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湘賄選案成中國強力反腐象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體稱,隨著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擴展到中國的立法機構,數百名湖南的人大代表捲入一場賄選醜聞。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30日報道,在針對湖南衡陽市展開的大規模賄選案調查過程中,市政府高官、學校管理人員以及公司高管位列50多名被撤銷資格的省人大代表之中。在527名出席會議的衡陽市人大代表中,有518人被發現收受錢物,總計1億余元,幫助56人當選省人大代表。

長沙市律師張國(音)說:「有人大代表資格的政府官員、特別是有省人大代表資格的官員通常能夠更快地陞遷。商人們也渴望得到這個頭銜。由此他們可以炫耀自己有政治上的關係,可以得到政府的保護。」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2月29日報道稱,中國共產黨早就承認腐敗是威脅其統治的現實問題。針對部分最重要的官員和公司展開調查已經成為習近平政府的特色。中國立法機構出現選舉作假卻鮮有報道,因為調查人員往往把目標對準那些能夠批准和經手巨額資金的高級官員和大型國企高管。

報道指出,和黨員資格一樣,全國、省級、市級以及縣級人大的代表資格正越來越成為私企商人甚至名人渴望得到的東西,因為他們覬覦代表資格所帶來的威望。

彭博社網站12月29日報道稱,隨著習近平進入執政的第二個年頭,中國南方城市衡陽爆發的賄選醜聞凸顯了習近平所面臨的挑戰。這場史無前例的選舉作假事件幾乎讓全市的人大代表下台。

習近平執政後便警告說,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此一年來當局加大了反腐力度。隨著經濟增長的步伐放緩和公眾對腐敗流行的不滿,「老虎」和「蒼蠅」一起打的做法可能有助於改善黨的形象。

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中國和亞洲項目協調員托馬斯·柯尼希說:「本案的獨特之處在於,這次是利用同一時刻發動的全面打擊而不是一個替罪羊作為這場值得稱道的反腐鬥爭的象徵,所以全世界看到了一個更系統性的問題。」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2月30日報道,湖南衡陽爆發新中國建國以來最觸目驚心的人大代表賄選大案。高層這次以強硬姿態將整個市人大一舉端掉,追究懲處時任衡陽市委書記童名謙,對431名中共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進行黨紀政紀立案調查。

據瞭解,賄選大案雖是湖南省人大出面查處,實際上是中紀委坐鎮,中共最高領導下令徹查到底,調查結果讓高層震怒。案子情節之惡劣,也反映出面對腐敗問題,高層既不可不為,又得步步為營的處境。

報道認為,衡陽的情況或許較極端,但人大賄選並非個別現象,衡陽案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

近日,中紀委又宣佈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李崇禧成為本屆中共領導上台後,第三名落馬的正部級大員。

報道稱,跡象顯示反腐將繼續成為中國2014年的主題,問題只能一點一點改,領導人提出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可見他們對問題癥結心知肚明。

      責任編輯:賀頓
宋鑫任中國黃金集團總經理      [2013-12-31]
傳中國軍方11月拍板訂造兩新航母      [2013-12-31]
外媒:日應「出售」釣島防中日戰爭      [2013-12-31]
俄稱靖國神社問題與中國立場一致      [2013-12-31]
2013年逾3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3-12-31]
政治局研究反腐 再提打「老虎」      [2013-12-31]
中評:中國應如何反擊安倍?      [2013-12-31]
中國首份法治政府排行榜發佈      [2013-12-30]
中國鐵路總公司負債約2.9萬億      [2013-12-30]
「免簽」新政刺激中國赴泰自由行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