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嘲笑中國核潛艇沒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印度《每日新聞和分析報》網站8月13日文章】題:「維克蘭特」號航母會讓中國失魂落魄(作者原印度海軍參謀長蘇裡什·梅赫塔上將)

我們最大的收穫是這艘軍艦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如果一定要成為超級大國,我們就必須具備自行建造這種規模艦艇的能力。我們將建造更多同級別艦艇。

航母是一種用來投射武力的巨大工具,它使我們擁有領先於中國的巨大優勢,中國在航母經驗方面仍然遠遠落後於我們。中國正在建造自己的第一艘國產航母,他們的海軍眼下一艘國產航母也沒有。

我們的經驗和能力領先中國許多年,他們步入正軌還需要一段時間。把航母吸收進軍隊序列需要好幾年,航母需要和其他部隊磨合。為航母制定海上行動綱領同樣需要五到七年。在這一領域,我們已有數十年的經驗。

雖然中國核潛艇數量超過我方,但中國在本地區缺乏大型後勤基地,核潛艇又能在海裡待多久呢?此外,我們正從美國人那裡得到優秀的P-81反潛戰機。這將幫我們化解中國在潛艇方面的優勢。

【印度CNN-IBN電視台網站8月13日報道】 題:「維克蘭特」號航母顯示印度實力

「維克蘭特」號是印度在建的最大戰艦,也將標誌著印度步入有能力設計和建造如此規模航母的國家之列。印度是繼美英俄法之後第五個建造這種尺寸航母的國家。本台國際事務編輯蘇裡亞·甘加達蘭與讀者進行了互動。

讀者問:中國一位將軍提到「維克蘭特」號使用的是上世紀80年代的技術,因此對中國已在建造的新航母不構成真正的威脅。將在2020年具備戰力的「維克蘭特」號在技術上是不是真的那麼先進?

甘加達蘭答:不要相信海外關於「維克蘭特」號的報道。它有好幾個第一,包括印度的航海級鋼材。這是了不起的第一。「維克蘭特」號擁有先進的傳感器、印度本國製造的聲吶、軟件與電子設備。中國人還沒有造出航母。他們只是翻新了一艘蘇聯時代的航母。從這點上說,我們領先於他們。「維克蘭特」號已向世界展示了我們的實力。

中方淡然面對「維克蘭特」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8月13日報道】印度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是該國努力加強其在地區海域的海軍力量,並反制日益自信的中國的部分舉動。

中國媒體廣泛報道了印度新航母的下水。央視援引專家的話報道說,印度所謂的國產航母實際上是用國際部件建造的一個混合品牌。

中國退役海軍少將尹卓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不應過於擔心印度的「維克蘭特」號航母,當然,有了一個航母戰鬥群,印度人將希望進入太平洋。如果他們進入人平洋,就會涉及中國。但他們並不是一個軍事對手。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8月13日報道】題:龍象之爭新篇章

印度首艘國產航母日前下水。德國媒體相信,印度不遺餘力擴建海軍,一大原因在於中國,「龍象之爭」揭開新的一幕。

二戰以降,只有美俄英法四國自己建造過航母。這意味著印度從本周起已一舉超越中國,率先加入自製航母俱樂部。

《法蘭克福匯報》援引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專家的話說,正因中國具有更強大軍事能力,建造航母對印度十分重要,這是向中國發出的清晰信號。《斯圖加特日報》認為,印度自建航母與中國直接有關。《南德意志報》表示:「新德里對北京的狐疑口增。印度人擔心,中國會成為亞洲一霸,從而限制印度的行動能力,或者甚至成為一種不斷增強的軍事威脅。」

【《印度斯坦時報》網站8月13日報道】北京大學專家王旭表示,「維克蘭特」號下水不會對印度周邊地區產生太大影響。中國社科院學者葉海林表示,關鍵是印度如何使用新航母。他說:「比擁有武器系統更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它們。」

亞洲航母競賽悄然升級

【韓國《朝鮮日報》網站8月12日報道】題:亞洲航母競爭升級印度憑自主技術建造的第一艘航母「維克蘭特」號12日下水。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於去年服役,日本二戰以來最大戰艦「出雲」號直升機航母也於本月初下水,亞洲各國間的航母競爭拉開了帷幕。

10年後印度將擁有三至四艘航母,專家認為,印度如此擴大航母戰鬥群是為了牽制中國。觀察人士稱,中國為了將航母戰鬥群在2020年前增至三個,正在建造國產航母。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8月13日文章】題:中印日在亞洲展開航母競賽過去一周,中國兩側的國家——南側的印度和東側的日本——各有一艘航母下水。

這艘印度航母今後五年實際上還是無法做什麼實實在在的事,而這艘日本「航母」恐怕也只是一艘裝有特大號飛行甲扳的驅逐艦。

沒有任何人預言每艘大型軍艦都會在不遠的將來投入戰鬥。儘管如此,日本發展航母(或者說驅逐艦)似乎確實是為了應對中國的「遼寧艦」。

日本人行事謹慎,沒對排水量為1.95萬噸、可能在兩年後做好行動準備的「出雲」號進行過多渲染。但日本成功製造這樣一艘軍艦或許能削弱中國對日本擁有爭議島嶼控制權的挑戰。

印度卻對排水量為3.75萬噸的「維克蘭特」號大吹大擂,說這是自己的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完全在印度設計並建造,但遠還無法投入使用。

事實上,印度要想使「維克蘭特」號適於作戰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沒有驅逐艦提供保護,沒有供應船和補給船提供燃料並為1500名船員提供足夠食物,「維克蘭特」號將無法參戰。

如果中日印航母有朝一日開戰,可以肯定排水量均近10萬噸的「喬治·華盛頓」號和「羅納德·裡根」號航母將會在該地區大逞威風,更不用說今年即將下水的「傑拉爾德·福特」號航母所代表的新一代超級航母了。

      責任編輯:遠征
印首艘國產航母服役推遲至2020年      [2013-08-09]
印度航母計劃被指面臨更多難題      [2013-07-14]
普京要國企為中國戰機表演掏錢      [2013-08-16]
2012年軍火出口排名:美英俄中德      [2013-08-16]
美國滑稽規定:做愛禁止低語調情      [2013-08-16]
奧巴馬宣佈取消下月美埃聯合軍演      [2013-08-16]
曝斯諾登在戴爾時就已獲機密資料      [2013-08-16]
穆兄會稱軍方清場造成4500人亡      [2013-08-16]
奧巴馬:強烈譴責清場 取消軍演      [2013-08-16]
英警憑8根貓毛揪出分屍真凶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