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日應「出售」釣島防中日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援引彭博社網站12月29日刊登題為《如何防止中日戰爭》的署名文章,作者為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文章說,亞洲兩個最強大國家中國和日本關於一系列有爭議島嶼的爭端日趨嚴重。儘管它們的經濟交融依然很深,但是兩國政府似乎陷入了不可挽回的危險下行螺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參拜了有爭議的靖國神社,進一步激起了憤怒情緒。

文章稱,毫無疑問,兩國似乎都對和解非常不感興趣。這很遺憾,因為關係惡化是最近才發生的,源於島嶼事件,中國稱為釣魚島,並表示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只要採取一個象徵性的大度舉動就能停止關係下滑。

文章指出,儘管安倍在對華問題上是鷹派,但他與引發目前局勢的「購島」事件沒有任何關係。2012年9月,時任首相野田佳彥命令他的政府從私人擁有者手中「購買」幾個有爭議的島嶼——此舉被中國視為從事實上將它們「國有化」。

文章說,多年來,中國一直默默接受日本對這些島嶼的「實際」佔領,儘管對島嶼主權存在異議。通過「購買島嶼」,日本似乎擁有了「合法」所有權。鑒於中國存在民族主義情緒,北京不能冒在這個問題上表現軟弱的風險。

文章認為,如果安倍真的想打破中日從那時起關係惡化的連鎖反應,他只要恢復原狀就行。他只需將島嶼「出售」給日本私有基金或環境組織,表面上是為了保護未開發的自然之美。日本強硬派毫無疑問會將此舉視作對中國的投降。但情況並不是這樣。即使在出售後,日本依然會繼續「實際佔領」這些島嶼,正如幾十年來一樣。由於島嶼是上屆政府「購買」的,安倍的自民黨無需覺得被這個決定所約束。實際上,在通過參拜靖國神社安撫了他的民族主義支持者之後,安倍在島嶼方面妥協處於更有利的位置。

文章注意到,日本曾向韓國就另一些島嶼提出提議:讓國際法院解決問題,如果安倍想要更大膽,他可以向中國提出同樣的提議。中國同意該提議的機會很小。但是通過佔領道德高地,日本既可以重新確認其合理性,也可以滿足中國為首腦舉行峰會設定的重要前提——承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

文章認為,如果難以想像安倍政府現在就接觸北京的話,中國領導人做出建設性回應也同樣很難想像。但是通過簡單的成本效益分析可以看出,中國有足夠的動機減少對那些島嶼周邊水域的挑釁性海空巡邏。中國剛剛開始了一系列困難的、很可能影響深遠的經濟改革。中國也同樣無法承擔可能會擾亂中國經濟和全球貿易的地緣政治危機。

文章指出,隨著中國經濟規模超過日本,亞洲正逐步發生重要的再平衡。但是太過強勢地推進這種再平衡並不符合中國利益。雙方都需要找到緩和言語和行動的方式。日本可以也應該首先採取小小的一步,通過「出售」島嶼「恢復原狀」。任何對這種做法存在疑問的日本領導人都應該問自己一個問題:他們今天的日子真的比兩年前更好過嗎?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關注勞教廢止:中共兌現承諾      [2013-12-30]
外媒盤點中國反腐薄熙來案是高潮      [2013-12-30]
中海警船駛入釣島12海里巡航74天      [2013-12-29]
外媒稱中國擴充核武庫 新武器井噴      [2013-12-29]
外媒:中共充分肯定毛澤東功績      [2013-12-28]
外媒:五大國中唯中國在擴核武庫      [2013-12-28]
外媒稱毛澤東仍是連結中國紐帶      [2013-12-27]
外媒:中國反腐指向更高級別官員      [2013-12-27]
外媒:澳領導人親日 中國將給教訓      [2013-12-26]
外媒:預計中共七常委今將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