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颱風「天兔」襲台帶來14級強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2]    我要評論
   

颱風天兔襲台帶來強風達14級屏東恆春街頭一名女騎士被強風吹往路旁,幾乎抓不住摩托車。圖片來源:台灣媒體

【文匯網訊】強烈颱風天兔暴風圈昨(21日)掠過南台灣,屏東台東縣首當其衝,整天狂風暴雨,豪雨造成知本溪上遊山洪爆發,知本溫泉溪南北兩岸分傳災情,北岸堤防遭山洪衝垮,洪水沖入溫泉村內,警方動員百餘人搜救,除自行脫困的30餘人外,陸續再有31位民眾被消防人員以警艇及調動砂石車協助下救出,惟至少有近50戶民宅遭山洪吞噬。

據中新網援引台灣媒體報道,南岸的知本溫泉風景區亦傳出災情!緊鄰山壁的知本「高野」飯店於深夜11時許發生泥石流滑落並衝入1、2樓情形,有10餘位民眾當場被衝落的泥石流嚇壞,初步未傳有民眾受傷,警方已全面搶救中。

全台灣共10人受傷,1人是苗栗造橋鄉64歲郭姓婦人,昨天下午她經過大西中學時,遭被風吹倒的路樹壓到,兩大腿骨折,郭婦在醫院病床上哀叫:「我怎麼那麼倒霉啊!」另9人都在金門,其中5人騎3輛摩托車經太武山植物園前,被倒下的樹壓傷,幸都無大礙。

富裡鄉降雨最多

台灣「氣象局」表示,天兔侵台測得最大陣風在蘭嶼,前晚6時瞬間風速達每秒63.5米,相當於17級以上強陣風;根據經驗,17級強風可將整排電線桿攔腰吹斷。至於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則是花蓮縣富裡鄉,從前天凌晨至昨晚11時,已降下580毫米雨量。

全台灣今天有台東縣蘭嶼、大武、達仁及金峰鄉和屏東縣滿州鄉停班停課,金門縣在晚上6時前停班停課,其餘地方都恢復正常。

滿州鄉撤40村民

屏東縣恆春半島整天都陷入狂風暴雨中,恆春鎮一幢民宅頂樓鐵皮屋被掀塌,墾丁大街樹枝吹落,摩托車、路障倒一地,一片狼藉,路人根本撐不住傘,摩托車騎士也被吹得跌坐地上。入夜後墾丁大街一片冷清,店家門戶緊閉,墾丁海邊更掀起10米高巨浪。恆春居民蘇振興說:「強風呼呼叫,像鬼哭神號,聽了讓人毛骨悚然。」

東海岸的滿州鄉九棚村在昨清晨5時發生海水倒灌,全村11戶40村民在軍方協助下撤離到活動中心。房子較靠近海邊的葉姓婦人,發現海水灌進家門,還挾著珊瑚礁、樹枝、海藻等,嚇得她趕緊拿包包牽著狗逃出家門。

恆春強風達14級

葉姓婦人心有餘悸說:「以為海嘯來了!」村長許志成說﹕「活到60歲沒見過這種景象。」

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滿州鄉港口村,昨中午也有大量漂流木被海浪推上岸,滿州鄉衛生所立在牆上的招牌,遭強風吹垮拖倒整面牆。

「氣象局」恆春氣象站主任陳建民指出,昨天恆春地區最大陣風達14級,風速每秒達45.5米,可以輕易掀開屋頂和拔倒路樹。

蘭嶼船屋全沖毀

台東縣蘭嶼和綠島也飽受風雨摧殘。位於迎風面的蘭嶼東清、野銀及朗島,因超過17級強風,濤天巨浪沖上岸直撲幾十米遠環島公路,靠海的船屋全沖毀。島上電力系統故障,全島1400餘戶住家停電,經搶修已陸續供電。

      責任編輯:高峰
「天兔」登陸廣東 深圳停課停工      [2013-09-22]
超強颱風「天兔」明後天登陸廣東      [2013-09-21]
「天兔」或成今年襲華最強颱風      [2013-09-20]
馬英九「御用飛機」輪胎剎車卡死      [2013-09-21]
台灣發起「怒吼馬英九」活動      [2013-09-21]
王毅:台灣問題應成中美關係正資產      [2013-09-21]
台大學生襲馬英九寓所斥「暴政」      [2013-09-20]
連戰中秋赴湖北謁祖 陳雲林陪同      [2013-09-20]
台立院紀委會新成員下周出爐      [2013-09-20]
台特偵組招牌險遭拆 被稱是東廠      [201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