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承認曾與伊朗總統接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週日表示,他在敘利亞問題上與伊朗總統魯哈尼交換了信件,並警告說他不願攻打敘利亞並不等於美國不會威脅阻止伊朗的核武計劃。

據中國新聞網9月16日援引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奧巴馬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星期日「本周」新聞節目的採訪時被問及是否與魯哈尼有過接觸,他首次證實了與這位伊朗新總統的聯繫。

奧巴馬說,「我接觸過,他也聯繫過我。不過我們沒有直接談過話。」當被問及是否與對方以信件方式進行了聯絡,奧巴馬說,「是的。」

他並表示,他認為敘利亞的化學武器局勢顯示出如果在有軍事行動威脅的情況下,外交努力是有成效的。

奧巴馬非常謹慎地闡述了從威脅對敘利亞動武到之後與俄羅斯針對敘化武達成框架協議,和華盛頓方面對待伊朗核問題的態度之間的區別。

奧巴馬說,「我認為伊朗方面清楚核問題對我們來說遠比化學武器重要。而擁有核武的伊朗給以色列所帶來的威脅更涉及到我們的根本利益。」

他還表示,在中東地區進行核競賽會造成地區的極大不穩定。「我感到,伊朗方面認識到,我們沒有軍事打擊敘利亞並不等於我們不會打擊伊朗。」

不過奧巴馬也指出,從另一方面講,在敘利亞化武方面顯示了能夠以外交手段解決的潛力。

華盛頓方面多次警告伊朗,為了阻止該國繼續發展核武器,美國有軍事打擊的選擇。

      責任編輯:Faye
對敘普京搶風頭 奧巴馬陷兩難      [2013-09-13]
10月東亞峰會奧巴馬將談南海問題      [2013-09-13]
奧巴馬發表演講 表示一直反對對敘動武      [2013-09-11]
敘交化武 奧巴馬:可暫停打擊計劃      [2013-09-11]
伊朗專家:如美攻敘將綁架美國人      [2013-09-09]
普京合影扮鬼臉 奧巴馬低頭不看      [2013-09-09]
俄高官:奧巴馬想成為戰爭總統      [2013-09-09]
奧巴馬合影不看普京 普京扮鬼臉      [2013-09-08]
奧巴馬呼吁國民支持空襲敘利亞      [2013-09-08]
白宮攝影師每天拍千張奧巴馬照片      [201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