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求是:全球視野中的中國共產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不瞭解中國,就無法瞭解世界政治」;「想要理解中國政治,就不得不去理解中共」。在全球蓬勃發展、豐富多彩的「中國研究」中,與中共有關的論著、報道和話題逐年增多。中共十八大後,世界再次掀起研究中共的熱潮。

一、「一個改寫中國命運的政黨」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認為,「中國共產黨在過去90年裡戰勝種種艱難險阻,取得非凡成就,世界為之驚歎。這既要歸功於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也是中國共產黨正確領導的結果」。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漢斯·范·德·文說,中共是讓「中國從貧窮和屈辱中站起來的了不起的政黨」。

開闢了民族復興的「中國道路」。首先,「中國道路」是堅持走社會主義的道路。俄中友好協會主席季塔連科說,「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共識,使中國建立現代繁榮國家的目標變得具體可行。其次,「中國道路」對傳統社會主義進行了前所未有的變革與創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狄忠蒲認為,中共「沒有迎合新自由主義的信條或政權更替的預言」,堅定走自己認定的正確道路,反而創造出「中國奇跡」。第三,「中國道路」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特別助理李侃如認為,「中共的發展既不同於它的蘇聯導師,也不同於歐洲的各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一種『深刻的本土化』特徵」。第四,「中國道路」具有強大的優越性與生命力。英國共產黨總書記格裡菲思說,中國「巨大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成就讓全球動容。這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表現」。

建立了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沈大偉說,「中共已經走上了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國外許多學者、政治家認真分析、總結出這條「民主發展道路」的八個特點和內在優勢:

一是「集體領導制度」。聯合國前副秘書長莫裡斯·斯特朗、美國斯坦福大學研究員愛麗絲·米勒等認為,「中共實現了集體領導體制的民主化」,這是一種「成熟的、有效的、獨特的民主」。二是「黨內民主制度」。美國學者黎安友、日本學者江田憲治等認為,差額選舉制、黨代表大會常任制、票決制、任期制、輪崗制、績效制、責任制、公推直選制、約束機制、監督機制等,顯示出中共民主政治制度新規範的重大進步。三是「選賢任能」制度。丹麥學者柏思德認為,同西方選舉制度相比,中國實行的是一套選賢任能的制度。四是「權力交接制度化」。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報告和黎安友等學者認為,中共權力交接已經有序化、制度化、程序化。五是「協商民主」。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南非學者拉埃爾等媒體和學者認為,民主黨派作為參政黨提供決策意見,各方的聲音很好地「納入了國家發展的綱領中」。六是「大眾參與和利益訴求制度化」。德國社民黨「基本價值委員會」副主席托馬斯·邁爾說,中共讓不同階層或民眾的利益訴求和建議都在黨內有體現和表達,並「把各種利益訴求彙集在一起」。七是「民主決策科學化機制」。悉尼大學教授克裡·布朗說,中共讓「信息更加公開,執政更加透明,程序更加規範」。八是「縱向民主」。美國學者奈斯比特說,「中共執政理念與方式在過去30年中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轉變為吸納民眾自下而上參與的執政黨」,「中國的縱向民主是建立在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力量的平衡上的」,「兩者的合力」促進了國家的強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二、「一個持續重視自身建設的政黨」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共加強自身「建設」、「治理」及「治理質量」。

中共是一個學習型政黨。歐洲左翼黨主席比斯基認為,「中共已成為一個開放學習型的政黨」。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說,「中共是時刻在學習、在進步的政黨」,並鼓勵其黨員將自己學到的知識運用到「任何領域」。這種開明的風氣,使中共「成為了當代執政黨的一個模範」。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共高層「定期聽取有關經濟和其他現代科學技術的講座」,認為這是「適應不斷變化的經濟社會環境,不斷提高自身執政能力」的有效舉措。印尼學者伊格·維博沃、新加坡學者黎良福等對中共通過黨校系統,組織各級領導幹部學習「各種應對環境變化的現代知識」給予高度評價。

中共善於學習和借鑒國際經驗。庫恩說,中共認真學習國際經驗,同時保持中國的特色和文化。沈大偉認為,中共「沒有讓自己局限於研究前社會主義國家,而是真正放眼於全世界的各種政治體制,學習可能對中國有用的東西」。季塔連科說,「今天的中國,沒有照搬任何一個國家的發展模式,而是經過對不同發展模式的比較,總結各個國家的經驗,在汲取精華的基礎上,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道路」。

中共敢於修正錯誤。歐洲外交事務委員會執行主任馬克·萊昂納德說,「與西方民主政權中的政黨不同,中國共產黨具有自我批評的能力,簡而言之就是知道如何對自己提出質疑」。俄羅斯學者馬馬耶娃認為,中共從「古田會議、遵義會議」到「實踐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大討論以及文革後的撥亂反正」,無不顯示出中共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勇於認識、糾正錯誤的勇氣和魄力」,這是中共「贏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一個重要原因」。

