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德今日大選 默克爾連任幾無懸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德國今日大選 默克爾連任幾無懸念19日,默克爾的主要競爭對手、德國社民黨候選人佩爾·斯泰因布呂克在諾伊魯平拉票。

【文匯網訊】四年一度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將於22日揭幕。由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基督教社會聯盟組成的聯盟黨,預計將繼續保持聯邦議院第一大黨地位,如果不出意外,默克爾獲得連任將無懸念。

據廣州日報報道,這次德國大選儘管波瀾不驚,但依舊不乏看點:默克爾能否憑借自己超高的人氣幫助聯盟黨拿到更多選票?聯盟黨能實現與自民黨繼續聯合執政的目標嗎?德國新政府在歐元救助政策上會有變化嗎?

選情

聯盟黨支持率遙遙領先

新華社電 德國電視二台最新公佈的民調顯示,聯盟黨和自由民主黨(自民黨)支持率目前分別為40%和5.5%,社民黨和綠黨支持率分別為27%和9%,左翼黨支持率為8.5%。

最大懸念

聯盟黨與誰聯手?

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布魯塞爾辦公室負責人托馬斯·菲捨爾說,目前所有跡象表明,聯盟黨將成為聯邦議院最大的黨團,默克爾估計將連任總理,而最大未知數是聯盟黨和自民黨能否繼續執政。

菲捨爾說,在關鍵的巴伐利亞州議會選舉慘敗後,自民黨對能否達到進入聯邦議院所必需的5%得票率門檻沒有把握。聯盟黨因此面臨繼續與自民黨組閣,還是與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兩種選擇。

德國政治學家、柏林自由大學政治社會學教授奧斯卡·尼德邁爾說,德國選民立場很靈活,大約三分之一選民直到大選前幾天甚至大選當天才會做出決定,因此選舉結果始終難以預測。他認為,如果現執政聯盟無法取得聯邦議院過半席位,最大的可能將是聯盟黨與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但社民黨不願意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

2005年,社民黨與聯盟黨組成以默克爾為總理的大聯合政府。在2009年大選中,社民黨遭遇史上最大的敗績。此外,聯盟黨和社民黨還在稅收政策上有明顯不同。社民黨希望提高對高收入階層的稅負,並且引入財產稅。

尼德邁爾也不排除聯盟黨與綠黨聯合執政的可能性,但他認為這在政治上非常困難,因為綠黨立場強烈偏左。

政績

「世界最有權勢的女人之一」

新華社電 執政八年來,默克爾無論在個人執政能力、政績,還是執政風格、人品等方面,都得到大多數德國民眾的認可。民調顯示,默克爾的支持率領先挑戰者——社會民主黨(社民黨)總理候選人施泰因布呂克近30個百分點。

在2009年和2005年大選中,聯盟黨的得票率最高為35%左右。默克爾此次能否帶領聯盟黨拿到40%左右的選票值得關注。

菲捨爾說,默克爾取得的主要成績是,德國經濟形勢穩定,鞏固財政得到推進,新舉債務下降,年輕人失業率為歐洲最低,不到8%。所有這些使她成為歐洲和世界最有權勢的女人之一,而德國在歐盟的政治影響和經濟份量也因此持續增加。

尼德邁爾說:「歐元區許多國家都受到危機影響,而德國卻沒有受到多大影響,工作崗位沒有丟掉,稅負沒有增加,這與默克爾的領導有很大關係。」

尼德邁爾說,默克爾的執政風格非常務實,她把政治看作是如何解決實際問題。許多事情發生後,她先是等待媒體和公眾的態度和意見,然後再做出反應。默克爾似乎成功在民眾中樹立了「國家母親」的形象。

焦點

德國對歐政策如何走向?

新華社電 眼下歐債危機隱患遠未消除,作為歐元區最大的經濟體,德國新政府的組成對歐元區未來和歐盟機制建設也將產生重要影響。

在歐債危機政策上,尼德邁爾說,儘管社民黨不斷批評默克爾,但在議會投票表決時都對政府歐元救助決議投了贊成票。因此,假使在大聯合政府下,社民黨也不會出現完全的政策掣肘。

菲捨爾說,新的德國政府可能繼續推進嚴格的緊縮和鞏固財政政策。如果大聯合政府產生,可能存在的衝突點在於,基民盟明確拒絕為危機國家債務共擔風險責任,明確拒絕引入歐元債券;而社民黨支持歐元債券、清償債務基金及類似工具等。

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說,大選之後,德國新政府可能在對歐政策上表現出一定的容忍度和靈活性,但是作為原則,在推進結構改革、推進機構改革、推動歐盟整體經濟競爭力方面不會有變化。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以牛頓定律談中德關係      [2013-09-06]
G20峰會普京親自為默克爾加衣      [2013-09-06]
默克爾稱將努力獲得美對竊聽疑問全面解釋      [2013-07-06]
默克爾晤奧巴馬 談及「監聽門」      [2013-06-19]
默克爾G8大批安倍操控日元匯率      [2013-06-19]
默克爾對中國低姿態求經濟實利      [2013-05-29]
中德兩國總理分頭看完歐冠再會晤      [2013-05-26]
外媒質疑:默克爾是共產主義者      [2013-05-1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約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      [2013-03-15]
默克爾稱德對納粹罪行永遠負責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