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核潛艇謀求「獨步天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的「俄亥俄」級核潛艇堪稱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戰略核潛艇。但它畢竟已經服役了30餘年,按照美軍習慣,以新換舊是情理中事。近日,美國海軍高層又開始向國會強調「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替代計劃的重要性。而這一計劃的實施,很可能會對未來的世界和平產生重大影響。

誰來頂替「俄亥俄」

據世界新聞報報道,9月12日,美國海軍水下作戰部主任理查德·佈雷肯裡奇少將在國會向議員們陳述了「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替代計劃的重要性。該計劃耗資約600億美元,總共擬建造12艘新型戰略核潛艇,第一艘預計在2021年服役,到本世紀20年代後期完成對「俄亥俄」級的全部更新。

在今天美國軍費拮据的大背景下,國會議員們希望海軍能夠將這一計劃納入海軍30年造艦計劃中。也就是說,這筆經費將從每年120~150億美元的海軍造艦增補經費中扣除。但佈雷肯裡奇提出,如果這樣的話,海軍將不得不砍掉32艘作戰艦艇。

他提出,由於新型戰略核潛艇屬於海軍不頻繁採購的艦艇,因此國會只要為此每年撥款40億美元就足夠了,15年內600億美元不到同時期國防預算的1%;而如果國會削減預算,哪怕只有一半,海軍就不得不為此砍掉4艘攻擊型核潛艇、4艘「宙斯盾」驅逐艦和8艘其他作戰艦艇。據報道,國會議員們對佈雷肯裡奇的意見「相當重視」,表現出了很大興趣。

實際上,早在去年9月,美國媒體就證實了美國研製下一代戰略核潛艇的消息。本月7日,美國海軍第10艘「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明尼蘇達」號服役。「弗吉尼亞」級核潛艇能夠同時滿足在深水區和淺水區作戰的要求,未來的美國戰略核潛艇即打算由此型核潛艇發展而成。

與美國海軍已經展開新計劃相比,別國戰略核潛艇就可稱得上「幾家歡樂幾家愁」了。

水下核力量「一超獨霸」

據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9月10日報道,俄羅斯最新型「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於6日進行了一次導彈試射,在白海海域水下向堪察加半島的庫拉靶場發射了一枚「布拉瓦」導彈。但導彈發射2分鐘後出現故障,墜入北冰洋,試射以失敗告終。

而據俄新社消息,俄國防部今年4月表示,「亞歷山大·涅夫斯基」號和同級艇「弗拉基米爾·莫諾馬赫」號分別將在今年11月15日和12月中旬交付海軍投入戰備值班。而這兩艘戰略核潛艇能否完成這一任務,目前全指望「布拉瓦」導彈的進展。該導彈是俄羅斯為「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專門研製的潛射核導彈,射程超過8000公里,可攜帶6~10個分導核彈頭。然而算上此次失敗,「布拉瓦」導彈在20次試射中已失敗8次。報道稱,「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的試驗已經暫停,服役期將再度推遲。

有軍事專家分析指出,俄羅斯是目前水下核威懾力量較為強大的國家,但其戰略核潛艇的水平仍與美國的「俄亥俄」級核潛艇存在不小差距。英法兩國的水下核威懾能力雖然也頗有可圈可點之處,但不僅數量上無法和美俄相比,技術上也嚴重依賴美國。因此,俄羅斯「北風之神」級核潛艇的延遲服役和美國下一代戰略核潛艇的進展,意味著美國水下核力量的水平不僅遠超世界其他國家,而且優勢還將不斷增大。這樣的優勢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美國水下核力量的壟斷地位,而這絕非世界和平之福。

      責任編輯:李可為
俄濱海邊疆區一核潛艇焊接時起火      [2013-09-17]
美曝中國秦級核潛艇 系水戰王牌      [2013-09-01]
中國第4代核潛艇已在東北製成      [2013-08-18]
印度嘲笑中國核潛艇沒用      [2013-08-16]
印度國產核潛艇試航準備就緒      [2013-08-11]
美油漆工遭劈腿縱火燒毀核潛艇      [2013-08-10]
法國保持戰略核潛艇和機載核武器      [2013-08-02]
美媒稱中國現有航母核潛艇難超美      [2013-07-30]
中國3艘094核潛艇戰力或不及印度      [2013-07-16]
中國潛艇基地周邊已密佈美日耳目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