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假記者指花總系水軍 新華社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王星昨日,微博實名認證為「新華社高級記者」、自稱北京分社記者的網友「老王看江湖」連發幾條微博,為世界奢侈品協會「說公道話」,並稱「花總丟了金箍棒」和幾位記者都是水軍。

據南都報道,在遭到多位網友質疑,被幾番「扒皮」後,微博管理員認定其以虛假材料通過認證,新華社北京分社也專門在官微上回應這個「高級記者」不是自己的。

「高級記者」批花總

以鑒表和「裝腔指南」聞名的網友花總17日被北京朝陽警方拘傳,罪名是涉嫌敲詐勒索,受害人是世界奢侈品協會中國首席代表歐陽坤。18日,花總取保候審。

18日深夜開始,認證信息為新華社高級記者的網友「老王看江湖」開始就此事件頻頻發聲,「支持警方打擊網絡犯罪」,指斥花總是水軍,甚至指稱幾位記者、網友「合力在網上發佈貶損歐陽坤、質疑警方的大量微博言論,是想給警方製造壓力,攻擊辦案人員,以此為花總脫罪」。

這些言論出自「新華社高級記者」,很快引發廣泛關注,也引發了很多質疑。

「老王看江湖」的個人信息顯示其2002年畢業於青島廣播電視大學,2010年進入新華社,身份卻是「高級記者」,據新華社記者陳玉明介紹,從一個本科畢業生進入新華社到評上高級記者,至少需要15年。

新華社北京分社官微「新華社首都快訊」昨晚公開回應,「經查,新華社北京分社記者中,沒有人在微博平台開設暱稱為『老王看江湖』的個人微博。」

偽造材料通過微博認證

昨晚7時許,「老王看江湖」發微博稱「我不想以新華社記者身份與這些水軍組合們鬥嘴,為顧及單位形象,我剛在後台自己取消了認證……事後認證再恢復!」

而實際上,下午5點多他已經被舉報「冒充新華社高級記者」,站方昨晚8時許做出判定:「經查,被舉報人通過偽造材料、提供虛假信息,獲取微博個人認證身份,構成『身份虛假』,且情節惡劣……對被舉報人處理如下:凍結賬號。」

兩位微博工作人員分別向南都記者證實,「老王看江湖」當時以一張新華社北京分社記者的名片通過了認證,而收到舉報後經過核查,該名片系PS造假。

這位老王,名片上的電子郵件地址卻是chen打頭的,系PS自新華社陳姓記者;留下的手機號碼與世奢會一位工作人員的手機一致。

      責任編輯:Joshua
知名反腐網友「花總」獲釋返家      [2013-09-19]
「花總」獲自由 警方:非打擊網謠      [2013-09-18]
警方稱正在審訊知名網友「花總」      [2013-09-17]
傳知名網友「花總」已被警方控制      [2013-09-17]
律師稱初中生發帖造謠不構成犯罪      [2013-09-21]
官員:農民工積分落戶或全國推廣      [2013-09-21]
崔永元回應辭職說:別傳謠不信謠      [2013-09-21]
成都特警與持槍毒販槍戰實錄      [2013-09-21]
「天兔」或成今年襲華最強颱風      [2013-09-20]
國外航天員將有望登上中國空間站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