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合早報:薄熙來案庭審創先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般認為,判處薄熙來重刑具有震懾高官貪官的意圖,旨在利用強硬的反腐手段回應民意、爭取民心,重新建立與群眾間的互信,因為當下中國官場腐敗已引起極大的民怨。不過,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指出,早有不少高官被判處死刑或死緩,但這些重刑都無法有效遏制腐敗之風。他主張「防腐更勝反腐」,重點在源頭遏制貪腐念頭,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據聯合早報報道,轟動全球的薄熙來貪污、受賄、濫用職權「三宗罪」案雖已落幕,但庭上曝光的案情和細節仍歷歷在目。從薄熙來庭上動作、衣著,到權貴圈的交易關係和三角戀的狗血劇情。

這一切,全拜當局開創高官庭審微博傳送的先河所賜,不只提供文字,還附上圖片、錄音和錄像。

這起「世紀大審判」大大滿足了外界的知情權及窺探權貴生活隱私的好奇,也出現了諸多意外發現和亮點,包括庭審紀實和證言筆錄公開、法律程序透明、法官和辯護律師專業素養到位、被告辯解的權益受到保護。

推進司法程序公開透明

64歲的薄熙來是「根正苗紅」的高幹子弟,仕途歷經大連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省長和商務部部長。2007年出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操作「唱紅、打黑、共富」為主的重慶模式,一度成為部分左派學者的政治代理人,是位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

新一屆班子選擇讓「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精準地將複雜敏感的政治問題納入法律軌道,以法律形式讓事實說話,展現了新一代領導人的智慧。

微博傳送可做到有限度地公開透明,非直播的時間差又提供了可控的緩衝空間,足以將出差錯的風險減至最低。這精打細算的創舉無疑對推進中國司法公開透明具有重大的標誌性意義,也為中共推進依法治國、依法反腐設定了一套標桿準則。

正如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所說:「我們強調的是依照法律的規定公開,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他還要求各地法院網站和官方微博要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以中國法院網和《人民法院報》官方微博為中心,加強溝通和協調,努力把法院網和官方微博建設成回應群眾呼聲、落實司法公開、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新的重要輿論陣地。

事實上,在濟南市中院8月開庭審理薄案之前,廣東省高院的官方微博「法耀嶺南」去年2月29日已對美國蘋果公司與深圳唯冠公司iPad商標權屬糾紛案進行庭審全程直播。河南省高院去年底已開通官方微博「豫法陽光」,初衷是為農民工討工資。在薄案之後,9月18日南京市中院微博直播「餓死女童案」庭審情況,9月16日北京法院網官方微博對北京大興摔童案實時播報,也進行了網絡直播。據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報道,截至2012年底,中國全國法院系統開設官方微博的約有619家。

不過,薄熙來案的特殊性和政治性注定了它所吸引的關注度要遠超一般刑事案,它所承受的標桿重責也比任何案件都大。薄案開創的先河應當只是日後審理大案的最低標準,換句話說,未來若有政治局委員級別或以上的「大老虎」接受司法審訊,最低限度要按薄案模式進行,只能更公開,不能更封閉,否則中共在國際社會上打造「法治中國」形象所付出的努力將付諸東流。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小滿
教授分析薄熙來免死原因      [2013-09-26]
人民網:從薄反腐語看貪官兩面性      [2013-09-25]
環時:薄熙來案緊扣法律無劇本      [2013-09-24]
薄熙來曾稱做清官是大智慧      [2013-09-24]
薄熙來23日向山東高院提出上訴      [2013-09-24]
薄熙來明確表明上訴 改判機率不高      [2013-09-23]
薄熙來聽判時緊握拳頭 青筋暴露      [2013-09-23]
薄瓜瓜曾將電動平衡車借給周傑      [2013-09-23]
薄案宣判日 長子李望知未到場      [2013-09-23]
薄熙來特寫:微笑 手震 頻吞口水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