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關注勞教廢止:中共兌現承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2月30日引述香港媒體報道,中國內地勞動教養制度已經正式成為歷史。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新政策,目前正被執行勞教的人將獲釋,並且剩餘期限不再執行。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2月28日報道,重慶31歲的黃成成(音)說:「我很高興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它的廢止。」黃在一個勞教所度過了兩年。

報道稱,2009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中國各地有320個勞教所,羈押了19萬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這種變化顯示,最高領導層已經開始向中國民眾兌現承諾。這是一種改革新趨勢的開始,是可能帶來更多改革的第一步。」

法新社12月28日稱,聯合國一份報告稱,2009年中國接受勞教的人數為19萬。據悉,廢除勞教的決定將從公佈之日即12月28日起施行。

報道指出,多年來一直為廢除勞教而奔走的人權活動者趙光軍(音)表示,「今年初以來,我所認識的勞教人員幾乎都已獲釋」。

也有人在微博上這樣寫道:勞教是廢除了,但要防止它以新面目再現。

德國《世界報》網站12月28日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8日正式決定取消勞教制度並放寬計劃生育政策。11月中旬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已經宣佈了這兩項改革。

但批評者警告說,未來可能會有其他的隨意懲罰形式代替勞教。過去一些年裡,一胎化政策和勞教制度遭到越來越大的抵制。

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12月28日報道,律師江天勇表示,他最為關注的是勞教制度廢止後,替代品和替代法會不會消失:「作為律師來說,特別關注兩個問題,一個是類似於勞教這種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場所必須廢除,比如說『法制教育中心』、『法制教育基地』、『洗腦班』必須要廢除;第二是防止出現新的勞教性替代措施,尤其是防止新的立法,比如前段時間比較熱的『社區矯正法』,我們認為不能製造出新的不叫『勞教』,而行『勞教』之實的立法。否則廢除勞教措施沒有意義。」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盤點中國反腐薄熙來案是高潮      [2013-12-30]
外媒稱中國擴充核武庫 新武器井噴      [2013-12-29]
外媒:中共充分肯定毛澤東功績      [2013-12-28]
外媒:五大國中唯中國在擴核武庫      [2013-12-28]
外媒稱毛澤東仍是連結中國紐帶      [2013-12-27]
外媒:中國反腐指向更高級別官員      [2013-12-27]
外媒:澳領導人親日 中國將給教訓      [2013-12-26]
外媒:預計中共七常委今將瞻仰毛澤東遺容      [2013-12-26]
外媒:張成澤斷金正恩財路遭處決      [2013-12-25]
外媒:金正恩自認親手殺姑父哭5天      [201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