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律師稱初中生發帖造謠不構成犯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17日,甘肅省張家川回族自治縣初三學生楊某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被刑拘。此前,楊某發微博質疑該縣一名男子非正常死亡。昨天,張家川縣公安局發佈對此案的情況說明,稱楊某散播謠言、煽動群眾遊行,嚴重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據此對楊某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

警方稱造謠帖致數百群眾聚集

據新京報報道,根據張家川警方發佈的情況說明,今年9月12日,張家川縣張川鎮一KTV歌廳從業人員高某非正常死亡。在案件偵查階段,公安機關為查明死因,多次要求家屬配合屍檢,均遭到死者家屬無理拒絕。在高某死因未確定的情況下,楊某於9月14日中午在其微博、QQ空間發佈所謂高某死亡真相誤導群眾,造謠發佈「警察與群眾爭執,毆打死者家屬」、「兇手警察早知道了」、「看來必須得遊行了」等虛假信息煽動遊行,導致高某系他殺的言論大量傳播。

警方稱,14日,部分社會閒散人員轉載、瀏覽楊某QQ空間信息後聽信誤導,糾集數十人在案發現場呼喊口號,散佈關於高某死因的虛假信息,致使案發現場數百群眾聚集,交通堵塞,現場失控,社會秩序嚴重混亂,嚴重干擾公安機關依法辦案。一些社會閒散人員在死者家屬的帶領下打橫幅到縣行政中心鬧訪,後被警方勸離。

警方稱,為避免事態擴大升級,9月14日下午,張家川縣公安局決定依法對高某屍體強制屍檢,並結合調查取證、現場勘查、屍體檢驗、調取相關視頻資料等大量事實證據,確定高某系高墜致死,排除他殺。死因通報後,其家屬對公安機關的結論無異議。但楊某仍於9月15日繼續在其QQ空間、微博發佈不實信息誤導輿論。

警方稱,由於楊某散佈謠言、煽動群眾遊行,嚴重地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同時給公安機關在處理高某非正常死亡一案過程中帶來極大被動,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據此,警方對楊某涉嫌尋釁滋事案立案偵查,並於9月17日將楊某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偵辦之中。

此前的通報中,警方曾稱楊某的發帖點擊次數達到500次以上。

律師稱楊某行為不構成犯罪

昨日,楊某的父親告訴新京報記者,他正在聯繫律師商討申訴事宜。下午,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王誓華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他已接受楊某父親委託,為此案做辯護。

「即便楊某發佈的微博被轉發了500次,也不能認為就構成了犯罪,這要看微博信息與造成的後果是否有直接關聯性。」王誓華表示,楊某還是未成年人,他會抓緊時間會見楊某,瞭解他發微博時的心理情況。

新聞背景

三條微博質疑警方不作為

昨天,楊某的父親稱,兒子今年16歲,在張家川鎮中學上初三,17日下午,正在學校上課的楊某被警方以尋釁滋事罪的名義帶走。

楊父表示,楊某是在北京上的小學和初中,為了能夠參加高考轉回甘肅上學,而且楊某學習情況很不錯。

據楊父介紹,9月14日中午,楊某在微博發佈消息稱,「912案發後警方不作為,且多次與群眾發生爭執甚至毆打死者家屬」。當晚,他再發微博,稱「警方強行拘留死者家屬,與群眾發生衝突」。9月15日晚,楊某又發微博稱,「鑽石國際KTV(案發地)的法人代表是張家川縣法院的副院長蘇建」。

楊父稱,楊某性格開朗,對社會沒有一點仇視,發微博是出於一種正義感。「我兒子跟死者家屬又不認識」,楊父強調稱,遊行是死者家屬自願發動的,與楊某無關。

張家川縣法院辦公室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院沒有叫蘇建的副院長,KTV的法人代表是縣法院一名副科級幹警的妻子。

記者昨晚7時查看楊某微博,發現相關內容已刪除。

      責任編輯:新道
官員:農民工積分落戶或全國推廣      [2013-09-21]
崔永元回應辭職說:別傳謠不信謠      [2013-09-21]
成都特警與持槍毒販槍戰實錄      [2013-09-21]
「天兔」或成今年襲華最強颱風      [2013-09-20]
國外航天員將有望登上中國空間站      [2013-09-20]
巨型蝸牛入侵南寧 大如雞蛋      [2013-09-20]
2歲男童喚醒植物人母親 嚼食反哺      [2013-09-20]
中國YJ-12反艦導彈2發可擊沉航母      [2013-09-20]
張德江夫人新亮相 曾任金融高管      [2013-09-20]
中紀委節前5提禁令 整風力度罕見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