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李克強總理出訪3大視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0月9日至15日出席在文萊斯裡巴加灣市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文萊、泰國、越南進行正式訪問。繼今年5月中下旬出訪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之後,中國新一屆政府首腦將開始又一次出訪。

據新華網報道,當前世界經濟復甦之路一波三折,作為全球經濟最富活力和最具增長潛力的地區,東亞的政治和經濟格局也在發生深刻複雜調整。中國作為本地區第一大經濟體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方面,講什麼話、做什麼事、走什麼路,備受地區乃至全球關注。

李克強總理此訪,與習近平主席正在進行當中的東南亞之行前後緊密銜接,傳遞的理念一脈相承。中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先後南行、造訪周邊,凸顯出中國經略周邊發展環境、與鄰國塑造互惠共贏格局的戰略思維。

正如中國前駐越南大使齊建國所言,李克強此訪是中國今年的重大外交活動之一,必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中國與往訪國的務實合作,為中國和平發展創造更加穩定的周邊環境。

政治視角:踐行大道,講信修睦

這是一次關鍵節點上的出訪——李克強此次出席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東亞峰會,並訪問東盟三國,正值中國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

十年間,中國同東盟成員國之間的關係邁上了新的台階。而走到這一步,殊為不易。

東盟成員國多為中國陸上或海上鄰國,而每一對「鄰里關係」,都可能構成一個現實與歷史糾纏、摩擦與合作交織的複雜地緣政治生態。

對於中國和東盟,雙方只有著眼大局、運用智慧、放棄偏見、增進互信,才能走出一條合作互惠的大道。否則,雙邊關係必將是摩擦不斷、內耗不止,甚至「狼煙四起」。

多年來,中國堅定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政策,與東盟國家講信修睦,說在嘴上,做到實處。與此同時,東盟也在與中國打交道的過程中,越來越感受到了中國的友善、誠意和支持。

回望來時路,未來猶可期。中國同東盟的合作堪稱成就顯著、前景光明。正如李克強9月初在中國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上指出,中國和東盟既然有能力打造已經過去的「黃金十年」,也有能力創造未來新的「鑽石十年」。

著眼於這一目標,訪問文萊、泰國和越南期間,李克強將與三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就雙邊關係和地區及全球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發表雙邊關係遠景規劃或聯合聲明。通過高層領導人個人和工作層面的互動,此訪將有助於進一步擴大中國與往訪國的政治互信,進而為雙方進一步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著眼於這一目標,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李克強將重點闡述中國新一屆政府對東盟的政策。毋庸置疑,中國的「三個堅持」不會有絲毫動搖: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同東盟發展戰略夥伴關係,堅持通過和平友好協商談判處理分歧和矛盾,堅持同東盟一起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指出:「中國已經成為支持東盟一體化建設的中堅力量,強化了東盟在這一地區的主導作用,而這恰恰是東盟最為看重的。」

可以預期,以坦誠和務實的態度管控中國與部分東盟成員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分歧,也將是李克強此訪的重要內容。

正如諸多國際關係專家所言,南海問題只是中國與部分周邊國家關係中的很小一部分,不應該、也不可能影響中國與相關國家之間的合作大局,更不會成為中國和東盟共謀發展的「絆腳石」。

「南海問題不應該也不能夠影響整個中國和東盟的關係,」阮宗澤說。

一個踐行大道、講信修睦的中國,是地區其他國家的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也是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壓艙石」。

李克強此訪將再次向外界宣示,中國與周邊鄰國政治上相互信任、戰略上相互支持。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的發展,也有利於周邊鄰國的發展。

經濟視角:互利共贏,共享繁榮

除政治外交考量外,經貿合作同樣是李克強出訪期間將濃墨書寫的篇章。

李克強此訪所到三國,均與中國建立了富有活力的經貿關係。文萊人口只有40萬左右,但2012年與中國雙邊貿易額超過16億美元,雙方在經貿、能源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逐漸深化。泰國經濟總量在東盟內部位居第二,2012年中泰雙邊貿易額接近700億美元。中國是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2012年雙邊貿易額約為500億美元。

在李克強訪問期間,中國將積極探討加強與文萊在石油、天然氣上下游產業方面的合作,並將利用農業、漁業等方面的優勢,結合文萊「2035年國家發展願景」,推動文萊實現經濟多元化。中國和泰國則有望在高速鐵路建設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至於中國和越南,也有望藉由此訪,進一步加強雙方在鐵路、公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

就整個東盟而言,與中國的貿易額從2002年的550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逾4000億美元。2012年,中國是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而東盟則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站在新的起點上,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合作如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此訪將推進中國同東盟國家以及東盟國家內部的互聯互通建設,並推動建立地區融資平台,支持域內各國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

阮宗澤指出,中國和東盟在經濟上是一種「互利互惠、互利共贏」的關係。從亞洲金融危機到本輪國際金融危機,中國都是本地區的重要穩定器。隨著中國市場容量的不斷擴大,中國同東盟的經貿交流也將進一步深化。

堅持對外開放、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中國在推動自身經濟又好又快增長的同時,積極與東盟等周邊鄰國共謀發展、共創繁榮。李克強此訪必將進一步提高中國和周邊鄰國互惠經貿合作的「最大公約數」。

地區視角:推動合作,引領潮流

李克強此次到訪的三國都在中國的家門口。過去20多年來,中國展現了自己的智慧,在塑造地區合作格局方面,提出一系列嶄新理念,推動並引領了地區合作的潮流。

在中國與東盟關係問題上,中國一直敢為天下先。

在東盟對話夥伴中,中國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中國第一個與東盟啟動雙邊自貿區商談,並於2010年正式建成這一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貿區;中國也是第一個舉辦東盟博覽會暨商務和投資峰會的國家……

在發展與東盟關係、塑造地區一體化格局方面,中國屢下「先手棋」,開創地區內外其他國家與東盟發展關係的潮流,為推動東盟共同體和東亞共同體建設發揮了引領性作用。

李克強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中國將倡導開創新的東亞合作格局。從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從有著亞洲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之稱的貨幣穩定體系到亞洲投融資體系和信用評級體系,新的合作格局和藍圖呼之欲出。

一系列新理念和新舉措將再次發出清晰信號:一個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不僅在為東亞地區提供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經濟增長動力,更在為地區一體化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在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看來,中國日益增強的經濟實力,是引領地區一體化建設的最堅強後盾。中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並積極推行結構調整,將為東南亞鄰國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遠親不如近鄰。在全球貿易體系和產業分工中,中國與周邊鄰國早已結成一個利益攸關、損益相連的命運共同體。中國經略周邊環境、塑造互惠格局,不僅是謀求自身更好發展,也必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新的「中國式貢獻」。

      責任編輯:高峰
李克强即將出訪東南亞國家      [2013-10-04]
美网友評李克强:让全球领袖嫉妒      [2013-09-12]
李克强:中国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可持续的问题      [2013-09-10]
李克强:教師是最讓人尊重的職業      [2013-09-09]
李克強FT撰文談經濟「硬著陸」      [2013-09-09]
寧吉喆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      [2013-09-06]
李克強:農民是衣食父母      [2013-08-18]
李克強:以人為本是救災的首要原則      [2013-08-18]
李克強掰手指稱記下甘肅災民困難      [2013-08-18]
李克強「兩謝」鐵路220萬職工      [20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