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誹謗最高尊嚴應凌遲處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對有關第一夫人過去的報道感到憤怒」,法新社22日以此為題報道朝鮮方面的反應。文章稱,朝鮮星期天憤怒否認所謂朝方槍決一些表演人員以掩蓋第一夫人過去的報道,稱有關媒體報道是「不可饒恕的」犯罪行為。朝方的譴責集中在近期韓國「卑鄙媒體」通過一些報道冒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尊嚴。朝方特別舉出日本《朝日新聞》週六的一條報道,該報道曾被韓國廣播機構和網站引用,稱朝鮮銀河水管絃樂團及其他一些國家樂隊成員因為拍攝淫穢節目被執行槍決。金正恩的妻子李雪主此前正是銀河水管絃樂團一員。

據環球時報援引韓國媒體報道,朝中社22日就韓國通過「御用媒體」誹謗朝鮮「最高尊嚴」表示,「這是人類無法想像的野蠻行為和應當凌遲處死的大逆不道罪行,世界上居然有像傀儡敗黨這樣不知道天高地厚侮辱我們最高尊嚴的存在」。評論說,「逆賊敗黨的重大挑釁,是對在絕世偉人領導下合力走向強盛繁榮新時代的我們軍隊和人民的垂死發惡,是瘋狗狂叫的聲音,也是精神病患者的發狂行徑」。 評論認為,現在朝韓關係重新面臨嚴重態勢,「這一切都與傀儡敗黨、保守媒體狗腿子的卑劣捏造和詭辯有關,現在朝鮮軍隊和人民對這種褻瀆最高尊嚴的傀儡逆賊敗黨極其醜惡的犯罪行為充滿憤怒,並要求血債血還」。

韓國《朝鮮日報》22日稱,朝中社評論所說的褻瀆朝鮮最高尊嚴,實際上就是針對韓日媒體所稱的「最近銀河水樂團數名演員被處決,因為要隱藏李雪主的過去」,並對此表示強烈批判。而朝中社的評論實際上也表明,朝方認為韓國保守媒體的造謠才是朝鮮取消離散家屬會面的原因。

引發朝鮮憤怒的報道最初正是來自韓國《朝鮮日報》。該報8月29日發自中國的報道稱,朝鮮歌手玄松月等十多名著名藝術家涉嫌製作、銷售淫穢物品,於8月20日被公開槍決。玄松月就是外界所傳的金正恩的舊戀人。報道引述「多名中國消息人士」的話稱,玄松月及銀河水管絃樂團團長文慶鎮(音)等人8月17日被捕,僅隔3天全部被執行槍決,罪名是今年6月違背金正恩「嚴禁觀看淫穢視頻」的指示。消息人士還稱:「公開處刑是在銀河水、王在山、牡丹峰等朝鮮主要藝術團成員和死刑犯家屬面前用機關鎗槍決。」

報道刊發後,引發國際媒體大量轉載。香港《成報》當時報道的標題是:「朝鮮鄧麗君遭槍斃」。日本《朝日新聞》21日援引「近期叛逃朝鮮高官」的話進一步稱,金正恩夫人李雪主曾經隸屬的銀河水管絃樂團被解散,並且該藝術團9名成員因為演出淫穢節目被朝鮮人民保安部逮捕,被捕者中有人稱「李雪主過去也曾以這種方式演出」,於是遭到殺身之禍。

韓媒經常散播朝鮮謠言

事實上,韓日輿論中尤其是一些韓國媒體上有關朝鮮的謠言屢見不鮮,而朝鮮高層更是經常「中槍」。金正日生前,韓國媒體上就曾傳出他「可能遇襲死亡」的消息。在爆出「槍決事件」一個多月前,韓國媒體還曾宣稱,朝鮮決定選擇幾家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西方媒體赴朝採訪,朝鮮當局還將為部分媒體安排對金正恩進行單獨採訪的機會,採訪價格是100萬美元。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隨後通過朝中社對相關報道進行駁斥,稱這是「無中生有」、「十分荒誕」。7月22日,韓國媒體又爆出「金正恩姑媽金敬姬病危」的消息,然而3天後,金敬姬卻與金正恩等人一起出席了朝鮮戰爭烈士陵園的揭幕儀式。

一些韓國媒體的謠言還往往牽涉到中國。今年5月,朝鮮特使崔龍海訪問中國。6月17日,韓國《中央日報》爆料稱,崔龍海訪華時曾向中方提議舉行聯合軍演,但被中國「婉拒」。中國國防部有關官員隨後回應表示,韓國媒體的報道捕風捉影,與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立場不符。2011年1月,《朝鮮日報》甚至宣稱,中國軍隊已進駐朝鮮經濟特區羅先特別市。報道還援引中國對朝消息人士的話說:「去年12月15日深夜,50多輛中國裝甲車和戰車從吉林三合渡過圖們江進入朝鮮。」中國國防部發言人隨後公開批駁有關報道純屬子虛烏有。

「捕風捉影在韓國媒體對朝報道中很常見,甚至成了一種常態。」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超2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韓國媒體包括一些大媒體對於朝鮮問題獵奇性強,但往往表現得很不專業。在報道某件事時,只要沾點邊就寫,而往往與事實有很大出入,以後是不是這麼回事他們往往不考慮,所以一旦無法核實的報道出爐後很容易引起朝鮮的憤怒,加上朝鮮與韓國的關係剛剛有所改善,這時候進行朝鮮最高領導人負面報道容易引起朝鮮方面的強烈反應。

一名不具名的韓國問題分析人士表示,韓國媒體在涉及朝鮮各種所謂內部消息的時候,出現最多的消息源就是所謂「政府相關人士」和「脫北者」。前者應該就是韓國國情院、統一部甚至青瓦台的官員,這些人所說的往往靠譜一點,但鑒於是匿名出現,因此消息也有可能不準確,屬於故意對外放風或進行試探。至於「脫北者」的言論,很多都是胡言亂語、憑空想像,甚至是故意捏造醜化朝鮮。目前來到韓國的「脫北者」大約2萬人,多數人由於缺乏謀生手段在韓國處境艱難,而很多人不惜靠編造「朝鮮故事」牟取好處。來韓的「脫北者」中超過九成來自中朝邊境地區,來自平壤的不足3%。在朝鮮相對閉塞的體制內,這些人如何能獲得朝鮮的所謂高層內情?而一旦某個韓國媒體刊登了來自某「脫北者」的「涉朝內幕」,不管這個消息是否屬實,韓國諸多媒體都會跟進報道,並引發群體效應。

      責任編輯:小滿
最高法:誹謗信息轉發500次可判刑系實證研究確定      [2013-09-11]
不明知而轉虛假信息不構成誹謗罪      [2013-09-10]
謠言轉發超500次 可構成誹謗罪      [2013-09-10]
兩高關於網絡誹謗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釋發佈會實錄      [2013-09-09]
兩高:行為人不明知而發佈轉發不構成誹謗罪      [2013-09-09]
兩高:誹謗信息被轉發500次可判刑      [2013-09-09]
兩高明確網絡誹謗罪適用公訴條件      [2013-09-09]
傳楊冪遭劉志軍潛規則 回應:誹謗      [2013-09-09]
律師:夢鴿或被追究誹謗罪      [2013-08-11]
華潤回應董事長遭舉報:諸多揣測 惡意誹謗      [201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