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對朝鮮釋放空地雙重軍事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重啟60架新一代戰機採購招標、與美軍首次模擬越境打擊朝鮮、發射衛星全天候監視朝鮮核試驗……韓國14日剛與朝鮮達成開城工業園重啟協議,就從太空到地面釋放出一系列強硬軍事信息。然而,朝方並未像以往那樣針鋒相對地進行軍事恫嚇,取而代之的是對兩國協議的盛讚和對「祖國解放日」的報道。

據環球時報報道,有分析稱,幾個月的劍拔弩張過後,朝韓關係開始緩和,但在兩國軍事動作已經「日常化」的情況下,朝韓之間的善意能否壓過戾氣仍是未知數。

韓國《中央日報》16日報道稱,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15日對外表示,「阿里郎5號」多功能實用衛星將於8月22日晚上8時39分在俄羅斯亞斯內(Yasny)發射基地發射。值得注意的是,「阿里郎5號」是韓國國內首枚搭載合成孔徑雷達(SAR)的衛星,可以在距離地面550公里的高空發出微波,推測返回信號的時間差,並將其用影像呈現出來。該衛星分辨率為1米,雖然與搭載有精密光學相機的「阿里郎3號」(分辨率0.7米)比分辨度有所下降,但是它可以不受時間、天氣的限制。「阿里郎5號」的研發費用共計2381億韓元,其中除合成孔徑雷達是共同開發外,其餘大部分零配件都是韓國自主研發的。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的說法,「阿里郎5號」衛星正常運行後,可全天候監視朝鮮核活動。韓國軍方稱,「阿里郎5號」衛星上的合成孔徑雷達系統使得韓軍幾乎能夠獲得世界任何地方的高質量空間信息,而且是在全天候條件下,且「無須闖入其他國家的領土範圍」。這種衛星能夠透過雲層、雨霧,在暗夜實施對地偵察,甚至能穿透乾燥的地表,發現藏在地下數米深處的設施,具備強大的偵察能力,能發現偽裝的武器和識別假目標。

除加強對朝監視外,據韓國《每日經濟》16日報道,韓美「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19日至22日進行,該演習是為了應對戰時和突發事件以全國為單位進行的非常應對訓練,而19日上午6時,該演習將以公務員被突然召集作為開始。根據計劃,被緊急召集的公務員是處長級以上全部幹部和主要業務擔當幹部及通信指揮等公職人員。接到緊急通知的公務員必須在一個小時內抵達工作崗位,其餘公務員也必須在兩個小時內抵達辦公場所。根據演習內容,韓國所有中央機關將進入戰時狀態,包括首爾在內的首都圈居民將舉行防空演習。

根據韓美聯合司令部此前對外宣佈的消息,美國將派遣3000餘名官兵來韓國參演,而參演美軍總兵力將達3萬人,這一規模與往年持平。韓軍也將派出包括陸海空軍部隊在內的5萬餘兵力參演。韓美聯合司令部已經通過板門店向朝方通報了此次演習,並強調此次演習屬於「防衛性質」的例行軍演。韓國《東亞日報》13日報道稱,韓美在本次「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中將首次模擬實施對朝越境打擊,此前韓美都是根據5027作戰計劃,模擬與朝鮮發生全面戰爭進行戰爭演練。

儘管19日即將舉行的韓美聯合軍演將首次模擬實施對朝越境打擊,但朝鮮近日來並未像以往一樣對韓美「挑釁」予以強烈譴責,而將媒體報道重點集中在開城工業園區重啟進程和8月15日朝鮮「祖國解放日」(韓國稱「光復節」)的相關報道上。朝鮮中央通訊社15日發表時評盛讚朝韓協議成果,評價協議的達成是由朝鮮半島全體人民尋找朝韓關係發展新突破口的志向和意志所帶來的可貴結果。在這種氛圍下,韓國《中央日報》16日的報道認為,隨著開城工業園問題解決,韓朝離散親屬團聚也很有可能實現,這將是時隔3年後再次舉行類似活動。

另據路透社16日報道,韓國國防採辦項目管理局當天稱,其擬耗資8.3萬億韓元(合74.2億美元)採購60架新一代戰鬥機項目本周重啟招標,預計9月中旬選定中標者。洛馬公司的F-35、波音公司的F-15、歐洲宇航防務集團的「颱風」戰機都在角逐這一韓國歷史上金額最大的軍購項目。韓國國防採辦項目管理局的發言人拒絕透露已經遞交戰機合同價格的公司名稱和數量。 韓國原計劃在2012年10月決定這個項目「花落誰家」,但是去年的總統大選和外界對政府貿然行事的批評令這一項目被擱置。

      責任編輯:Faye
朝鮮宣佈朝韓關係進入戰時狀態      [2013-03-30]
韓國對朝鮮釋放空地雙重軍事信號      [2013-08-17]
日媒批安倍戰敗日致辭欠顧慮      [2013-08-17]
習近平普京G20峰會將單獨會晤      [2013-08-17]
日媒:中國高層用軍演逼對手談判      [2013-08-17]
中國激光武器強悍 曾傷美飛行員      [2013-08-17]
美首承認51區存在 藏飛碟外星人      [2013-08-17]
斯諾登聲明拒父代言 揭父子分歧      [2013-08-17]
菲律賓輪船相撞 至少24亡274失蹤      [2013-08-17]
港媒:多國航母熱折射安全困境      [201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