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贛民主生活會 書記:向我「開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以及我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統一安排,9月27日至28日,省委常委班子利用兩天時間召開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

據江西日報報道,會議通過學文件、看專題片等形式,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議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為武器,認真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促使省委常委帶頭牢固樹立黨的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提升服務群眾本領。

省委書記強衛主持會議並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員人人作對照檢查,班子成員對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評意見。中央督導組組長高祀仁、副組長王曉安和中央紀委、中組部有關同志到場指導。

民主生活會是教育實踐活動查擺問題、批評與自我批評環節的關鍵步驟。為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省委常委會堅持「把功夫下在會前」:從活動一開始,省委就明確提出,把學習教育作為第一位任務貫穿始終,堅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以集體學習為抓手,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不斷把學習推向深入。自7月下旬起,從省委書記、省長帶頭,各常委同志採取請上來聽、走下去訪、面對面談、背對背提等多種方式,收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6235條,梳理歸並形成926條。在民主生活會之前,按照中央領導提出的「把談心作為重點」的要求,省委書記與各常委逐一必談;中央督導組與各常委逐一必談;常委之間互相必談;省委常委與分管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必談;各常委還利用調研等機會,深入基層與幹部談,與廣大群眾談。這些紮實的工作,為開好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的組織實施準備、理論指導準備、自我剖析準備和相互批評準備。

省委常委班子對照「四風」的種種表現,檢查出一些主要問題。在形式主義上,主要是檢查考核評比多,調查研究不深入,抓決策落實缺乏「釘釘子」精神,文山會海現象沒有得到有效根治。在官僚主義上,主要是幫助基層群眾排憂解難有差距,抓機關作風建設時緊時松,有的決策聽取民意不充分、科學論證不夠,敢於擔當的勇氣不足,選賢任能機制不夠完善。在享樂主義上,主要是精神狀態有所懈怠,攻堅克難的銳氣和韌勁不足,艱苦奮鬥精神淡化。在奢靡之風上,主要是廉潔自律、從嚴治黨還有差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出現鋪張浪費的行為嚴肅批評和糾正不力,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還有監督不到位的地方,領導幹部腐敗現象還時有發生。針對這些問題,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學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政治紀律等方面的深層原因,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

常委同志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刻查擺和剖析聚焦「四風」。強衛帶頭髮言,請大家開展自我批評向他看齊,開展批評向他「開炮」。從強衛開始,常委們「一個一個過」,採取先個人對照發言,然後逐一接受其他常委批評提醒。自我批評時,大家深入剖析,敢於揭短亮醜。有的同志談到,自己調研之所以不深入、「被安排」,根源還是「官本位」思想作祟,領導的架子放不下來,黨的宗旨意識沒有根植於群眾之中。有的同志談到,自己對公務接待中的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較真不夠,有都差不多和「入鄉隨俗」的想法。有的同志談到,自己推動工作有時急於求成,性格較急躁,一些工作落實缺乏一抓到底的「釘釘子」精神。有的同志談到,自己溝通協調滿足於佈置下去、交代下去,安排工作有一味壓任務、壓擔子,有脫離群眾、打官腔、擺架子、顯傲氣的情況。開展批評時,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批評別人,有的同志說,要下更大氣力抓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有的同志說,要在解決改革發展突出矛盾問題方面下決心強力推動。有的同志說,要注意保護同志的積極性,注意推動工作的方式方法。

會場發言熱烈、氣氛融洽。常委們的自我批評,從具體工作上深入查找,從工作差距中深刻查擺,從思想黨性上深度剖析,發自肺腑,觸及靈魂。常委之間的批評和提醒,開誠佈公、胸懷坦蕩,既有紅紅臉、出出汗的緊張和嚴肅,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與和諧。通過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在思想交流交鋒中深化了認識、凝聚了共識,進一步明確了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參加省委常委班子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提高領導班子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為全黨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特別是各級黨委班子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總攬全局、立意高遠,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反映了我們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高度自覺,體現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指導性、針對性, 是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基本遵循和綱領性文件,對於我們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大家一致表示,省委常委會是全省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其精神狀態、作風形象、能力水平,直接關係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關係到全省黨風政風民風。每位常委同志都必須帶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提高領導班子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的極端重要性,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上來,自覺用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對照檢查自己、指導推動工作,以實際行動為廣大幹部群眾樹立標桿、作出示範。

大家一致提出,一定要按中央的要求,以更大力度抓好作風建設,以更大力度加強省委班子自身建設,努力把省委常委會建設成為一個政治堅定、務實創新、執政為民、團結和諧、清正廉潔的堅強領導集體。堅持帶頭整改落實,從現在改起,制定整改落實「路線圖」、「承諾書」,確保整改落實取得成效。堅持帶頭堅定理想信念,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人生選擇和畢生追求,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堅持帶頭嚴守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大政方針和路線政策,堅定不移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帶頭改進作風,更加注重調查研究,更加注重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注重科學決策,更加注重工作落實。堅持帶頭實幹興贛,始終以一種重任在肩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真抓實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高祀仁代表中央督導組作了講話,他指出,此次民主生活會主題鮮明,突出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思想教育;一把手示範帶頭,為大家樹立了標桿;不怕揭短亮醜,進行了認真的對照檢查;開誠佈公交流思想,開展了積極健康的相互批評;深入剖析根源,觸及了思想靈魂;進一步統一思想,明辨是非,明確了努力方向。

高祀仁強調,要深刻警醒、正確認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存在的突出問題,只有看到問題的嚴重性,只有產生了如坐針氈、如芒刺背的切膚之痛,才能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才能從自我滿足、自我陶醉中走出來,增強危機意識,才能真刀真槍地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思想之垢、行為之弊來一場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達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目的。

高祀仁強調,要把民主生活會的成效轉化為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的行動自覺。要搞好專項整治,集中精力、集中兵力,打一場整治「四風」的攻堅戰。要強化正風肅紀,堅持從嚴要求,對在為民務實清廉方面有嚴重問題的黨員幹部,依法依紀處理。要完善制度體系,對中央已有的規定,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貫徹執行;對中央規定比較原則的,要結合本省實際進行細化。要嚴肅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要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要讓群眾知情,接受群眾監督和評判;整改落實的成效要由群眾說了算,群眾滿意的才能「銷號」,不滿意的要繼續整改,真正使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洪禮和,以及省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5名黨員群眾代表列席會議。

      責任編輯:冬瑾
廣州書記周末與司機一同擠地鐵      [2013-09-26]
冀紀委書記批省長:聽匯報不耐煩      [2013-09-26]
冀統戰部長批紀委書記「不重懲」      [2013-09-26]
村書記給孫女辦滿月廣播全村集合      [2013-09-23]
五常委當知青 兩人當過大隊書記      [2013-09-22]
前馬共總書記陈平在泰國去世      [2013-09-17]
河北小鎮官員駡百姓:給臉不要臉      [2013-09-16]
村主任刀追砍區委書記 揚言有槍      [2013-09-14]
河北村官因賣地糾紛追砍區委書記      [2013-09-14]
湖南衡陽一紀委書記被查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