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4次出訪行程近10萬公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出席APEC峰會的習近平主席,近日對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進行了訪問。讓這片海天一色的大地,時鐘撥到了「中國時間」,傳遞出更多「亞洲聲音」。

習主席上任後4次出訪,基本涵蓋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訪問國家達到14個,全部行程為9.8萬公里。

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天上午,中國傳媒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楊勉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稱,習主席上任半年多時間,出訪這麼多國家,這樣的頻率在世界各國領導人中是比較高的。而習主席的出訪也有一定的特殊性,部分出訪是和會議連接在一起的。

拉美三國及美國

關鍵詞:莊園會晤

在美國,習主席與美國總統以不打領帶、不鳴禮炮的輕鬆方式進行了超過8小時的會談,演繹了新型的大國關係

中亞四國

關鍵詞:絲綢之路經濟帶

中亞之行被看成是鞏固與當地貿易關係及其他往來的一項舉措。習主席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

俄羅斯及非洲

關鍵詞:上任後的首次出訪

9天時間裡,出席66場活動,會見32位國家元首,發表20多場演講和重要講話,簽署幾十項合作協議。

東南亞兩國

關鍵詞:東盟

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週年,而印尼和馬來西亞也是東盟的原始發起國

習主席高頻率出訪傳遞怎樣的信息?

楊勉分析四次出訪的特殊性稱,這種將訪問周邊國家同出席國際多邊會議結合,體現出我國新的外交理念。

而如此高頻率的出訪體現了中國對國際關係的重視,在外交上採取主動的姿態。

目前中國同周邊國家仍存在領土爭端,同時面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中國採取外交攻勢是希望拓展交往空間,在各項問題上闡明中國的立場,發出中國的聲音。

出訪的國家有什麼特點?

楊勉說,總體上說,一方面是由於會議在該國家召開,訪問該國順理成章。

另外一方面是和這些國家有重要的經濟貿易往來,要麼是中國的石油供應國或者天然氣供應國,或者中國和這些國家是老朋友,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此外,中國可能一直受到一些國家的邀請,但是由於外交行程的安排,沒有機會訪問,藉著會議召開期間出訪。

部分國家2012年GDP總量

四次出訪鋪設了新的外交全景圖?

楊勉稱,習近平主席的四次出訪,有大國也有小國,有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這是一種全方位的外交訪問。習近平主席的出訪覆蓋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這是在鋪設新時期的外交全景圖,中國通過這種全方位的訪問,發出中國的聲音,展示中國和平發展的立場,讓世界人民瞭解中國,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削減中國威脅論。

同時,全方位的出訪也是一次展現中國領導人自信風采、發展理念和全球視野的旅程。

      責任編輯:Faye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CNN:習近平首參APEC就擔駕駛員      [2013-10-08]
普京61歲生日 習近平送生日蛋糕      [2013-10-08]
習近平安倍APEC握手 一月來第二次接觸      [2013-10-08]
外媒:習近平訪東南亞為外交突圍      [2013-10-08]
習近平出席APEC 代表鼓掌1分鐘      [2013-10-08]
習近平:做好為改革付出成本準備      [2013-10-08]
習近平:亞太不能互相踩腳      [2013-10-08]
習近平會普京:今年中俄關係豐收      [2013-10-08]
習近平攜妻穿「安代克」出席晚宴      [201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