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版毛澤東語錄提文革索價兩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30]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新版毛澤東語錄總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宇說,新版為大開本,24萬字的版本A4紙大小,宣紙印刷,售價高於2000元。新版語錄來自1960年代至今出版的58本毛澤東著作,會提及文革。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新版毛澤東語錄或將於今年12月上架,它的封面和1960年代出版的「紅寶書」一點也不像。自1966年之後,中國官方未再版過《毛澤東語錄》。新版毛澤東語錄總編、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宇表示:此次再版語錄是民間和學界的行為,沒有政治目的,但目前還在等待官方的審批。

據陳宇透露,新版語錄將以24萬字,12萬字,6萬字三個版本發行,正式的書名未定,但不會叫《毛主席語錄》,會使用「毛澤東」這樣的稱呼以示客觀。新版語錄內容不同於1960年版《毛主席語錄》,1960年版的語錄摘自毛澤東的四本選集,新版語錄來自1960年代至今出版的58本毛澤東著作,會提及文革。

「為避免誤會,新版語錄的版式不模仿『紅寶書』的樣式」。文革期間出版的《毛澤東語錄》,紅色封面,手掌大小,很適合放在制服口袋裡,被民間稱為「紅寶書」。陳宇說,新版為大開本,24萬字的版本A4紙大小,宣紙印刷,售價高於2000元。新版語錄由他和20人的團隊費時2年完成,「這些人有學生、企業家、大學教授、老大媽,從18歲到70多歲。」陳宇說:我就問他們毛澤東著作中的哪句話對你的人生有啟迪,然後摘出20句話。

毛澤東語錄最早出現在1961年的《解放軍報》上,當時為便於軍隊學習毛澤東思想,軍報從毛澤東選集中摘取片段刊登,1964年後,《解放軍報》將語錄結集出版。有學者推斷,文革期間,《毛澤東語錄》在國內外以50多種文字,發行50多億冊,成為全球發行量僅次於《聖經》的出版物。

領袖思想以語錄的形式出現,一方面會將人神聖化,比如文革期間就有崇拜毛澤東的社會心理,蕭延中認為,另一方面,語錄易於思想傳播。文革前,毛澤東語錄經過數次修訂再版,1966年之後,再未出版過新版語錄。蕭延中認為目前新版毛澤東語錄仍由解放軍背景的學者主編,可能有官方意圖。

自1990年代之後,中國官方、學界和民間對毛澤東的評價變化巨大,三方內部均有分歧。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共黨史者韓鋼認為,在社會矛盾複雜,價值觀衝突明顯的當下,新版毛澤東語錄的出版形式上是回到過去,但絕非簡單的懷舊,而更多恐怕是表達對現實的不滿。

學界發現,1990年代以來主流意識形態對毛澤東功績的宣傳明顯超過了1980年代。陳宇同時是毛澤東、蔣介石歷史研究學者。他強調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在毛澤東思想上站立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對毛澤東的定論不會有變化,只要中南海新華門前的標語「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還在,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像還在,就不會變。

近年,《毛澤東語錄》在民間也有新版本。策劃人楊一峰曾在2005年出版《毛澤東語錄》。今年4月,毛澤東的外孫女孔東梅在出版《毛澤東箴言》。華東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毛澤東研究學者蕭延中認為,除去政治原因,出版《毛澤東語錄的動機》也有市場原因,比如台灣版的語錄就寫著「台商西進,經營大中國的唯一聖經」,而孔東梅有親情因素。

      責任編輯:吳筱惟
華駐敘使館遭反對派迫擊炮襲擊      [2013-09-30]
宋祖英與丈夫羅浩早年恩愛照熱傳      [2013-09-30]
美媒:殲15中距空戰難抗越南戰機      [2013-09-30]
擬徵遺產稅 專家:80萬起征點過低      [2013-09-30]
官方:案件久押不決嚴損司法公正      [2013-09-30]
少年為顯擺偷城管車執法被識破      [2013-09-30]
李雙江:我奉獻了 為何揪著我不放      [2013-09-30]
芙蓉回應滬雕塑:通知我 可更完美      [2013-09-30]
甘肅發生特大車禍致5死21傷      [2013-09-30]
台道士娶妻 開6輛靈車迎娶新娘      [2013-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