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秘密模擬中國進攻釣魚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22日刊登《日本秘密模擬解放軍攻釣魚島》一文,全文如下:

今年春天,防衛省秘密實施了對自衛隊的能力評估。為制訂新《防衛計劃大綱》,防衛省假定了中國侵佔尖閣諸島、台灣有事、朝鮮導彈攻擊日本等多種緊急事態,並將自衛隊與對方的裝備和能力量化,以美軍未進行支援為前提進行計算機分析。以一位防衛省幹部的話來說,分析結果「慘不忍睹」。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接到報告後,也難以掩飾自己的震驚之情。

在關於尖閣的模擬中,自衛隊戰鬥能力和運輸能力明顯不足,導致難以奪回島嶼。防衛部門人士往往輕視中國軍隊為「農民軍隊」。但很明顯,僅靠日本力量已難以防禦中國的進攻。

鑒於此,防衛省在7月26日完成的《有關防衛力量情況的中期報告》中列舉了為加強離島防衛所需的各種課題,包括:提升飛機和直升機性能、加強空戰和航空巡邏能力、加強反潛巡邏能力、加強反艦導彈、加強運輸能力、完善補給據點、加強水陸兩棲部隊等。

可防衛預算有限。小野寺也哀歎:「說起來確實四處都需要經費,但……」

當前,防衛省在離島防衛任務中十分重視對中國軍隊的警戒監視。如能向中國軍隊展示日方切實掌握中國潛艇和軍機動向的能力,就能形成對中方的威懾作用。

11日,防衛省允許記者採訪海上自衛隊第5航空群所屬P-3C巡邏機的活動。該航空群的P-3C不僅關注中國政府船隻和軍艦,也在注視中國漁船群的動向。在東中國海上空,為確認目標,P-3C往往降至150米-170米高度,在目標船隻上空飛行。機組人員用單反相機拍下船隻後,飛機再次爬高,開始用雷達搜索是否還存在別的可疑船隻。

自衛隊也在用陸基雷達網監視中國軍隊。

但去年12月13日,自衛隊未能發現中國國家海洋局飛機入侵尖閣領空。航空自衛隊接到海上保安廳船隻的聯繫後,才緊急派F-15戰鬥機前往攔截。然而,日方戰機飛至現場時,中國飛機已離去多時。

在此情況下,防衛省只能求助於空基警戒監視體制,派駐紮於濱松基地的E-767預警機前往東中國海上空,而且還調遣部分E-2C預警機常駐於那霸基地。

今後,政府打算引進「全球鷹」無人機,並加強陸基雷達體系,但當前暫時不得不繼續依靠預警機維持監視任務。航空自衛隊警戒監視隊司令津田昌隆說:「裝備和人員都有限,因此必須考慮如何更有效運用部隊。」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洪波
日望美候任大使強化釣島問題合作      [2013-09-21]
王毅:日不承認釣島爭議就沒法談      [2013-09-21]
日本擬硫磺島建新設施監視解放軍      [2013-09-20]
外媒稱中國軍演「近十年世界罕見」      [2013-09-20]
日稱或擊落中方無人機 中方回應      [2013-09-18]
駐日美軍:必要時派運輸機赴釣島      [2013-09-17]
中國陸軍再創摩托化行軍新紀錄      [2013-09-17]
解放軍夜間插螢光棒武裝泅渡      [2013-09-16]
中國海警船巡釣島 驅離日本船隻      [2013-09-15]
中國海警船在釣島對日船喊話驅離      [201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