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最強核航母下水 裝備電磁彈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2]    我要評論
     

動力系統

【文匯網訊】美國亨廷頓-英格爾斯公司發佈消息稱,他們為美國海軍建造的最新航母CVN-78「福特」號北京時間今天凌晨在弗吉尼亞州新港造船廠下水。下水儀式還請了傑拉德-福特總統的女兒蘇珊-福特按動船塢注水按鈕。「福特」號是美軍最新一級航母,最大的特徵是裝備電磁彈射。

據北京晚報報道,「福特」級航母預計最快會在2015年服役,並規劃在2058年之前建造10艘同級艦,成為美國海軍艦隊的新骨幹。目前,美軍現役航母多達10艘,全部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

亮點1

外形

船形新 強調隱身性

「福特」號是繼「尼米茲」級之後,美國海軍「未來型航空母艦」的首艦。「福特」號航母排水量達10萬噸,於2008年9月開工建造,費用預計約110億美元。「福特」號設計採用了諸多高新技術,將成為本世紀美軍海上打擊的中堅力量。

儘管「福特」級航母沿用「尼米茲」級的船形,但卻使用了大量新技術新設計:重新設計飛行甲板,加大甲板使用面積;改進島式上層建築,充分考慮視野、湍流、指揮、飛行控制、各種雷達和通信要求;強調隱身性,突出部位使用有關材料,降低雷達反射面積。

「福特」級航母是美國海軍為了加速向信息化海戰轉型,而推出的多功能新概念核航母,據稱能像「變形金剛」那樣應對未來多種威脅。

亮點2

彈射

使用電磁彈射系統

用電磁彈射器取代蒸汽彈射器,是「福特」號的一大亮點。電磁彈射系統反應快捷,準備時間只需十幾分鐘,利用效率上要比蒸汽彈射高出10倍。專家介紹,採用電磁彈射系統,艦載機的日出動量由原來的120架次增加到160架次。不僅如此,新航母的電磁彈射系統90名艦員即可操作,而傳統的蒸汽彈射系統則需要120餘名艦員。飛行員則更是最大受益者,新型的電磁彈射器可以讓飛行員平穩升空,避免了蒸汽彈射器的顛簸之苦。

新航母上雷達將不再旋轉,這樣就大大減少了雷達的磨損。

亮點3

戰機

搭載75架最新戰機

「福特」號裝備的主要艦載機是F-35C數量達75架。F-35C戰機能夠以超音速巡航,最大作戰半徑超過1000公里,可對各目標實施遠程精確打擊。但由於F-35的研製一再拖延及軍費削減和F-35C日漸高昂的價格,「福特」號有可能採用F-35C與F/A-18E/F及其改型混合裝備。此外,「福特」號還將首次裝備大量無人作戰飛機(X-47B等),這些無人機可執行精確打擊、海上監視、空中早期預警、戰場評估以及支援反潛和救援等任務。

此外,「福特」號採用更先進的AEGIS系統(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與情報、監視、偵察系統)和自動化設備,可在軍種間實現緊密的聯繫和互操作,並將廣泛採用電腦顯示器、個人數碼助理和掌上電腦等替代操作人員所使用的手冊,被軍事專家稱為「信息柵格化航母」。

據美國海軍評估,一艘搭載75架艦載機的「尼米茲」級航母,在3天的作戰時間內,每天打擊的目標數是248個。而搭載同等數量艦載機的「福特」號航母,其打擊的目標數將達2000個以上。

亮點4

概念武器

裝備電磁軌道炮等

美國海軍選擇了艦載新概念武器作為航空母艦未來防禦作戰的「殺手鑭」。已初步確定安裝在「福特」號航母上的新概念武器包括:電磁軌道炮、高能激光、高能射線等。不久前,美軍曾對電磁軌道炮進行了發射試驗,炮彈射程最遠可達300公里,超過了航母所裝備的艦空導彈的射程,新研製的艦載激光防禦系統,可快速攔截來襲導彈。武器級戰術激光器也取得重大進展,研製出世界上首台可用於實戰的「火力打擊」固體激光器,每個模塊能提供15千瓦的激光能量,通過多個模塊組合可提供更高的能量。

亮點5

工作環境

生活空間私人化

美國海軍新一代航母上艦員的個人生活空間將會有所增大,每艘航母上的配置人員數量不超過5000人,將低於現役「尼米茲」級航母近6000人的配置。由於新一代航母採用了大量的自動化系統和無人操作裝備,艦上人員的工作強度同現役航母上的艦員相比也有所降低。此外,美國海軍還計劃對新一代航母的艦員艙進行重新設計,每個住艙都配有衛生間,艦員的生活空間也更私人化。 J176

性能數據

■排水量:10萬噸

■飛行甲板:長332.8米 寬78米

■動力:2座核反應堆,4軸

■人員:4660人

■導彈:2座雷聲公司的垂直發射系統,改進型「北約海麻雀」艦空導彈;2座MK49「拉姆」艦空導彈發射裝置

■44架艦載戰鬥機

■5架電子攻擊機

■5架艦載預警機

■19架艦載直升機

■2架艦載運輸機

      責任編輯:連檣
國產航母彈射系統或為電磁彈射      [2013-09-14]
美最強核航母下水 裝備電磁彈射      [2013-10-12]
日本沖繩號今赴釣島 曾擊外國船      [2013-10-12]
李克強在泰國親自推銷中國高鐵技術      [2013-10-12]
菲版「郭美美」炫富在錢堆裡沐浴      [2013-10-12]
男子給女友褲子上鎖12年防其出軌      [2013-10-12]
南華早報:奧巴馬在亞洲顏面盡失      [2013-10-12]
安倍打出「台灣」牌東京會台高官      [2013-10-12]
李克強引用中泰兩國諺語比喻雙邊關係健康發展      [2013-10-12]
李克強:中泰兩國願商談互免簽證      [20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