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男子家中祖墳碑刻小三名成罪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晚報報道,曾女士與陳某原是同事,2006年兩人開始戀愛,於2007年2月14日就在陳某的老家湖南長沙辦理了結婚登記手續。據曾女士說,由於她不能生育,婚後兩人的感情開始出現裂痕。從2010年10月起,丈夫陳某時常夜不歸宿,去年2月之後就再也沒回過家。去年3月,陳某向南山區法院起訴要求與曾女士離婚,但是法院並沒有判決二人離婚。半年後,陳某再次向法院起訴離婚。

在兩人分居期間,曾女士就聽說丈夫在深圳已「另有家室」,與一名女子以夫妻名義,在寶安西鄉一處出租屋裡同居。曾女士氣憤至極。

今年3月,曾女士得知丈夫和同居女子居然還生下了一個小孩。她隨後去醫院,找到了丈夫私生女的出生醫學證明,證明上寫著女嬰陳某某的母親叫鍾某,而孩的子父親正是自己的丈夫陳某。

當月,曾女士回丈夫老家掃墓,更令她始料未及的是,丈夫家祖墳碑銘上面刻著的孫媳名字竟然是鍾某!這正是丈夫私生女母親的名字。拍照取證後,曾女士向公安機關報了案。

但曾女士的丈夫陳某另有說法,稱結婚4個月後,他才發現妻子隱瞞了比他大三歲的事實,他也難以接受,而這才是夫妻感情不合的真正原因,兩人從2010年10月開始分居。

陳某否認與鍾某是同居關係,稱鍾某也不知道他還沒離婚。據他稱,前年8月朋友聚會時,他認識了女子鍾某,隨後兩人發生了一夜情,懷孕屬於意外。「我本不想要孩子,但鍾某說她感情受過挫折,只想要一個小孩,堅持生下孩子,我沒辦法,只好同意。」去年6月,兩人的女兒出生。陳某想給鍾某一個名分,所以起訴離婚,但因妻子曾女士要求50萬元賠償金,他拿不出,就一直沒離成。

法院經過審理,認定了陳某在未與曾女士解除婚姻關係的情況下,與鍾某以夫妻名義共同居住並育有一女的事實,以重婚罪判處陳某拘役5個月。

法律評析:三種情況構成刑法上的重婚罪

當今社會大部分地區是一夫一妻制。建國之初,我國婚姻法就明確規定了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一夫一妻制是指一男一女結為夫妻的婚姻形式,與之相對是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

北京市銘滔律師事務所錢學志律師說,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與他人結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行為。在我國司法實踐中,重婚罪包括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自己已經登記結婚,在婚姻關係續存期間又與他人登記結婚而重婚,即同時存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經過登記的婚姻而構成重婚罪。雖然去年7月24日民政部宣佈已初步建立中央級婚姻登記數據中心,省市自治區已建立省級婚姻登記工作網絡平台和數據中心,實現了在線婚姻登記和婚姻登記信息全國聯網審查,但完全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全國聯網還有待時日。這給有配偶的人又與他人(她人)登記結婚可乘之機,有人在登記結婚之後再次或多次欺騙婚姻登記機關而再次領取結婚證,這種情況就構成了重婚罪。

第二種情況:在民法上雖然存在一個合法有效的婚姻,之後又發生了事實婚姻,即在婚姻關係續存期間雖然沒有與他人再次登記結婚,但是確以夫妻關係同居、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這個事實婚姻關係在民法上是不被認為有效的婚姻,但是在刑法層面,如果前期存在一個合法有效的婚姻、後期如果構成事實婚姻,是構成重婚罪的。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婚姻登記管理條例>施行後發生的以夫妻名義非法同居的重婚案件是否以重婚罪定罪處罰的批復》中規定:「有配偶的人與他人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的,仍應按重婚罪定罪處罰。」也就是說,先有法律婚姻後又存在事實婚姻,在刑法上構成重婚罪。

第三種情況:自己雖然沒有配偶即沒有登記結婚,但明知對方有配偶卻與之登記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而構成重婚。如果沒有配偶的一方確實不知對方有配偶而與之結婚或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無配偶的一方不構成重婚罪,有配偶的一方則構成重婚罪。

祖墳碑銘和出生證明是丈夫構成重婚罪重要證明丈夫和「小三」屬事實婚姻符合重婚罪標準

本案中,曾女士與陳某婚後因未能生育而感情發生了裂痕,並且長期兩地分居,不過,陳某起訴後法院並沒有判決兩人離婚。錢學志律師認為,二人雖然感情破裂,但夫妻關係未經法律程序解除,婚姻還是合法有效狀態。

曾女士與陳某婚姻關係合法續存期間,陳某就與鍾某同居並生下一個女兒。雖然陳某辯稱他與鍾某只是一夜情關係,懷孕屬於意外,但是小孩出生醫學證明上小孩父親名字為陳某,母親為鍾某,而該出生證明是陳某與鍾某在社會生活中一直以夫妻相稱的證據之一。另外,陳某家祖墳碑銘上刻的孫媳也是鍾某,證明鍾某與陳某在陳某的家族中也一直以夫妻關係相稱。

根據上述情況,錢律師認為,陳某和鍾某的情況應屬於我國刑法規定的「事實婚姻」,符合刑法構成重婚罪的標準。陳某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又與案外異性以夫妻名義進行同居、生活,符合上述重婚罪的第二種形態,已經構成了重婚罪。

