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計生副作用:失獨家庭或逾千萬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研究表明,計劃生育使中國人口數量縮減了約4億。然而,伴隨著計劃生育貢獻而來的是失獨家庭的增多。人口學家推斷,中國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會有1009萬人或將在25歲之前離世,這意味著將有1000萬家庭成為「失獨家庭」。

據新華網報道,十年前,他們的獨子命喪車禍,永遠告別了三口之家;十年裡,他們對女兒的思念魂牽夢繞;然而,十年後,他們面臨孤獨終老……

「每到晚上,眼淚就開始打轉,常常夢到孩子,本以為她回來了,起來才發現是一場夢。」廣西南寧的黃旭明(化名)今年59歲,10年前,一場車禍讓25歲的生命戛然而止,老兩口失去了唯一的女兒歡歡。

「歡歡,爸媽買菜回來了,今天媽買了你最愛吃的鰱魚。」一進家門,黃旭明就笑著對「女兒」說。黃旭明家的客廳擺放著一個裝裱過的棕色相框,相框裡的女孩笑容甜美,相框的另一旁是一塊鐘錶,時間在一分一秒走動。

「這是女兒生前的最後一張照片,整整十年,每天都是這張照片陪我們度日。」黃旭明說,女兒離開的這十年,她與丈夫每天都會將女兒的照片看幾遍,看著看著,眼淚就禁不住往下掉,有時候連飯都不想吃。

黃旭明夫婦只是中國失獨家庭的一個縮影。作為時代的特殊群體,失獨父母大多出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八十年代恰逢中國計劃生育獨生子女政策嚴格執行,獨生子女家庭數量急劇增長。

作為一項基本國策,計劃生育對中國人口問題和發展問題的積極作用不可忽視。研究表明,計劃生育使中國人口數量縮減了約4億。

然而,伴隨著計劃生育貢獻而來的是失獨家庭的增多,人到中年卻遭遇獨子夭折,又因政策、身體等原因無法生育二胎,於是,生病和養老成為失獨老人心中永遠的痛。

「女兒是參加完研究生畢業聚會回家的路上被一輛大貨車撞倒的,由於大腦出血過多,我們趕到醫院時,她已經停止了呼吸。」當晚,任由黃旭明夫婦呼喊,女兒仍舊離開了人間。回憶起當晚的情景,黃旭明心中的愁思仍舊無法解開,她說,孩子下葬的那天,她很想自殺,跟孩子一起走。

「最煎熬的是前三年,頭兩年一直不敢相信孩子已經走了,總以為還在上學,有時熱騰騰的飯菜端上桌沒人吃才發現是幻覺。」黃旭明說。

「到了第三年,徹底明白孩子不在了,再也回不來了,那時,每天都吃不進飯,生活再次瀕於絕望。」丈夫陳冉(化名)說,他們兩口子喜歡將自己沉浸在睡夢中,因為在夢裡,他們可以與女兒見面,「哪怕哭一哭也好。」

女兒離開後,生活仍然要繼續。可微薄的收入對陳冉夫婦來說是一種巨大的壓力。陳冉夫婦都是下崗工人,兩人每月的生活補貼加起來不到1500元,由於家有三兄弟,陳冉省去了照顧年邁父母的開支,可除去每月1000元的基本開支,每月老兩口只有500多元的結餘,這並不能抵擋一家四口老人生老病死帶來的威脅。

「死對我們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生病,可怕的是老無所終。」談起心中的擔心,黃旭明如是說道。

大概一個多月前,陳冉就因高血壓發作住院,在面對記者採訪時,他卻稱身體沒有任何毛病,當記者問起黃旭明時才得知,他得了老年人慣常的疾病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每天至少要吃五六種藥物。

「人老了病也多,沒有子女更顯得寂寞,將來死了,恐怕連撒骨灰的人都沒有哦!」黃旭明的這段話讓記者感到些許悲涼,她說,他們建立了一個失獨家庭qq群,有好些父母開始在群裡非常活躍,還經常講話,可到後來,頭像一直是黑的,向其他網友打聽後,才知道已經離開人世,「患重病也沒有幾個人知道,很多人都是默默的離開,很淒涼。」

據衛生部《2010中國衛生統計年鑒》估算,中國每年新增7.6萬個失獨家庭,全國失獨家庭超過百萬個。近日,人口學家易富賢進一步根據人口普查數據推斷,中國現有的2.18億獨生子女中,會有1009萬人或將在25歲之前離世。不用太久之後的中國,將有1000萬家庭成為「失獨家庭」。

      責任編輯:連檣
以房養老可從無子女失獨家庭試點      [2013-09-24]
生育政策調整方案將適時出台      [2013-08-07]
李小琳:此生最大遺憾只有1個孩子      [2013-07-09]
武漢擬對未婚媽媽與小三罰款      [2013-06-01]
衛計委:醫院漏報瞞報傳染病都要追究責任      [2013-04-08]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式掛牌      [2013-03-17]
官員:計劃生育只加強不削弱      [2013-03-11]
媒體揭計生利益集團形成路線圖      [2013-03-10]
中編辦:計劃生育能加強不能削      [2013-03-10]
國務院將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      [201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