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敘利亞稱美俄框架協議是「勝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敘利亞阿薩德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達成的限期消除敘利亞化學武器的框架協議是敘利亞的一大「勝利」——使其避免了戰爭。

據中國新聞網9月16日援引外電報道,敘利亞民族和解部部長阿里·哈伊德爾是在早間接受俄媒採訪時做出上述反應的。

他說:「協議一方面有助於敘利亞走出危機;另一方面,協議也使得那些企圖對敘利亞發動戰爭的人無法得逞。」

「這是敘利亞獲得的勝利,應該感謝俄羅斯朋友。」

除美國和俄羅斯之外,聯合國、中國、法國、英國,以及北約和阿拉伯國家聯盟均對框架協議表示滿意和支持。

框架協議

美俄框架協議規定,敘利亞必須在下星期內提供全部化學武器的庫存清單,並將制定計劃在2014年中之前銷毀全部化武。

如果敘利亞不能遵守協議規定,那麼協議將可以在得到聯合國授權後擁有使用武力的最後手段。

美國指責敘利亞政府軍在八月的一次軍事行動中動用化學武器造成數百人傷亡。 華盛頓因此一度威脅將軍事打擊敘利亞。

阿薩德政府否認曾動用化學武器,並指責反對派武裝是化武襲擊事件的罪魁禍首。

敘利亞最近同意加入全球禁止化學武器公約;聯合國表示,公約將在10月14日在敘利亞生效。

週六(14日),美國國務卿克裡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在經過三天緊急會晤之後達成消除敘利亞化學武器框架協議。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協議達成之後表態稱,這是「重要的一步」。 他同時警告敘利亞要履行承諾,否則美國和盟友「隨時做好採取行動的準備」。

把脈中東「心臟病」
      責任編輯:Rosemary
俄美要求敘:7天內上報化武清單      [2013-09-15]
俄美責令敘七天內上報化武清單      [2013-09-15]
俄美同意聯合國草案可含對敘動武      [2013-09-14]
習近平: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支持俄方立場      [2013-09-13]
對敘普京搶風頭 奧巴馬陷兩難      [2013-09-13]
俄羅斯向美國遞交敘化武處理方案      [2013-09-12]
美政府突然轉調對敘外交優先 國會再陷混亂      [2013-09-12]
敘反對派稱美已向其提供致命武器      [2013-09-12]
俄羅斯遞交敘反對派使用化武證據      [2013-09-12]
奧巴馬發表演講 表示一直反對對敘動武      [201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