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一飛機維修 檢出11隻老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隻老鼠準備偷乘飛機「環遊世界」,還在座椅底下生了一窩小老鼠。這可不是動畫片裡的情節,這是日前發生在廈門機場的真事。檢驗檢疫人員從入境維修調機上截獲11只活鼠,據介紹,這是全國各口岸從入境航空器上發現活鼠最多的案例,在世界範圍內也屬罕見。

香港飛機廈門維修 檢疫人員發現鼠窩

據東南早報報道,9月30日,廈門檢驗檢疫局機場局對一架來自香港要改造維修的調機進行檢疫查驗及衛生監管,結果在該飛機商務艙座椅底下發現一個鼠窩,窩裡有10只幼鼠,眼睛都還沒睜開。廈門機場檢驗檢疫局立刻啟動口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封閉機艙。

由於這10隻老鼠都是處於哺乳期的幼鼠,檢疫人員判定飛機上還有幼鼠的「家長」。隨後,檢驗檢疫人員在飛機機艙地板、行李架、天花板隔層進行了地毯式的搜索和排查,並密集布下了「天羅地網」(鼠籠及粘鼠板)。10月1日上午,檢驗檢疫人員再次打開機艙門,在原先發現鼠窩位置附近的鼠籠裡,又發現了一隻老鼠。

1只鼠媽10個鼠崽 全是外來「偷渡客」

為了確定是否還有未捕獲的老鼠,檢驗檢疫人員再次對機艙進行周密的檢查和監測。10月2日上午再次開艙檢查時,未發現鼠跡,結合檢查情況、實驗室鑒定檢測結果及鼠生活習性等分析,檢驗檢疫人員判定該航空器上活鼠均已被捕獲。隨後,他們指導專業公司採取後續的衛生處理工作,並囑維修工作人員在維修過程中加強監測,一旦發現新的鼠跡及時報告檢驗檢疫部門。

經廈門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媒介實驗室鑒定檢測,11只活鼠中有1只成年雌性家鼠,其餘10只為幼鼠,未檢出鼠體寄生蟲,鼠疫抗原檢測均呈陰性。

那麼這些老鼠是從哪裡來的?檢驗檢疫部門查看了該航空器近半個月航行情況,均執飛國際及地區航線,可以肯定這一家子是一群「偷渡」的外來鼠。

這次飛機鬧鼠患的「險情」終於被排除,航空公司和維修公司都鬆了一口氣,不用再擔心老鼠破壞電纜、干擾維修和飛行了。鼠患的排除使他們能夠放心開工,要知道維修調機工期延遲1天,航空公司的損失就將達5萬美元。

相關鏈接

活鼠「潛伏」

危及飛機安全

據檢驗檢疫人員介紹,飛機上一旦出現老鼠活動的跡象,極可能造成以下危害:鼠類是重要的醫學媒介生物,可傳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熱、鉤端螺旋體、鼠傷寒、蜱性回歸熱等57種疾病;鼠類可以通過鼠體外寄生蟲叮咬人體吸血、直接咬人、鼠的活動或糞便污染食物或水源3種方式將病原體傳染給人。更為嚴重的是,鼠類出現可能嚇壞旅客、擾亂乘機秩序,可能造成航班延誤、迫降、甚至停飛,對航空公司造成經濟損失。一旦飛機上「潛伏」的活鼠咬壞飛機上的線路,還會對飛機安全造成影響,嚴重的甚至機毀人亡。

      責任編輯:晨彥
香港一飛機維修 檢出11隻老鼠      [2013-10-14]
內地生赴港要求普通話授課引罵戰      [2013-10-14]
內地花費高 港老人被迫返港養老      [2013-10-14]
雙非父母後悔赴港產子:孩子上學難      [2013-10-14]
港紀念二戰捐軀英烈 梁振英出席      [2013-10-14]
港府未接獲菲律賓司法部部長週一來港消息      [2013-10-13]
本港今發生逾40宗山火 焦味過境      [2013-10-13]
葉劉淑儀:望中央助解決菲人質事件      [2013-10-13]
港新移民遭歧視 平機會關注      [2013-10-12]
港特首否認放下人質事件遭菲矮化      [2013-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