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小琳:此生最大遺憾只有1個孩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琳近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很多人都想在信息時代通過廣泛的平台做更多的事,公益一旦放到平台上,透明度和公信力就非常重要,希望通過完善相關法律讓公益平台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大的遺憾是只有一個孩子

據大公網報道,像所有母親一樣,李小琳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夠身心健康的成長,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她認為,母親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一分子,好的母親能夠培育好的家風、門風,和孩子共同成長。她還向記者透露,在女兒小的時候,不管自己多忙,每天都會抽出兩個小時時間跟女兒單獨相處,盡到做母親的責任。

在女兒的成長過程中,李小琳更多地扮演了一個朋友的角色,和女兒做朋友,情感交流,心靈溝通,「我會尊重她的獨立思想和選擇」,李小琳回憶說,女兒上大學時,曾因選專業問題召開家庭會議。當時李小琳認為女兒在文學、藝術方面有一定天賦,選新聞專業最合適,而女兒堅持選擇國際金融專業,認為那對自己有挑戰性;最終李小琳還是尊重了女兒的選擇。李小琳希望現在已經大學畢業的女兒能夠在工作崗位上多盡職責。

「我人生中最遺憾的事就是,如果能有第二個孩子就好了,我想這可能也是很多母親的遺憾吧」,李小琳說,但是自己絕對不能犯這個錯誤,因為父親曾跟她說過,自己是國家的領導人,如果領導人的子女都不認真執行國家政策,誰還會去執行?「所以我們這代人也是付出的一代」,李小琳說。

做母親盡責 做女兒盡孝

做母親盡責,做女兒盡孝。在李小琳眼中,自己的母親朱琳是一個充滿理想和正義感的女性,也深愛著自己的家庭、丈夫和孩子。「她非常率直、無私,自強、自立、公平、公正。從母親的身上,我學到了慈愛、善良、責任、豁達,學會了去關心、關愛他人,我的直率、有愛心等好多秉性,就是受了母親的影響,我想這是母親給我的最寶貴的財富」,李小琳說。

李小琳回憶說,母親對子女教育極為嚴格。在李小琳讀大學期間,奶奶移墓去海南,當時她非常想蹭父母的車去給爺爺奶奶掃墓,但母親拒絕了她的請求,讓她大學畢業後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海南。「所以我大學畢業後賺了第一個月的工資真的就是去海南給爺爺奶奶掃墓」,李小琳告訴記者。

李小琳說,母親還是個非常有愛心的人,熱心社會公益活動,曾在中國青少年兒童基金會工作,雖然現在已經退休,但每年兒童節都會準備兩份蛋糕,一份送給李小琳做生日蛋糕,一份送給孤兒院的孩子們,沒有一年落過,即使現在腿腳不好,依舊會托人送到孤兒院。

公益透明度和公信力非常重要

像母親一樣,李小琳自己也是個非常熱愛公益事業的人。李小琳認為,人首先要有一顆願意行善的心,「不以善小而不為」,行善並非只有在腰纏萬貫之時才做,很多時候,舉手之勞、伸手相助,就是行善。比如,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微公益」就是積小善為大愛的一種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豐富和創新了社會公益的形式,為平民參與公益提供了條件,促進了「人人公益」理念的傳播,彰顯了社會的正能量。

但是,現在的公益活動中也存在很多不良現象,降低了公益機構的公信力,公益狀況堪憂。對此,李小琳表示,無論是何平台,只要是在做公益,出發點都應是發自內心的、善良的;現在是信息時代,當前基於互聯網自發行為的「微公益」還不十分成熟規範。李小琳認為,我們關注微公益的核心是要保證平台的公信度、誠信度,應有最基本的誠信機制,促進平台自身的公信力,希望通過完善相關法律讓公益平台發揮更大作用。

李小琳認為,微公益與傳統社會公益形式並不矛盾,而是相互補充,相互促進。「我們需要將公益活動與互聯網相結合,借助互聯網,為自己插上一雙『隱形翅膀』,放大公益的影響力,擴大公益活動的效果,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公益慈善事業才能取得更大進步。」李小琳說。

