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國現有航母核潛艇難超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說,美國海軍作戰部前部長海沃德認為,中國僅憑一艘航母和幾艘可發射核導彈的潛艇,甚至難以趕超「我們現有或者預料中的實力被削減的海軍力量」。

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7月28日文章稱,美國的海上霸權地位正在消逝,文章引述美國裡根政府和老布什政府期間的前海軍部長助理塞思-克羅普西新書中的觀點,認為由於國防預算和戰略規劃以及造船費用的影響,中國的海上優勢持續增長。長此以往,美國的海上霸權勢必不復存在。

美國海軍越來越受到預算的制約,面臨的區域性挑戰也與日俱增。目前身為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的克羅普西就過去25年裡美國海軍的預算問題以及國防部的官僚作風提出指責。他認為,美國國防預算應該在海陸空三軍平均分配。同時,他也指出了海軍規劃和預算系統的種種弊端。

克羅普西認為,在財政緊縮的情況下發展作戰能力應當注重小型航母的應用,配備垂直起降飛機的小型航母也能夠承擔與大型航母相同的任務。此外,裝備不依賴空氣推進系統的新型潛艇比起目前的核潛艇優勢更為明顯,靜音效果更好同時還可以更加接近海岸,而且製造成本更低。由此,在相同的預算條件下,美國海軍可以擁有更多數量的航母和潛艇。美國海軍作戰部前部長拉夫黑德也認為「最先進的技術也要敗在絕對數量下」。

《福布斯》還引述美國彭博社的消息稱,美國正在縮減預算,而中國計劃以每年10.7%的速度擴大軍費。目前,中國的軍費預算僅次於世界第一的美國。美國前中情局分析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畢勝戈認為,從長遠目標來看,中國勢必會組建航母部隊,「這毋庸置疑」。畢勝戈指出,中國組建新航母部隊會遇到巨大挑戰,儘管航母只是一個標誌,但要想建立一支以航母為基礎的海軍部隊,就必須要有兩艘、三艘甚至四艘航母。

報道稱,最近中國在「遼寧」號航母上進行了持續一月的殲-15戰鬥機起飛著陸訓練。路透社採訪的中方海軍官員表示,中國航母的數量還會增加,下一搜的排水量會更大,將會搭載更多的戰機。同時,中國海軍還在建立一支海軍航空兵部隊。屆時,「遼寧」號航母上最少會部署兩個航空兵團,同時包括戰鬥機、偵察機、反潛飛機、電子對抗機以及旋翼飛機等裝備。

克羅普西認為中國的最終目的是超越美國並獲得海上霸權,以此保證其國際貿易和在亞洲的海上安全。但美國海軍作戰部前部長海沃德認為,中國僅憑一艘航母和幾艘可發射核導彈的潛艇,甚至難以趕超「我們現有或者預料中的實力被削減的海軍力量」。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書亞
日本首艘航母下水 匹敵遼寧艦      [2013-07-26]
美「智能航母殺手」亮相      [2013-07-25]
外界密切關注中華神盾建造數量      [2013-07-18]
中國3艘094核潛艇戰力或不及印度      [2013-07-16]
揭秘瓦良格:反艦導彈能制服航母      [2013-07-14]
印度航母計劃被指面臨更多難題      [2013-07-14]
美X-47B降航母領先中國 日媒興奮      [2013-07-12]
美X-47B無人機首在航母成功降落      [2013-07-12]
中國潛艇基地周邊已密佈美日耳目      [2013-07-11]
華或購俄制反潛直升機保核潛基地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