在「信息化條件下」進行……「以我們現在的條件,構設複雜電磁環境很困難,沒有必要誇大其詞!」聽著旅領導的講評,部分營連主官面紅耳赤。

會議結束了,事情沒有完。分析中,這個旅領導感到,之所以出現這類現象,主要是因為部分官兵受不良風氣影響,自覺不自覺地空喊口號、亂貼標籤。

「實戰化不是嘴上喊出來的、貼時髦標籤貼出來的!」該旅黨委要求部隊官兵立足實際開展戰法研究創新活動。這個旅的主戰裝備雖然比較老舊,但官兵們依托裝甲合成營演練,研究出殲驅拔點新戰法,受到集團軍肯定。

前段時間,這個旅接受集團軍考核,坦克一營取得建制營第一的好成績。在軍區考核中,16個隨機抽考課目的成績均在良好以上,在軍區抽考的3支裝甲部隊中名列第一。

      責任編輯:連檣
美空軍參謀長訪問解放軍駐港部隊      [2013-10-01]
外媒曝解放軍防空識別區4大好處      [2013-09-29]
某師演習 懵懂哨兵攔擋副司令      [2013-09-28]
解放軍首提航母部隊 遼寧艦成軍      [2013-09-28]
解放軍大批量列裝新型全地形車      [2013-09-28]
解放軍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固輝逝世      [2013-09-25]
解放軍司令:把航母建成拳頭部隊      [2013-09-25]
2013海上溢油處置演習在桂舉行      [2013-09-23]
日本秘密模擬中國進攻釣魚島      [2013-09-22]
日本擬硫磺島建新設施監視解放軍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