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惠州回應村民被碾死:沒反覆碾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惠州市公安局提供視頻稱,肇事轎車第二次經過被撞的林建業身邊時,並未碾軋,而是有明顯距離。

【文匯網訊】惠州市公安局提供視頻稱,肇事轎車第二次經過被撞的林建業身邊時,並未碾軋,而是有明顯距離。

「警察在場 毆鬥村民碾死鄉親」追蹤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9月28日,惠州市惠東縣大嶺鎮大洲村,因建房地基糾紛引起的一場群毆事件中,36歲的村民林建業遭一村民駕車碾軋身亡,而當時有兩名警員在場。林建業的家屬及不少網友指責現場警員未鳴槍示警阻止慘劇發生,其家屬還稱肇事車曾調轉車頭,再次從林建業身上碾軋過去。9月29日惠東警方回應稱,當時出警警員為新警,尚未配槍導致無法鳴槍示警。

昨日,惠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駕車碾人的嫌疑人已向警方自首。根據警方拍攝的視頻,該案中肇事轎車並未對受害者林建業二次碾軋,轎車第2次途經林建業身邊時,與其保持有明顯距離。而對警察「不夠勇敢」的指責,惠州警方稱,相關警員曾做過阻攔、警告、向上級報告等處置措施。

死者家屬:警察如鳴槍示警,事態不會惡化

9月29日上午及10月3日上午,受害村民林建業的堂哥林建旺等多名親屬向媒體介紹,林建業遭到轎車至少2次碾軋。林建旺等人表示,如果惠東警方迅速增援,或鳴槍示警的話,事態就不會惡化,慘劇有可能不會發生。林建旺等人稱,出警的警察只顧拍照未有效阻止,「他們(警察)來了,這邊有人打這邊拍,那邊有人打那邊拍」。

事發地臨街檔口記錄的視頻通過微博流傳,相關視頻顯示,9月29日中午12時41分許,一輛轎車猛烈撞擊紅衣男子林建業。

惠州市公安局介紹,案件發生後,惠東警方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案組全力展開追捕犯罪嫌疑人工作。經現場調查訪問和調取有關現場視頻,證實嫌疑人林某某駕駛小汽車碾軋林某業後,撞在旁邊的牆上,後掉頭從林某業身邊經過逃離現場,無多次碾軋行為。

惠東警方:先到現場的是新警,尚未配槍

針對死者親屬的各項質疑,9月29日惠東警方回復稱,在該起警情處置中,的確發生了意外。警情發生後,大嶺鎮派出所最先趕到現場的是一名新警和一名協警,由於新警還沒有持槍證無法配槍,所以沒有辦法鳴槍示警,還導致了犯罪嫌疑人當場逃跑。

警方表示,大嶺鎮派出所教導員並未在第一時間到場處置,他隨後趕到現場時碾軋行為已經發生,他只好快速將傷者送醫。

撞人嫌疑人已自首

據介紹,9月28日晚9時30分許,專案組在佛山市某醫院急診室將正在接受治療的嫌疑人林某輝、林某康及涉案人員謝某香抓獲。10月1日上午,該案駕車碾人的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警方回應

村民被轎車反覆碾軋?

惠州市公安局:警察拍攝的視頻可證沒有二次碾軋

死者林建業堂哥林建旺稱,毆鬥中,對方林玉輝20多歲的小兒子駕駛一輛本田小轎車,從背後將林建業撞倒,並從他身上碾過。首次碾軋過後,他又調轉車頭,再次從林建業的身上碾軋過去,林建業當場吐血,隨後送醫不治身亡。

昨日,惠州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出示事發現場有關警員拍攝的視頻向記者介紹,視頻可證沒有二次碾軋或多次碾軋。上述視頻記錄顯示,事發前數十秒,有兩名男子正在逃跑,著紅衣的林建業上前追趕,與一人同時用綁著鐮刀的長棍廝打;另一人轉身增援同伴。林建業猝不及防,被增援的男子用長棍擊打後一個趔趄跌倒數米外的路中,恰好此時一輛轎車快速通過,導致林建業第一次被碾軋。被碾軋後的林建業倒在路中沒有明顯動彈。

上述視頻顯示,轎車此後剎車撞到附近一堵圍牆後掉頭,其前車蓋有車皮脫落。轎車第2次快速經過已倒地的林建業身邊,未對林建業二次碾軋。多人曾試圖追趕轎車未果。

民警只顧拍攝未能有效阻止?

