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樹成:打造軟實力 提升國際話語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6]    我要評論
   

9月26日,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3年會暨華媒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主席、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作主旨演講。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張斐9月26日北京電)9月26日,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2013年會暨華媒助推北京走向世界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主席、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作主旨演講, 用4句話「傳承中國文化,服務本土受眾,促進中外融通,拓展實力影響」完美詮釋了海外華文媒體的職責和使命。

以下為演講全文:

九年前的2004年12月,第一屆香港文匯報國際合作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九年後的金秋時節,我們再次聚首古都北京。

經過九年的發展,北京地鐵線路從2條拓展到16條,運營里程進入全球前三甲,創造了中國乃至世界地鐵建設速度的奇跡;北京GDP增長約4.7倍,經濟質量排名全國首位;跨國公司巨頭加速「搶灘」,北京逐漸成為世界總部經濟的高地,國際會展活動的新一極;作為中國的文化中心,北京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突飛猛進……應該這樣說,古都北京,歷久彌新,正在開啟一個全面升級、脫胎換骨的黃金時代。

作為中國的首都,北京的巨大變化,實際上是這些年中國崛起的一個集中縮影。過去九年間,中國GDP從世界排名第六上升為世界第二;開放型經濟達到新水平,進出口總額躍居世界第二位;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上海世博會成功舉辦;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載人深潛、高速鐵路等實現重大突破;第一艘航母下水服役,中國步入藍海戰略的新紀元;隨著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的迅速提升,中國已經被公認為正在崛起的新興大國。

綜觀500年來大國興衰的歷史軌跡,軟實力在國家崛起中的支撐作用不斷提升。如果說,從16世紀到17世紀,西班牙、荷蘭先後走向強盛主要是拜海上實力之賜的話,那麼18世紀法國的崛起,雖然也靠軍事力量,但是在文化時尚、公共管理等領域的感召力已經開始顯現。到了19世紀,英國稱霸世界,固然也離不開船堅炮利,但是其政治、金融等領域自由主義規範的軟實力發揮了重要效應;20世紀,美國憑借軍事、經濟、科技的領先地位成為超級大國,而其美式價值、文化教育、國際制度等方面發揮的軟實力示範作用風靡全球,因而有觀點認為,美國是第一個綜合運用硬軟實力的世界強國。

在21世紀,中國的崛起,應該是軟實力與硬實力同步建設的強國之路,應該比以往更加注重影響力、親和力和感召力。而在這個過程中,媒體在拓展軟實力方面,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家清楚,儘管世界人口中國佔了五分之一,但英語媒體佔據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版圖,整個世界的話語體系幾乎被發達國家的英文傳媒所掌控。加以與東方文化迥異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造成西方社會對中國現狀理性認知的諸多偏見。近年來,雖然活躍在世界各國的華文媒體數不勝數,但遺憾的是尚不具備廣博的世界影響力,對西方主流社會的輿論引導力還比較微弱。

可喜的是,近些年來,中國對文化軟實力提升日益重視,在拓展國際話語權方面邁出了積極的步伐。大家知道,隨著近年來中國經濟實力的迅速增加和世界影響力的進一步擴大,世界多樣文明的交流對話與人類社會和諧共生的理想,催生了風靡全球的「中國熱」和「漢語熱」。海外華文媒體也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成為捍衛華人權利,溝通世界,傳播中國形象與中華文明的重要使節,並在國際輿論格局中,成為一支獨具優勢的輿論力量。

我們眾多的海外華文媒體,當今還面臨著來自各個方面的競爭壓力,但中華崛起的大趨勢,已經成為世界公認的不爭現實。隨著「中國熱」的興起,我堅信一種預測,就是在不遠的將來,漢語必將成為與英語並行的世界通用語言。

同時,我們也應該非常清醒,打造中國文化軟實力,有效提昇華文媒體的國際話語權,需要一個長期努力的過程。被稱為「軟實力」理論之父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去年5月在華爾街日報撰文稱,中國加大了對軟實力資源的投入,但是回報有限。他引述英國廣播公司的民調顯示,非洲和拉美民眾大多對中國的影響力持認可態度,而美歐和印日韓等國民眾,對華普遍持負面看法。

他的觀點和英國的民調,顯然是其意識形態下生成的必然結論,但這位學者提出的觀點,比如「最好的宣傳就是沒有宣傳」,確實值得深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前不久指出,「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信表達,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他的這番話為我們海外華文媒體提供了重要啟示。

從某種角度講,廣大海外華文媒體,沒有官方背景和意識形態色彩,遍佈世界各國,以中華文化為體,以中華文明為魂,且深諳所在國受眾的心理特徵和精神需求,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打造文化軟實力方面,具有更加包容的新聞立場,具有更加親和的文化感召力,具有更加廣闊的話語施展空間,是有效拓展中國國際話語權最為直接且潛力巨大的輿論平台。

由香港文匯報牽頭,在廣大海外華文媒體的共同協作下,我們的國際合作研討會已經連續召開了九屆,也已成為拓展華文媒體傳播潛力、推動中華文化傳承、促進中國與世界對接融通的重要平台。特別值得提出的是,我們精心打造的海外華文媒體合作組織,成員已覆蓋五大洲、延伸多媒體,並迅速拓展到80餘家,初步奠定了海外華文傳媒的旗艦地位,尤其是近年來,我們在新聞採集、出版發行、市場拓展等各方面,逐步探索形成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機制,為華文媒體應對新媒體挑戰、參與國際媒體競爭、傳播中華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礎。因此,習近平主席在香港文匯報創刊65週年之際,特意發來賀信,充分肯定我們在「面向全球華人、傳播中國文化方面,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並希望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展望未來,中國崛起之路仍將崎嶇艱險,中國軟實力的提升不會一凡風順,我們海外華文媒體無疑任重道遠。重溫我們初啟征程時的願景,感受大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責任,堅定我們達成的共識和信念,規劃我們前行的目標和路徑,凝聚我們合作共贏的能量和動力,這無疑是此次研討會和年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各位老總,各位朋友,

我們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度,每家媒體儘管都有著各自的立場,定位和傳播方式,但我們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道德傳統和華文傳媒人的責任與使命是一致的。傳承中國文化,服務本土受眾,促進中外融通,拓展實力影響。這應該成為當今我們海外華文媒體義不容辭的職責和使命。

當今的世界已經離不開中國,中國的發展更離不開世界,讓我們精誠合作、凝心聚力,為世界的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做出應有的歷史貢獻。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連檣
海外華媒合作組織年會開幕 王樹成致辭      [2013-09-26]
簽署合作協議 續寫強強聯合篇章      [2013-09-25]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在港設立秘書處      [2013-09-25]
本報社長王樹成榮膺世界傑出華人      [2013-05-04]
本報董事長王樹成出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王樹成社長當選全國政協委員      [2013-02-02]
徐守盛晤王樹成 冀文匯報為湖南對外開放牽線搭橋      [2013-09-16]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晤本報社長王樹成      [2013-08-27]
劉成:新媒體時代華媒應聯合發聲      [2013-09-26]
教授分析薄熙來免死原因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