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涉民生重大政策需徵意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下發。

據法制晚報報道,《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尚未設置專門機構的,要明確專人負責,確保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以及社會熱點事件時不失聲、不缺位。《意見》還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決策,要在政府網站公開徵求意見。

意見還提出要加強組織領導、業務培訓和督查指導,做到政府經濟社會政策透明、權力運行透明,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能監督,不斷把人民群眾的期盼融入政府決策和工作之中,努力增強提升政府公信力、社會凝聚力的「軟實力」。

每季度 至少開一次發佈會

《意見》指出,與公眾期望相比,當前一些地方和部門仍然存在政府信息公開不主動、不及時,面對公眾關切不回應、不發聲等問題,易使公眾產生誤解或質疑,給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響。

《意見》要求,切實加強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提升新聞發言人的履職能力,完善新聞發言人工作各項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熱點問題定期有序發佈機制,讓政府信息發佈成為制度性安排。尚未設置專門機構的,要明確專人負責,確保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以及社會熱點事件時不失聲、不缺位,有條件的應盡快成立專門機構,保障必要的工作經費。

此外,《意見》還對新聞發佈頻次作出規定。比如,《意見》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要建立健全例行新聞發佈制度,原則上每季度至少舉辦一次新聞發佈會。

涉民生重要決策 需徵求意見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通過更加符合傳播規律的信息發佈方式,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更加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政府信息發佈平台,在網絡領域傳播主流聲音。

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要決策,要在政府網站公開徵求意見;重要政策法規出台後,要針對公眾關切,及時通過政府網站發佈政策法規解讀信息,加強答疑解惑;對涉及政務活動的重要輿情和公眾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要積極予以回應,及時通過政府網站發佈權威信息,講清事實真相、有關政策措施以及處理結果等,地方政府和部門負責同志應主動到政府網站接受在線訪談。

《意見》還對政務信息的新媒體使用作出了規定,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利用政務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及時發佈各類權威政務信息,尤其是涉及公眾重大關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規方面的信息,並充分利用新媒體的互動功能,以及時、便捷的方式與公眾進行互動交流。

      責任編輯:新道
深圳就撤銷特區管理線請示國務院      [2013-10-11]
國務院參事:遺產稅媒體報道失實      [2013-10-01]
國務院印發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      [2013-09-27]
學者稱徵遺產稅擬進三中全會文件      [2013-09-24]
李克強欲將政策「交給」人民      [2013-09-19]
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      [2013-09-18]
國務院令10月起嚴保三峽大壩安全      [2013-09-17]
國務院: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國務院:中國明年試點以房養老      [2013-09-14]
寧吉喆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