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吹體育熱風為體育工作者建高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0日朝鮮勞動黨將迎來建黨68週年紀念日,平壤處處洋溢著節日氣氛。風景秀麗的普通江畔,一座27層的住宅樓拔地而起,連日來人們正忙著喜遷新居。這是在朝鮮勞動黨的關懷下,專門為體育工作者新建成的住宅樓。樓內住宅寬敞明亮,配備了包括傢俱、廚具、家用電器等生活設施,樓下還設有診所、餐廳、洗衣店等附屬便民設施。近來朝鮮勞動黨非常重視體育建設,正從多方面入手積極打造體育強國。努力為體育工作者創造舒適的生活條件正是其中一個生動體現。

據人民日報報道,朝鮮勞動黨2012年11月召開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提出不僅要建設經濟強國,還要建設體育強國,決定成立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會工作包括推廣大眾體育、提高體育科技水平、培養體育後備人才、加強選手訓練和備戰國際比賽的國家集訓、搞活國內體育比賽、加強對體育工作的物質支持等。在建設體育強國的構想下,朝鮮掀起了體育熱潮。

朝鮮全年有不少體育賽事,既有萬景台獎運動會、共和國競標賽等綜合賽事,也有馬拉松賽、花滑節、冰球賽等專項賽事。賽事不僅在專業選手間進行,在普通群眾中也蓬勃開展。這些賽事不僅為選拔體育人才、提高技術水平提供了契機,也豐富了人民生活。

朝鮮選手近來在國際上接連取得優異成績,進一步助推了體育熱潮。今年在乒乓球世錦賽奪得混雙冠軍的金赫峰和金靜、在柔道世錦賽中折桂的薛景、在摔跤世錦賽上摘金的尹元哲等載譽歸國後都受到市民的夾道歡迎。

不僅積極參與體育賽事,朝鮮還積極拓展體育外交。美國前籃球運動員丹尼斯·羅德曼一行今年2月和9月兩次受邀訪朝,均引起國際廣泛關注。

體育活動在朝鮮很有群眾基礎,普及程度較高。平日經常可以看到進行各種球類活動的市民。輪滑是目前青少年中的人氣項目。孩子們玩輪滑嬉戲的場景在廣場、公園等地很常見,學校也開設了輪滑課程。

除致力於培養體育人才的「軟件環境」,朝鮮也在積極打造「硬件環境」。一批現代化體育設施相繼落成,不僅為培養體育人才提供了保障,也使普通群眾的日常休閒生活得到了保障。如在綾羅島上新建了綾羅人民體育公園和平壤國際足球學校,在羊角島上新建了包括運動員宿舍等在內的「體育村」,在東平壤落成了露天滑冰場和輪滑場等,平壤的地標性建築五·一競技場和平壤體育館也得到現代化改建。綾羅人民體育公園佔地20萬平方米,是綜合性體育服務基地,設有足球場、籃球場、旱冰場等多種群眾體育設施;平壤國際足球學校則是足球後備人才培養基地,學校為擅長踢球的男女少年提供各種培養條件,也可接收願意來朝留學的外國青少年。目前,學校已選好30多名學生準備派往西班牙和意大利留學。學校除配備國內的實力足球教員授課外,今後還準備聘請國外足球專家講課。

朝鮮全國勁吹的體育熱風也帶動了各體育器械廠掀起生產高潮,「龍岳山」牌運動器材等在朝鮮頗受群眾喜愛。朝鮮還舉行了全國體育器材創造發明展,進一步推動體育事業發展。

      責任編輯:賀頓
韓方稱朝鮮已重啟寧邊核反應堆      [2013-10-08]
韓國對朝鮮批評朴槿惠進行反擊      [2013-10-05]
韓美簽訂遏制朝鮮核威脅戰略計劃      [2013-10-03]
美韓簽新戰略 遏制朝鮮「核威脅」      [2013-10-02]
朝鮮在聯大促廢除聯合國軍司令部      [2013-10-02]
美國防長到訪板門店眺望朝鮮      [2013-10-01]
朝鮮領導人電賀新中國成立64周年      [2013-10-01]
美官員首次承認朝鮮擁有核武器      [2013-09-25]
傳朝鮮已完成遠程火箭引擎測試      [2013-09-23]
朝鮮:誹謗最高尊嚴應凌遲處死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