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公開強擄35名荷蘭慰安婦檔案

2013-10-08

【文匯網訊】日本東京的國立公文書館日前向市民團體公開記載著二戰期間,日軍從印尼的俘虜收容所強行帶走約35名荷蘭女性作為慰安婦的官方資料。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7日報道,日本東京的國立公文書館日前向市民團體公開記載著二戰期間,日軍從印尼的俘虜收容所強行帶走約35名荷蘭女性作為慰安婦的官方資料。該資料是承認軍隊與慰安婦問題有關的河野官房長官談話(1993年)的基礎。雖然其存在和大致內容已為人所知,但公開詳細內容尚屬首次。

日本法務省表示,資料除了包括直至1949年在荷蘭方面的臨時軍法會議(乙級、丙級戰犯法庭)上前日軍中將、少佐等5名軍官和4名民間人士被判強姦罪等的起訴書、判決書等審判紀錄外,還包括審判後對軍官實施訊問調查的結果。

據報道,該資料共約530頁,法務省據此匯總的資料摘要是編寫河野談話時的資料之一。資料原件1999年從法務省移至公文書館,9月下旬在神戶市市民團體的要求下公開。

對前陸軍中將的判決書等的記錄顯示,1944年在日軍軍官的命令下,原先關押在爪哇島三寶壟的荷蘭女性被帶到省內4處慰安所,在受到威脅後被迫賣淫。

該中將回國後1966年在石川縣政府內接受了詢問調查。該資料所包含的調查記錄顯示,中將對戰犯法庭的判決反駁稱「在接受聯合國軍調查時,婦女們真假摻雜著說日本軍部的壞話」,另一方面他也承認「在簽(成為慰安婦的)承諾書時,對若干人多少有所強制」。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