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冀塌陷事故16人失蹤官方僅發百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9月30日凌晨,河北省武安市冶陶鎮後山村東北方向一公里處一廢棄廠房閒置房屋發生意外塌陷,造成在此過夜的16名建築工人失蹤,1人崔姓工人脫險。截至10月12日,救援工作已展開13日,16名工人生死不明。

據燕趙都市報報道,當地人介紹,建築工人通常在一地幹完活,隨天就走。9月29日,這17人收工時天晚了,就找處閒置房過夜,沒想到,悲劇一夜間就降臨到他們頭上了。

事故來得突然,它揪著公眾的心——隨房塌陷的這16條鮮活生命可否安好?

當時發生塌陷情況是怎樣的,政府救援工作是如何開展?唯一脫險崔姓工人情況又怎樣,他能給我們說說當時驚險一幕嗎?一個個問號縈繞在公眾心頭。

種種疑團,漫長等待,卻只有武安市官方政府事發當天發佈的一條足200字通稿來解釋這起事故:9月30日凌晨,武安市冶陶鎮後山村東北方向一公里處一廢棄廠房閒置房屋發生意外塌陷,造成在該房屋夜晚休息的16人下落不明。該16人屬於在峰山寶鐵礦進行地面蓋房施工的建築工人。接到報告後,武安市委、市政府迅速向邯鄲市委、市政府進行匯報,並立即啟動了應急救援預案。目前,邯鄲市、武安市主要領導、相關領導和專家正在現場指揮全力救援,在確保救援人員安全的前提下,不惜一切代價救人,相關工作已全面展開。塌陷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

此後,官方發佈再無更新。

顯然,這凝固的200字通稿,太短,太冷漠。在這場驚心動魄的一覺「睡空」事故後是16條生命,他們的家庭以及外界的巨大關注。都需要一個暢通的消息發佈渠道,動態發佈,告知公眾。這是對16條生命的尊重,也是對失蹤者家庭的人道回應,更是地方政府應對突發事故時的救災常識。

可是,實際情況卻令人失望。

事發現場的廠房,四面環山,記者自踏入冶陶鎮的那一刻起,不時見到駛來的警車、三三兩兩操持著本地口音警惕的工作人員,他們散佈路口處、彎道旁、山頭上,目之所及都有人守護著。走近峰山寶鐵礦大門,守衛戒備森嚴,藍底白字的「搶險重地禁止入內」大牌相當觸目,大牌前站滿身穿警察、特警、迷彩服等守衛者,三列成排,風雨不透。

現場究竟是什麼樣子?外界很難獲悉。救援的信息只有零零散散的從指揮部中流出。比如:當晚遇險的工人為17人,一名崔姓工人自行脫險;現場救援地質條件複雜,可以搶險的作業面狹小,搶險工作只能從其它途徑進行;專家組初步分析認定該突發事件為地質災害等等。

信息傳遞,只是寥寥數語。現場地質條件複雜到何種程度?塌陷樓房下方是否為采空區?塌陷是何種地質災害造成的?如何預防次生災害發生?公眾和失蹤者家屬迫切想瞭解的救援方案和最新救援進程,外界很難獲悉。

武安是一座工城市,礦產資源豐富,以鐵、煤礦聞名全國,是全國58個重點產煤縣(市)和全國四大富鐵礦基地之一。在近些年全國百強縣市排行中,武安都有一席之地,並一直位列河北三甲。目之所及,這片區域鋼鐵廠鱗次櫛比,這些多以粗放型生產為基礎的鋼鐵廠耗能大、產能低,安全生產的壓力像懸在這座城市上方的達摩克斯利之劍,城市快速發展聚集起巨大財富的同時,一起起礦難如影隨形,讓武安不時成為媒體聚焦的危險之城。

據來自官方統計:2008年2月17日,武安市西石門村北一家鐵礦石開採點,由於儲存炸藥不當發生爆燃,造成井下作業26人死亡;2010年1月4日,武安普陽鋼鐵公司煤氣管道工程發生洩漏事故,造成21死9傷;2012年5月21日,武安市郭二莊煤礦學校附近一座無證黑鐵礦非法生產礦井塌方,5名礦工被埋井下。

悲劇的一再上演,不是教會地方政府想方設法封鎖消息,而是需要政府對涉及公眾安全信息公開透明,在社會上形成對安全的一種全方位監督。13天過去了,官方消息再無更新,難免讓人覺得有蹊蹺之嫌。這就像捂著一個悶葫蘆,捂得時間越長引來猜測越多。救援情況可能真的很複雜,但常識也真的很簡單。

      責任編輯:賀頓
河北3千多名幹部辦公用房超標      [2013-10-11]
河北農民患怪病 無錢手術自鋸腿      [2013-10-10]
港媒:習近平常抵河北 展政治身段      [2013-09-30]
冀11縣吃空餉1336人 涉資逾千萬      [2013-09-29]
河北省委常委:調研就像演電視劇      [2013-09-27]
河北檢方:4大證據證王書金非真兇      [2013-09-27]
河北官員互「揭短」 習總傾聽談心      [2013-09-26]
冀紀委書記批省長:聽匯報不耐煩      [2013-09-26]
冀統戰部長批紀委書記「不重懲」      [2013-09-26]
河北小鎮官員駡百姓:給臉不要臉      [2013-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