家庭與事業之間要學會平衡

當被問及如何平衡家庭與事業的關係,李小琳笑著說楊瀾也曾說過這個問題,好像是問我們先邁左腳還是先邁右腳。在李小琳看來,事業和家庭並不衝突,關鍵要學會平衡,學會時間、精力的管理和分配,工作有其目標和任務,家庭也一樣。

而做好這個平衡有四個關鍵詞:責任、大愛、包容、智慧。責任是對兒女、對家庭、對社會,恪盡職守,敢於擔當;愛就是以仁愛之心善待他人和周圍的一切,愛是世界最大的力量;包容,就是開闊的心胸、豁達的情懷,大肚能容天下之事;智慧,是一種做事能力和處世藝術,看得清大局,分得清主次,以柔克剛,巧妙應對。

李小琳認為,做母親同樣需要做好平衡,既要為兒女付出、給予,也要保持自我。「犧牲付出」和「堅持自我」,在一定程度上是一對矛盾,但如果平衡得當,是可以「相得益彰」、「互促互進」的。有很多做母親的,在孩子撫養教育和個人事業成就方面都有很好的兼顧,這就是最好的例證。另外,從某種意義上講,養育孩子的成功又何嘗不是母親自我的成功?

李小琳說,自己對女兒的教育重點在於明確是非標準、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理解尊重,讓孩子學會自己瞭解社會、認識社會,與人打交道,特別要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是母女,也是朋友,這實際上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對自己的事業也是一種幫助和促進。女兒明辨是非、熱愛自然、堅持自我和較早獨立讓李小琳感到欣慰。

讓孩子愛上閱讀

父母都對自己的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子女健康成長、幸福快樂,能夠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才,李小琳對孩子的期望也一樣。

在採訪中,李小琳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閱讀體會,並且為大家推薦了幾類書籍。她談到,閱讀是終其一生的快樂與養分,要教會孩子閱讀,讓孩子愛上閱讀,是從小開始的。不同的年齡要有不同的閱讀,她曾看到過一本現在年輕媽媽選給孩子的繪本《安的種子》,雖然是寫給孩子的,但是很有禪意,不同年齡都會有所感悟。一類是科普類,在孩子的世界永遠有無數的為什麼,在她小時候讀過全套的《十萬個為什麼》,當然現在科普讀物選擇更廣,更精美。媽媽們可以借助這些書籍去教會怎樣使用工具、查閱書籍,解決問題,跟孩子一起成長。還有一類必定不能錯過的應該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經史子集。「我個人一直手不釋卷的有《易經》、《黃帝內經》《詩經》等,要在孩子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儲備他們的文學庫存,培養國學根基,祭奠文化傳承。」最後,李小琳建議大家可以多讀讀人物傳記,她自己很喜歡這類作品。雖然她認為傳記未必能夠完全忠實的映射人生,但是可以給我們提供一些參考,豐富人生。「比如古典的《史記》,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二列傳都是人物傳記,從中可以看人物、也看文筆、也看司馬遷的史觀。記錄六十一位禪師生平的《指月錄》,不過篇幅很長32卷,需要點耐力和靜氣。」

像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居里夫人傳》等都曾在李小琳的青少年時代,給她很多啟示和鼓舞。

最後,李小琳向大家推薦了今年年初出版、木心的《文學回憶錄》,「是文學史、書評,也是大書目,大家可以從中翻檢自己的興趣所在,時間關係不一一列舉。」李小琳說。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金正恩妹妹任朝最高統治機構課長      [2013-07-21]
曝湖南醴陵團市委書記為官二代      [2013-06-13]
學習時報刊文批官二代接班現象      [2013-06-10]
湘1個月4人火箭陞遷 多為官二代      [2013-06-10]
湖南常德調查網傳「官二代」劉瓊      [2013-06-01]
武漢擬對未婚媽媽與小三罰款      [2013-06-01]
揚州多名「官二代」被曝同批晉陞      [2013-05-22]
媒體曝王岐山將嚴查海外官二代      [2013-04-26]
官二代留學 賄教授買學位被判囚      [2013-04-24]
衛計委:醫院漏報瞞報傳染病都要追究責任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