無直接故意就不能構成重婚罪通姦婚外戀一般不構成重婚罪婚外同居也不一定構罪

隨著經濟的發展,由於種種原因導致的所謂「大款包二奶」現象時有發生。但錢學志律師認為,重婚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現象,在處理重婚案件時,罪與非罪的界限有時往往難以區分。認定重婚罪應根據具體案情具體分析。

重婚罪在主觀上表現的是直接故意,若無直接故意,就不能構成重婚罪。比如,有的婦女已經結婚,但被犯罪分子拐騙、販賣後被迫與他人結婚,在這種情況下,被拐賣的婦女在客觀上儘管有重婚行為,但其主觀上並無重婚的故意,與他人重婚是違背其意願的、是他人欺騙或強迫的結果,所以不能按照重婚罪對待。

婚外與他人同居是否就構成重婚罪?「這不一定。」錢學志律師認為,「有時男女雙方雖然同居,但沒用公然以夫妻名義生活,只是臨時姘居關係,則只能認為是非法同居關係,不能認為是重婚。」

那麼,婚外與他人發生性關係甚至有非婚生子女是否就構成重婚罪?錢律師認為也不一定。通姦、婚外戀等行為一般不能構成重婚罪。通姦是指雙方或一方有配偶的男女,秘密、自願發生兩性關係的行為。婚外戀則泛指已婚者與配偶之外的人發生戀情。通姦、婚外戀都屬於有悖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一般由道德規範調整,不受法律規範調整。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則屬於婚姻法禁止的違法行為,行為人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婚姻法第三條規定:禁止重婚。禁止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重婚罪主要懲罰的是破壞我國一夫一妻制社會關係的行為。如果沒有侵犯一夫一妻制的社會關係則不能構成重婚罪。

在現實社會中,婚外戀、通姦、「包二奶」、第三者插足等行為,都是對夫妻忠實義務的違反,嚴重侵犯了婚姻關係中無過錯方的合法權利。法律不僅應當對重婚者予以刑事懲罰,還應當由重婚者對無過錯方承擔懲罰性的賠償責任。刑事懲罰重婚者是手段,保護無過錯方的婚姻家庭權益才是目的

《婚姻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明確規定:「因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法律如此規定體現了對無過錯方損害的經濟補償性,對過錯方的懲罰性。

我國刑法規定: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在實踐中,重婚行為的情節和危害有輕重大小之分。有些情況下雖然有重婚行為,並不一定以重婚罪追究。

比如由於封建思想或者家庭矛盾等因素的影響,夫妻間虐待的現象、家庭暴力的現象時有發生,夫妻一方尤其是女方因不堪虐待外逃而重婚的,由於這種重婚行為的動機是為了擺脫虐待,社會危害性明顯較小,所以一般不宜以重婚罪論處。

近幾年來看,隨著經濟迅速發展,尤其是先富起來的所謂大款中棄家別子、另尋他歡、包二奶的人大有人在,即便不是大款,受一些不良風氣的影響,很多工薪階層也有重婚情況發生,從道德上講,重婚罪是一種極不道德的行為,不僅是對自己和家人不負責任,也對別人和家庭造成破壞。重婚行為具有嚴重的社會危害性,它侵害了我國一夫一妻制的社會主義婚姻關係。如果國家不用法律嚴懲,重婚的人越多,給社會造成的不穩定因素就越多,社會危害性就越大。

祖墳碑銘一事是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證據之一除祖墳碑銘妻子還可搜集四方面證據

錢學志律師認為,此案中陳某的祖墳碑銘上刻著「小三」的名字,刻碑的行為是構成重婚罪的有力證據。這證明陳某在主觀上認為他與鍾某是夫妻的狀態,客觀上也公開地向老家鄉鄰表明他和鍾某是夫妻,包括鄉鄰都知道他們是夫妻。雖然這不能直接證明二人是一種同居關係,但也是二人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證據之一。曾女士可以結合其他證據,來證明二人是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

曾女士作為這起涉嫌重婚罪案件的受害者之一,可以從四個方面進行證據搜集:

其一,明察暗訪其共同的居住地,要認定重婚,同居的地點非常重要,只有找到了共同居住地才能有進一步調查取證的可能。

其二,密切聯繫與涉嫌重婚者生活場所有關係人,從他們口中也可以得知重婚者是否對外是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比如到物業公司走訪往往會有意外收穫。

其三,報警,請警方對非法同居的情況給予勸解並保存相關報警記錄。

其四,找專業人士協助到相關婚姻登記機關調查婚姻登記情況。

同時,錢律師建議夫妻雙方都能互諒互愛,及時化解家庭矛盾,即便矛盾不可調和,也應當通過合法途徑,先辦理離婚手續後再結婚。

      責任編輯:周銘
王菲首發聲:主動要求離婚 無小三      [2013-09-18]
傳劉嘉玲婚姻告急 小三天后懷孕      [2013-09-16]
疑夫出軌 妻當街扒「小三」褲子      [2013-09-10]
網曝無錫鬧市原配毆小三扒內衣      [2013-08-30]
姜豐:我不是小三      [2013-08-26]
南都「小三」廣告被官方叫停      [2013-08-20]
上海電視台女主播爆料同行是小三      [2013-07-31]
各富豪相親會成財色交易小三專場      [2013-07-25]
交警查違章曝疑似小三視頻系虛構      [2013-07-07]
武漢擬對未婚媽媽與小三罰款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