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義無反顧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並對文萊、泰國和越南進行正式訪問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越南首都河內與隨團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以下是李克強見記者實錄:

記者朋友們,感謝你們。我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從文萊一路走來,我們參加了在文萊舉辦的東亞領導人系列峰會。在這裡,中方打出了今後10年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突出務實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得到了東盟國家與會國領導人的普遍贊同。

我們表明了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那就是中國和相關國家有智慧去解決我們之間的問題,通過雙邊友好協商化解分歧,中國將與東盟國家繼續努力,現在和將來都保證南海航行自由、安全。我們有能力使南海成為安寧和平之海。

在一系列的峰會期間,我與多國領導人進行雙邊會見,達成了許多重要原則共識。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用最大的努力和耐心來維護南海和平,化解和聲索國的雙邊分歧。中國也有決心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泰國,我們深刻體會到了中泰一家親,而且是親上加親。我們和泰國增強了政治互信,在務實合作上有了新的突破。特別是在鐵路合作方面,我們達成了原則協議,中國的高鐵在這個地區是有競爭力的,不論在性能、價格和安全性上,而且我們的鐵路勘探設計人員對這個地區的地質情況已經做了基本勘察,我們有能力在泰國建設鐵路和推進地區互聯互通的高鐵項目。

這將是中國企業走出去、帶有標誌性的項目,同時我們也充分考慮到泰國方面的實際情況,力爭實現互利共贏。

這次訪問越南,我們和越南方面達成了重要共識,我們共同認識到要維護和鞏固傳統友誼,維護南海和平和安寧,要管控和妥善化解分歧。我同阮晉勇總理通過會談,決定建立三個工作組——海上共同開發磋商工作組、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合作工作組。這三個工作組在年內將開展工作。關於海上共同開發,首先要在北部灣灣口外海域有實質性進展,並且探索在更大海域共同開發可行性,這也是向地區、世界宣示,南海必將是和平安寧之海,中越兩國有智慧管控和解決好我們之間的分歧。同時,在陸上和金融方面,中越的合作還會更有條件、有力地推進,這是中國黨和政府與越南黨和政府達成的重要共識、建立的工作框架、形成的有突破性的決策。我們言必行、行必果,我們將與越方一起努力,共同把我們的共識落到實處,以造福於兩國人民、地區人民,也將有利於世界。

這次出席東亞系列峰會和訪問三個國家,可以說取得了圓滿成功。成功在於大家的共同努力,也有記者朋友們的辛勞。你們向社會向世界傳遞了客觀正確的信息,實際上也是營造了友好的氛圍,你們一路辛苦、顛簸,向你們表示感謝,也祝大家工作順利。

回答記者提問:

9月份的CPI,中國的統計局已經做了公佈。總體上看,同比增長沒有超過我們的可控範圍,我們今年有條件把CPI增長控制在3.5%左右。統計局會依法發佈數據。相信中國經濟實現全年主要目標是完全有基礎的,中國經濟向好的趨勢是會繼續的。尤其是中國經濟將長期增長,持續健康發展,將使成果惠及更廣大,或者說全體人民。我們還會繼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不論是險灘還是深水區,我們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因為這是人民給我們的重托,符合人民的利益。我們還會繼續深化經濟結構調整,使中國經濟持續健康向前發展,使全體人民感受得到實實在在的成果。

      責任編輯:新道
李克強與中越青年交流 提3希望      [2013-10-15]
李克強笑讚小女孩為「未來總理」      [2013-10-15]
李克強:不讓南海問題干擾中越大局      [2013-10-15]
李克強夜訪河內小店被店主認出      [2013-10-15]
三中全會:推涉外經濟體制四大改革      [2013-10-15]
厲以寧:重慶打黑讓民企產權不保      [2013-10-14]
習近平李克強系列外訪孤立菲律賓      [2013-10-14]
李克強向胡志明陵敬獻花圈      [2013-10-14]
日媒:李克強外訪拉攏越南孤立菲      [2013-10-14]
李克強與英拉穿傳統服裝放孔明燈      [20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