惠州市公安局:民警曾立即上前警告、阻攔

林建旺稱,28日衝突暴發後,他立即致電110,大嶺鎮派出所警察趕到了現場。眼見衝突升級,林建旺等人不斷催促派出所增援,防止事態惡化。不過這兩名警員除了拍照,並無其他更有力的阻止措施。林玉輝小兒子駕車碾軋林建業後,從警察眼皮底下迅速駕車逃離現場。林建旺認為如果警方迅速增援,或者鳴槍示警的話,慘劇可能不會發生。

上述案件發生於9月29日,恰與公安部通告民警「決不允許面對群眾危難不勇為」等「三項紀律」的報道同一天。上述事件經多家媒體報道後,不少網友引述公安部上述新的紀律要求,指責惠東警方不夠勇敢。

昨日,惠州市公安局進一步介紹,相關出警民警曾經「立即上前阻攔」、電話請求增援、「繼續上前警告並阻止雙方打鬥」。

惠州市公安局介紹說,「9月28日上午11時42分,惠東縣公安局大嶺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稱在大嶺鎮沙湖村村民林某省家裡有人前來鬧事。接報後,派出所領導指派一名值班民警立即帶領一名警校實習生前往現場處置。民警到達現場後,林某輝(男,46歲,大嶺鎮沙湖村人)及其妻等人正在林某省(男,75歲,大嶺鎮沙湖村人)屋內,與林某省及其家人發生爭吵,民警立即上前勸阻制止。此時,林某康、林某某(林某輝之子)持刀從屋外衝進來,向著林某省一方人員砍過去。民警見狀立即上前阻攔,但兩人並沒有停止砍人行為。此時,林某省家屬林某業、林某旺等人也拿出鐮刀及水管還擊,雙方參與打鬥人員從屋內相互追趕至大嶺鎮大橋頭傢俬城門前。由於現場情況緊急,雙方參與打鬥人員較多,現場民警迅速電話報告大嶺派出所領導請求支援,同時繼續上前警告並阻攔雙方打鬥」。

惠州市公安局稱,「在雙方打鬥過程中,林某業(男,35歲,大嶺沙湖村人)摔倒在地,被林某某(男,21歲,大嶺沙湖村人)駕駛的一輛東風本田小汽車從身上碾過。因林某業傷勢較重,民警立即電話請求120前來搶救。大嶺派出所領導在接到現場民警請求支援的電話報告後,迅速組織警力趕往現場支援。支援警力到達現場時,林某某已駕車逃離。現場處置民警迅速採取措施及時平息事態,並將受傷的林某旺和林某通送往醫院救治。被車碾軋的林某業經搶救無效死亡,雙方參與鬥毆人員均有不同程度受傷」。

      責任編輯:SalviNg
醉漢欲試Bra 求警:怎麼就不讓穿?      [2013-10-06]
央視曝香格里拉刀架脖子迫客消費      [2013-10-06]
中國轟6K強悍戰力曝光      [2013-10-06]
蜀夫婦縣委服毒喊冤 警否認有冤      [2013-10-06]
廣西:常委只能有1房 清退多佔房      [2013-10-06]
惠州回應村民被碾死:沒反覆碾壓      [2013-10-06]
16歲少女被男友與另2人策劃輪姦      [2013-10-06]
「土豪」新郎擲20萬租直升機迎親      [2013-10-06]
廣東確定6家人體器官獲取組織      [2013-10-06]
浙江緊急轉移13萬人應對「菲特」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