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國旗首次在朝鮮升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位韓國舉重運動員14日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的2013年亞洲杯及亞洲俱樂部舉重錦標賽上奪冠。頒獎儀式上升起韓國國旗,並奏響韓國國歌。

【文匯網訊】一位韓國舉重運動員14日在朝鮮首都平壤舉行的2013年亞洲杯及亞洲俱樂部舉重錦標賽上奪冠。頒獎儀式上升起韓國國旗,並奏響韓國國歌。這是朝鮮首次允許韓方在朝境內升起韓國國旗、奏響韓國國歌,這一罕見舉動被視為朝韓關係緩和的積極信號。

首次升起韓國國旗

據北京晨報報道,比賽在朝鮮平壤柳京鄭周永體育館舉行。在13日的運動員入場儀式上,韓國運動員手舉韓國國旗「太極旗」進場,走在韓國代表團前面的朝鮮引導員則手持寫有「大韓民國,KOR」的牌子。

韓聯社的報道說,這是朝鮮半島分裂以來,在朝鮮舉行的正式活動中首次出現韓國國旗「太極旗」。此前,韓國運動員也曾赴朝參加體育活動,但朝鮮方面允許韓國代表團舉「太極旗」尚屬首次。

在14日舉行的亞洲俱樂部舉重錦標賽男子85公斤級別比賽中,只有兩名韓國選手參賽,他們包攬了這個級別的冠亞軍。韓國選手金友植(音譯)技高一籌,戰勝同胞李永君(音譯),以304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冠軍。

在隨後舉行的頒獎儀式上升起了韓國國旗,觀看比賽的朝鮮觀眾全體起立,聆聽體育館內奏響的韓國國歌《愛國歌》(見圖)。

朝鮮中央通訊社在當天播發的賽事公報中也報道了金友植奪冠的成績。

朝韓關係趨於緩和

這是最近幾年來韓國運動員首次前往朝鮮參加體育賽事。2008年,一支韓國青年足球隊曾前往朝鮮,和朝鮮青年隊舉行了一場友誼賽。

上月底,朝鮮方面邀請韓方參賽並承諾保證韓方人員安全。本月初,韓國統一部批准本國運動員赴朝。

韓國統一部官員說,由於這是亞洲舉重聯合會組織的國際賽事,所以他們批准韓國運動員前往朝鮮參賽。

韓國代表團包括22名運動員和19名管理人員。他們10日啟程飛赴北京,後轉機至朝鮮。根據安排,韓國代表團將在比賽結束後於18日返回首爾。

美聯社的分析認為,朝鮮允許在其境內升起韓國國旗,奏響韓國國歌,雖是體育賽事,卻是不同尋常的舉動,是朝鮮半島局勢趨向緩和之時朝韓雙方釋放出的和解姿態。

外交斡旋交錯進行

最近幾周來,一度緊張的朝韓關係出現了明顯的緩和跡象,兩國恢復了中斷的邊境軍事熱線,就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達成共識並展開準備措施,同意朝韓離散家屬本月在金剛山舉行團聚活動。

與此同時,目前圍繞朝鮮半島核問題的外交斡旋也正在進行中。據韓聯社報道,中方提議本月在北京舉行朝核問題六方會談非正式會議,恢復有關各方的接觸。對於中方的這一建議,各方做出了不同的反應。美國、韓國和日本將派具有官方背景的學者與會,但尚未決定是否派高級別官員參加會議。

美國國務院分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14日結束了對中國進行的工作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拉塞爾訪華期間,中美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韓聯社稱,此次北京之行重點討論了中美雙邊關係。

      責任編輯:李可為
韓國國旗首次在朝鮮升起      [2013-09-15]
韓國同性婚禮 中年大叔上台潑糞      [2013-09-08]
絕跡30年後 內亂陰謀罪重現韓國      [2013-08-30]
兵部:解放軍整肅文藝兵不輸韓國      [2013-08-28]
韓國對朝鮮釋放空地雙重軍事信號      [2013-08-17]
韓新潛稱可同時攔截300個目標      [2013-08-14]
韓國將征富人稅 整容也要交稅      [2013-08-10]
韓擬就美征反傾銷稅向WTO起訴      [2013-08-09]
韓要嚴打網絡造謠 胡說將被起訴      [2013-08-09]
韓國客機在日本降落時衝出跑道      [2013-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