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卡通形象首現網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0月14日,中國互聯網上出現了一則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漫視頻,引起網友熱議。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這則被網友認為「尺度很大」的5分多鐘視頻中,習近平以卡通形象出現,以他的晉陞之路為例介紹了中國領導人的選拔過程,並與英美等國的領導人產生機制進行對比。這既是中國的幹部選拔制度首次通過講故事形式介紹,也是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首次以動漫卡通人物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

視頻的畫面語調輕鬆幽默,兩天時間內,點擊量超過了100萬次,在此類政治視頻短片中絕對遙遙領先,屬於破紀錄水平。

視頻分中英文兩個版本

在國際上,國家領導人頭像被民間製作成卡通人物很是普遍。但對於中國來說,一直很少見。

在這則時長5分多鐘視頻中,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以往的國家領導人在視頻中先後以卡通頭像出現,這也是中國的國家領導人首次以動漫卡通人物出現在公眾面前。

視頻有中、英文兩個版本,其主要部分是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屆領導集體的晉陞之路為例,介紹了中國領導人的選拔過程,並與英美兩國的總統產生機制進行對比,稱中國領導人的產生機制為「中國功夫式的長期鍛煉、選賢任能」。整個視頻的畫面和語調輕鬆,不失幽默。

視頻中說,習近平從中國最基層一級相當於歐美的社區幹起,到縣、市到福建、浙江、上海等好幾個省(市)的一把手,到國家副主席,再到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至少經歷了16次大的工作調整,治理過的地區人口累計超過1 .5億人,這一過程前後用了40多年時間。

兩天內播放100多萬次

視頻裡未註明來源,只在最後署名「復興路上工作室」。

南都記者注意到,這則視頻最初在10月14日12時06分上傳,截至昨日中午,中文版視頻播放量達到106萬次,英文版播放1000多次,獲得9500多次「頂」,被「踩」3700多次。

視頻揭秘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用時40多年

經歷16次大的工作調整

治理過的地區人口超過1.5億

這則視頻時長5分多鐘,以當總統是全世界很多孩子的夢想,但各國圓夢道路卻大相逕庭開頭,逐一介紹美國、英國和中國三個國家的領導人產生機制。

短片的主要部分是以習近平的晉陞之路為例,介紹了中國領導人的產生過程。

視頻以一個公務員模樣的卡通人物一級一級沿著不同的職位向上跳的過程闡述:在中國,幹部是分級別的,一般都要從低級別的基層做起,經過鄉科、縣處、廳局、省部等逐級晉陞,僅僅到這裡(省部級)為止,從700多萬幹部中脫穎而出,成為正部級幹部的幾率只有1.4萬分之一,平均所需時間至少23年。

視頻稱,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例,他從中國最基層一級,相當於歐美的社區幹起,到縣、市到福建、浙江、上海等好幾個省的一把手,到國家副主席,再到黨的總書記、國家主席,至少經歷了16次大的工作調整,治理過的地區人口累計超過1.5億,這一過程前後用了40多年時間。視頻中稱,2012年中國共產黨十八大誕生的新一屆領導團隊,個個都是這樣「一步一個台階邁上來的,7個中央政治局常委曾任職的地方佔到了中國版圖的一大半」,「通過這樣的選拔過程,一個黨員成為領導人之前,已經自下而上地全方位瞭解了中國的國情和民情」。

除此之外,視頻還涉及到幹部考核標準調整糾偏以及官員幹部接受各方面監督的問題,稱「時下中國,5.38億網民雪亮的眼睛讓問題幹部無處藏身,淘汰出局」。

視頻最後稱:「條條大路通總統,各國各有奇妙招,只要民眾滿意,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這條路就算走對了,難道不是嗎?」

專家分析

視頻到底從哪裡來?

除該視頻外,上傳賬號未傳過其他音像資料

這則視頻到底從哪裡來,誰製作了這個視頻,引起了外界的猜測。南都記者注意到,整個視頻未註明來源,只在最後署名「復興路上工作室」,上傳視頻的賬號為「復興路上」,坐標北京。除了《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兩個版本的視頻外,這一賬號沒有上傳過其他視頻。記者也未能在網絡上檢索到該工作室的其他信息。

最初,這一視頻只在商業網站上傳播,受到網友熱捧後,中央網絡電視台官網等網站也開始引用。

接受南都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復興路上坐落著科技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聯部、國家地震局、原鐵道部等單位,且視頻中透露的各種信息來看都十分權威,有可能為官方推出。他認為,這則視頻很可能是由官方製作,意在改變以往中國相對生硬的宣傳方式,嘗試以一種與國際接軌、公眾更能接受的新方式來闡釋中國的政治制度,並且選擇「幹部選拔」這個核心話題進行國際對比,顯示出相當的自信。

網友反應

視頻受到網友好評

視頻受到網友好評,兩天內播放100多萬次。在網友發表的400多條評論中,多數認為視頻生動、有趣,沒有刻板嚴肅,是「跟得上時代的宣傳片」。

網友「xcm 6906」:這段視頻公開透明了中國的政治,有助於人民瞭解我們的領導人和政治體制。

網友:應該把這段視頻發佈到國外網站,讓老外看看。

網友:當前不該再盲目崇拜任何(政治制度)模式,支持片子最後觀點。

      責任編輯:洪波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      [2013-10-17]
鄭天翔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送別      [2013-10-16]
習近平語哈 望建絲綢之路經濟帶      [2013-10-16]
習近平出席習仲勳誕辰百週年座談      [2013-10-15]
習近平作為親屬參加紀念習仲勳座談會      [2013-10-15]
大公:望習總任中國足協名譽主席      [2013-10-14]
習近平李克強系列外訪孤立菲律賓      [2013-10-14]
十藝節開幕 習總致賀劉延東宣讀      [2013-10-12]
習近平接受15國新任駐華大使國書      [2013-10-11]
劉鶴被稱改革派 習近平:他很重要      [2013-10-11]