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若美國債務違約 中國最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在本周敦促華盛頓盡快解決預算談判糾紛,並確保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中國講這樣的話並不讓人奇怪,因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債權人,但中國不會干涉華盛頓的政治。

據鳳凰網援引美國《財富》雜誌報道,中國購買了大量的美國國債,目的可能是為了消除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截至今年七月,中國共持有1.27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如果美國債務違約,誰最擔心,當然是中國。根據德意志銀行的統計,在美國國債持有量方面,中國排在第三位,排在美國社保基金與美聯儲後面。

由於中國持有這麼多美國國債,中國理應做出打破債務上限談判僵局的努力。從理論上看,中國可以威脅要賣出美國國債,但這會導致國債價格大跌,這是個瘋狂的主意,沒有人會支持,尤其是中國,這是中國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

在各種債務上限的警告中,中國保持著相對沉默。在2011年7月前次國會債務上限大戰中,中國也幾乎沒有發聲。

一些人認為中國會在債務上限問題上進行干預,但中國這麼做得不償失。這是一個微妙的處境,中國不會干預美國的債務上限談判,理由如下:

首先,美國對中國國內政策的批評讓中國痛恨不已,這便導致中國不願干涉其它國家內政。此外,中國應該支持哪一個政黨呢?中國可能認為華盛頓的政治爭鬥是民主政府的標誌,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裡在2011年已經向中國解釋了這一問題。

雖然中國持有難以置信數量的美國國債,但中國並沒有多少影響力。如果中國賣掉國債,那麼國債價格就會自由落體,中國手上未賣出的國債價值會嚴重貶值。華盛頓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Nicholas Lardy表示,賣掉美國國債,中國還能買什麼,在歐洲爆發債務危機後,中國一直不願意購買歐洲國家債券,其它任何金融市場的產品都不能美國國債市場這樣龐大,流動性這麼好。

Lardy是中國經濟專家。他表示,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了,美國真得違約了,那麼中國會從長期角度來重新評估在美國的投資。中國可能已經這麼做了。在近幾年,中國正試圖減少美債投資,並尋找風險更低,回報更高的投資。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分析,在今年六月,美國政府國債在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旗下外匯基金中的比重已經從2010年6月的45%下降至35%左右。

如果這一趨勢持續,那麼多年以後,中國將不必再擔心華盛頓有關債務上限的爭鬥。

      責任編輯:晨彥
專家稱發改委正醞釀拆分中石油      [2013-10-10]
中國地方政府債務或近25萬億元      [2013-10-10]
養老金改革方案或實施企事業並軌      [2013-10-10]
千名學生被逼到富士康實習      [2013-10-09]
中資貿易企業冒暴雨搶注滬自貿區      [2013-10-09]
中國經改藍圖構思者劉鶴引關注      [2013-10-09]
習近平:不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2013-10-08]
中央智囊:未來8年仍須「保8」      [2013-10-07]
中國2%人口消費全球1/3奢侈品      [2013-10-07]
國人心中前10名品牌都是外國貨      [201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