中共重視自身作風建設。十八大召開後,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在國外反響熱烈。《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中共「廢除虛禮,體現了清新風氣」,八項規定「令外界耳目一新」。俄新社報道說,這一變化清楚表明了中共新領導人的「新風貌」。韓國《東亞日報》撰文,認為中共領導層改進作風,很務實、很溫暖、接地氣。

三、「一個具有超凡執政能力的政黨」

國外政治家、學者認為,領導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實屬不易,執政黨應有「超強的執政能力」。李侃如說,「中國有13億人口,比美國、加拿大、西歐和原來組成蘇聯的15個國家加在一起的人口還要多」,治理「有著如此規模和如此多樣性的發展中國家」,顯示了中共「令人驚歎的強大行政能力」。塞爾維亞社會黨副主席武科馬諾維奇認為,「中共是世界上最具領導力的政黨之一」,中共「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顯示出中共超強的執政能力」。伊拉克巴格達大學政治學教授易卜拉欣·阿梅裡說,「中國能取得這樣的成功,離不開中共明智且高超的執政能力」。瑞典學者拉格奎斯特認為,「中共的執政能力甚至是世界上最好的」。

國外政治家、學者深入剖析了中共執政能力的具體表現:一是高超的治國理政能力。波蘭農民黨最高執委會副主席薩維茨基說,中共「展示了治國理政方面的高效」。二是果斷決策、強大的執行能力。柏思德認為,中共能夠快速地作出決策,這一點在汶川大地震等事件中均有所體現。三是凝聚人民力量的能力。巴基斯坦前外交事務秘書長扎基認為,中共的執政能力來自於它「激發了中國人民的潛能」。四是科學的決策能力。托馬斯·邁爾認為,「中共越來越注重科學執政」,在決策過程中善於吸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這是科學執政「正確的一步」。五是具有豐富的執政經驗。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主席盧奧洛對中共豐富的執政經驗表示欽佩。西班牙《起義報》撰文,將「中國奇跡」歸因於「中共的幹部培養制度」。國外許多政治家積極評價中共在選拔「有能力的幹部」方面所具有的戰略與長遠眼光。六是具有寬廣的世界眼光。李侃如、意大利學者洛麗塔·納波利奧尼等認為,中共具有「參與日益增強的全球相互依存進程的能力」,「在全球化的洪流中顯得游刃有餘」。

四、「一個為世界和平與人類文明作出重大貢獻的政黨」

中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國際輿論認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打破了「國強必霸」和「國強對抗」的歷史定律,開闢了人類歷史上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的全新道路。沈大偉說,「西方把經濟實力發展和尋求擴張與支配地位聯繫在一起,但中國並不遵循『帝國主義邏輯』」。基辛格說,中國是一支和平力量。與前蘇聯不同的是,中國崛起是經濟和文化現象,而不是軍事現象。法國學者皮卡爾說,「回顧以前的世界,埃及、羅馬、希臘、歐洲、美國都曾引領世界,中國將給世界帶來一種全新的發展模式,更加和諧,更加和平」。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既促進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提供了機遇。歐盟亞洲事務研究中心格林·福特教授說,「中共領導的經濟改革讓中國變成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肯尼亞埃格頓大學教授奧如庫認為,「中國夢」給世界傳遞了一個信息,這「就是其他國家將從與中國的互利合作中得到更多發展機遇」。

中共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國際輿論認為,中共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是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偉大創舉。日本日中協會理事長白西紳一郎認為,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相結合併使之共同發揮作用,是「具有跨時代意義的經濟體制改革」。

中國道路豐富了人類發展的多樣性,為世界提供了發展的寶貴經驗。芬蘭議會議長海奈盧奧馬認為,中國的發展不僅是發展中國家的典範,發達國家也能從中汲取許多有益經驗。世界銀行前行長佐利克表示,中國的發展經驗可以為其他一些國家提供借鑒。

中國改變了世界格局,推動了世界歷史的進程,對世界和平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美國學者羅斯·特裡爾坦言,「歷史發生了轉折。兩個世紀以來,影響力總是指向一個方向:西方對中國施加影響。但是,一個新的時代開始了:中國也開始影響西方」。

      責任編輯:Rosemary
台「共產黨」擬在滬辦黨慶被叫停      [2013-09-30]
日共委員長稱安倍政府露獨斷姿態      [2013-08-11]
王林發緊急聲明:堅決擁護共產黨      [2013-08-01]
王林發聲: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      [2013-07-31]
紅旗文稿解析大黨老黨垮台原因      [2013-07-13]
45個中央督導組奔赴各地 組長名單曝光      [2013-07-04]
中央派出45個群眾路線教育督導組      [2013-07-04]
越共中央政治局無常委 四權分立      [2013-07-03]
日本共產黨躍居為東京第三大黨      [2013-06-24]
李登輝承認所組學會被共產黨吸收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