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曝解放軍防空識別區4大好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新一期的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爆料稱,解放軍正有意要詳細地劃出中國大陸在沿海的防空識別區,以增大維權力度。

據深圳衛視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報道,文章提到,以往中國並沒有太明確的劃出自己的防空識別區,只有領海和專屬經濟區的概念。

對此國內航空雜誌主編宋心之介紹,中國大陸之所以一直沒有在東海明確劃出防空識別區,主要是考慮到歷史因素。

宋心之(資深航空專家):在上個世紀美國移交沖繩防務的時候就故意地把釣魚島的防空識別區,劃給沖繩和日本方面管,這方面台灣是很有意見的,由於台灣在美日軍事同盟面前是一個弱者,所以它無力控制,現在可能大陸覺得需要自己出面幫助台灣來明確這部分應該進入中國的防空識別區。

解說:《漢和》還提到,現在中國要劃出的防空識別區,比領海領空的範圍要大10到12倍,中國將在明確軍事維權的方位識別區內主動出擊,展開更多的巡航。

宋心之:但這個具體是怎麼劃的,比如說領空向外擴展多少,這是軍方具體的操作上的技術問題了。既然你外交的主張釣魚島是中國的,你原來不在自己的防空識別區或者我們大陸軍方沒有經常去那巡邏,現在就必須要經常去巡邏了。

解說:文章稱中國要劃出的防空識別區一旦正式被中央軍委批准,將為解放軍帶來四大好處。第一,可針對美日對中國的偵察予以有效的反制,解放軍將由法理依據,一旦相關國家的戰機偵察機進入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中國可進行追逐攔截,甚至反制擊落。

第二,防空識別區一旦劃出之後可以明確各個部隊,特別是空軍的戰機部隊,海軍航空兵部隊,導彈部隊,暗防部隊,還有防空部隊各自的職責和權力範圍。

第三,一旦劃出了相應的防空識別區之後,能有效對地方進行包括偵測雷達的追蹤,以及戰機起飛追逐攔截,甚至用導彈防空部隊擊落等等,展開有效,有層次的軍事反制。

第四,可以幫助解放軍提升裝備,有了明確的防空識別區,戰機必然加大巡航,解放軍新一代戰機也必將大量配備,岸基長城的偵測雷達也將升級。

《漢和》文章還說,中國大陸周邊的其他國家和地區實際上大多有劃相關的防空識別區,像是日本、韓國、越南等,而中國大陸軍方一旦劃出了真正的200海里上空以外的防空識別和警戒區域後,必然與周邊這些所謂的防空識別區有重疊,也必然會加大與周邊國家,特別是日美相關偵測機接觸摩擦的機會。宋心之認為,中國並不想在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上與日本發生衝突,只是借此表明主權在我的一種政治外交與軍事上的態度,但建立防空識別區或許會成為兩岸最終聯手保釣的契機。

宋心之:由於日本人得寸進尺,中國也必須來強硬地表示(維護)自己領土的權益,這和長期以來台灣在美國和日本壓制之下沒有辦法伸張自己的主張相比,大陸現在隨著經濟、政治和軍事能力的提高,必然會走到這一步的,我覺得這也是兩岸最終會聯手的一個很好的契機。

      責任編輯:SalviNg
醉漢欲試Bra 求警:怎麼就不讓穿?      [2013-10-06]
央視曝香格里拉刀架脖子迫客消費      [2013-10-06]
中國轟6K強悍戰力曝光      [2013-10-06]
蜀夫婦縣委服毒喊冤 警否認有冤      [2013-10-06]
廣西:常委只能有1房 清退多佔房      [2013-10-06]
惠州回應村民被碾死:沒反覆碾壓      [2013-10-06]
16歲少女被男友與另2人策劃輪姦      [2013-10-06]
「土豪」新郎擲20萬租直升機迎親      [2013-10-06]
廣東確定6家人體器官獲取組織      [2013-10-06]
浙江緊急轉移13萬人應對「菲特」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