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世界大學排名公佈 港大繼續下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公佈該報評出的2013年世界大學排行榜,北大、清華排名進入前50,港大排名繼續下滑。

清華首次進入前50

據京華時報報道,在排名中,北京大學上升一位,至第45名,清華大學攀升兩名,位列第50名。另外4所中國內地大學進入了前300,分別是復旦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和南京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和中山大學位列第300到400名。根據這項排名,進入世界前400的中國內地大學總數達到10所。

近年來,亞洲的大學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北京大學在2012年排名第46位,比上一年提升3位。清華在2012年排名52位,比上一年大幅提高19位。今年這兩所高校的排名都進一步攀升,清華大學則是首次進入前50名行列。

港大排名繼續下滑

香港大學近幾年排名持續下滑:2012年排名為35位,已經比上一年下滑一位,今年更是跌至第43名。但是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都取得了進步,分別排名57名和並列第109名。台灣大學排名從134降到第142。

據悉,在2012年的排名中,香港高校在前200名中佔據4席。但是,前年上榜的香港浸會大學及理工大學均在去年跌出200強之外。而香港中文大學排名151,香港科技大學排名從41位跌到62位。在今年的表現中,這兩所大學都有了明顯提升。

美高校總體水平領先

在這份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加州理工學院連續3年位居榜首。美國高校總體水平仍處於領先地位,除了擁有排名世界第一的學院外,哈佛大學與英國牛津大學並列第二,斯坦福大學排名第四。前10強中共有7所美國大學,前200強中則占77席。

緊隨其後的英國位列歐洲第一,有31所高校進入前200。接下來是荷蘭和德國,在前200強中分別擁有12個席位和10個。東亞地區高校依然保持了總體上升趨勢,中日韓三國頂尖大學的排名均有所上升。除中國外,日本在世界大學前200強排名中擁有5席,領先於亞洲其他國家,韓國擁有4席。

據悉,《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從2004年起開始舉辦世界大學排名活動,其榜單已成為頗受全球高教界關注的參考指標。該排名運用13項獨立考評指數,考察高校在教學、研究、知識傳播與國際化核心任務方面的表現,從而評估院校綜合實力。

      責任編輯:玖章
英國學者馬斐森任香港大學新校長      [2013-10-05]
香港年度大學排名 香港大學奪冠      [2013-07-15]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 攬16省份狀元      [2013-07-11]
首批「香港大學生實習基地」落戶山東      [2013-07-15]
50名香港大學生暑期山東實習      [2013-06-23]
港將辦第十四屆國際漫畫家大會      [2013-11-10]
李嘉誠豪宅保安嚴密竊賊盜其鄰居      [2013-11-10]
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試航 將赴南沙      [2013-11-10]
香港民眾普遍贊同制裁菲律賓      [2013-11-10]
香港一場火災 半個深圳飄惡臭      [201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