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向伊朗交付核電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23日,伊朗副總統薩利希、伊朗能源部長奇特奇安和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的高官參加了布什爾核電站交接儀式。至此,這座建設達37年之久的伊朗第一座核電站正式建成。伊朗總統魯哈尼當天對伊朗接管布什爾核電站表示祝賀,他稱讚該核電站是伊朗「和平利用核技術的典範」。

據光明日報報道,布什爾核電站不僅是伊朗、也是中東地區的首座核電站。該核電站距波斯灣的布什爾市約18公里,總裝機容量為1000兆瓦。1975年,伊朗與德國西門子公司簽署了布什爾核電站的建設協議。但由於1979年伊朗發生伊斯蘭革命以及1980年爆發的兩伊戰爭,核電站的建設工作被迫中止,同時建設合同也被撤銷。

伊朗方面表示,伊希望能夠盡快啟動核電站第二機組的建設項目。目前,俄伊雙方正在就該建設項目開展談判。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強調,俄伊合作不違反國際法,絕對出於經濟考慮。

其實,俄羅斯幫助伊朗建設核電站是有其深遠戰略考慮的。冷戰結束後,隨著俄羅斯西向政策的失敗與美國的日益驕橫,俄羅斯與伊朗之間的共同利益隨之突顯出來。在美國輕而易舉地贏得了伊拉克與阿富汗兩場戰爭後,俄羅斯與伊朗抵禦美國的共同利益更顯重要。在伊朗核問題上,俄羅斯長期充當伊朗的辯護人,是美國推動對伊制裁的最大阻力。

近年來,聯合國安理會以停止鈾濃縮活動為由,對伊朗實施了4輪制裁。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制裁更為嚴厲。今年以來,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在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舉行了兩輪對話。由於雙方在鈾濃縮等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對話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俄羅斯認為,伊朗是俄的重要鄰國和合作夥伴,俄南部邊界安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伊朗在高加索地區的動作。伊朗則需要借助俄羅斯的力量來對抗西方國家的各種壓力,維護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

有專家認為,其實,伊朗是美俄都在爭取的關鍵國家。伊核問題成為美國向伊朗施加壓力的理由,從而讓核問題服務於美國的中東中亞戰略。若通過武力威脅和制裁達到讓伊朗棄核的結果,那麼就消除了美國的心腹大患。如果嚴厲制裁能夠讓現在的反美政權難以為繼,讓反美的伊朗轉變為親美的伊朗,那更是美國的勝利。倘若這樣,美國就能夠將烏克蘭、格魯吉亞、阿塞拜疆、阿富汗、吉爾吉斯斯坦、伊拉克、伊朗連成一片,構建圍堵俄羅斯的堅固防線,徹底阻止俄羅斯進入黑海、地中海和波斯灣,實現美國戰略家布熱津斯基的預言。

對俄羅斯來講,伊朗是俄羅斯確保南翼安全僅存的國家。在美國的遏制防線不斷收緊的情況下,維持同伊朗的緊密關係,不讓伊朗落入美國囊中,對俄羅斯至關重要。美國奪取伊朗的遠景對俄羅斯將是一場噩夢。核問題、國際安全等借口絲毫不能減輕俄羅斯對美國的戒備。為此,俄羅斯反對將伊朗核問題政治化並作為打壓伊朗的借口,同時強調伊朗應採取充分合作態度,消除國際社會對伊朗核問題涉及擴散隱患的憂慮。俄明確反對美國等國家對伊朗進行軍事威脅和嚴厲制裁。

另一方面,俄羅斯與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也有著共同利益。擁有核武器的伊朗對美國和俄羅斯的國家安全均構成威脅。伊朗擁有核武器將意味著俄羅斯新增一個核鄰居。而伊朗中程戰略導彈的發展,對俄羅斯也會構成一定的威脅。對美國來講,擁有核武器的伊朗將沉重打擊美國的反核擴散戰略,使美國遏制伊朗的政策歸於失敗。

歷史回顧

1992年,俄羅斯與伊朗簽署了價值10億美元的布什爾核電站建設協議。1995年1月,雙方簽署了核電站第一機組的建設合同。2001年,核電站的主要技術設備開始安裝。2010年8月,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工作人員的監督下,布什爾核電站開始加載核燃料。2011年5月,核電站第一機組開始發電。

      責任編輯:問天
福島核污水洩漏或源於螺栓鬆動      [2013-09-21]
安倍視察福島核電站名字被寫錯      [2013-09-21]
福島核電站污水繼續流入大海      [2013-09-12]
福島核電站井水測出氚 或擴散      [2013-08-12]
日本福島核電站再曝發生大範圍核物質洩漏      [2013-08-06]
福島核事故後 日核電面臨7大問題      [2013-08-06]
日本福島核電站污水擴散至海邊      [2013-07-01]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洩漏      [2013-06-21]
美國南加州一大型核電站「退休」      [2013-06-08]
金正日曾欲攻日本:讓其無法住人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