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稱殲-15已經進入大規模生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引述日本《外交學者》雜誌9月14日報道,中國國家媒體最近的一系列報道顯示,中國的艦載殲-15多用途噴氣式戰鬥機已經進入大規模生產。

日媒稱,殲-15的一架原型機在2009年8月進行了首次試飛。去年11月,中國宣佈,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一名飛行員駕駛一架殲-15測試機在中國航母上進行了首次起飛和著艦。2013年以來,人民解放軍海軍繼續駕駛殲-15戰機進行起飛和著艦練習。

日媒稱,中國媒體的大部分報道在開始部分指出,許多敏銳的軍事觀察家已經注意到,最近出現在中央電視台畫面中的殲-15戰機已被塗成灰色,與最初5架被塗成黃色只被用於測試和設計改進的殲-15戰機形成鮮明對比。這些報道隨後指出,給戰機塗裝的新舉動致使這些軍事觀察家們猜測,殲-15戰機已進入大規模生產。

其中一則報道隨後採訪了軍事專家尹卓,對這種猜測進行評論。該報道僅指出尹卓是軍事專家,但此人還是退役海軍少將。

尹卓一開始強調尚無有關殲-15戰機是否已進入大規模生產的官方聲明,但他判斷,殲-15完成海軍塗裝表明該戰機已經正式服役。

該報道隨後援引尹卓的話說,鑒於殲-15戰機已經服役而且對於大規模生產來說其技術已足夠成熟,因此網上有關該戰機是否已進入大規模生產的猜測是符合邏輯的。該報道其餘內容是:尹卓討論若殲-15戰機進入大規模生產會有何意義,以及該戰機的服役年限。

報道指出,儘管沒有得到最終證實,但這些報道明顯顯示出,殲-15戰鬥機的大規模生產已經開始,或至少中國想給人造成這種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報道發表之際,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正在美國訪問。據路透社報道,「遼寧艦」艦長張崢和完成「遼寧艦」艦載機首飛的飛行員戴明盟也正隨同吳勝利訪問。

張崢在華盛頓對記者說:「我們已進行36架(次)飛機演練。我們仍在進行訓練,並檢測試驗裝備和系統。」

另一方面,吳勝利對記者說,「遼寧艦」只是用來訓練和試驗,在完成「最後評估」後,中國海軍將就研製一艘新航母作出決定。

與此同時,一篇中國報道也引用了尹卓少將的話,並將其概括為:殲-15「可以媲美美國F/A-18艦載戰鬥機」,而且在空中作戰能力方面更勝一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媒體的一篇報道說,殲-15的「前輪適合彈射起飛,這與美國海軍的艦載戰鬥機相似。在設計初段就已考慮到了彈射起飛」。

但是,台灣《旺報》引用中國媒體關於殲-15戰鬥機設計者孫聰的話指出,從「遼寧艦」上起飛的戰機目前還無法對艦艇或地面目標發起攻擊。這是因為「遼寧艦」使用的是滑躍式助飛斜坡,如果殲-15攜帶空對地導彈和炸彈,就會因為太重而無法起飛。因此,在中國獲得一艘裝有彈射起飛甲板的航母前,多功能戰鬥機殲-15的空中作戰優勢(和艦艇防衛能力)將受到根本限制。

      責任編輯:小滿
艦載機總設計師曝光殲-15細節      [2013-09-09]
殲-15全壽30年 一旦量產性能固定      [2013-09-04]
央視畫面曝光殲-15已投入量產      [2013-09-03]
殲-15完成首次駐艦飛行訓練      [2013-07-03]
中國將3D打印技術用於殲-15研發      [2013-06-04]
中國用新技術製造殲-15部件      [2013-05-10]
中國蘇-35戰機配俄制新武器 戰力勝殲-15若干倍      [2013-05-02]
殲-15總設計師:可配國產發動機      [2013-03-10]
中國運-20首試飛 殲-15伴飛      [2013-01-27]
殲-15戰機成功在遼寧艦起降訓練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